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举办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岳阳赛区比赛的通知
来源:群体科   2019-09-08 16:58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关于举办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

岳阳赛区比赛的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体育(文旅广体)局,岳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

为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全面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加快推进全民健身进家庭的指导意见》和《岳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打造我市社区健身样板工程,根据省体育局《关于举办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的通知》(湘体群字〔2019〕13号)精神,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岳阳赛区比赛定于9月在全市范围内举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请严格按照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岳阳赛区比赛实施方案(详见附件1)的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本级排位赛,积极选拔队伍参加岳阳赛区总决赛赛。同时,须及时将比赛成绩须及时报送至组委会秘书处。

二、请积极做好赛事宣传工作,明确宣传规范与要求,积极发动本地媒体宣传报道。

三、请将本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含工作联络员)、本级排位赛组织方案、拟组织参赛的社区名单信息等加盖公章后,于7月8日17:00前报组委会秘书处(发送扫描件至指定邮箱)。

四、请认真做好赛后总结工作。各县(市)区排位赛的相关资料(包括策划方案、报名表、秩序册、成绩册、总结、现场图片、视频、媒体报道等全部资料)按顺序统一汇总装订成册后,于10月15日前报组委会秘书处,同时报送电子版。市教育体育局将根据活动效果、影响力、参与社区数量和参赛人群数量、宣传力度等方面情况进行最终的结果认定。

联 系 人:胡文涛

联系电话:0730-8805661

邮    箱:2268403127@qq.com

附件:1.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岳阳赛区比赛实施方案

2.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岳阳赛区组委会名单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25日


附件1

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岳阳赛区比赛

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全民健身和体育强国战略,全面落实国家体育总局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全民健身进家庭的指导意见》(体群字〔2017〕234号)和《岳阳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进社区、进家庭,推动活力社区和健康家庭联动建设,丰富社区文化生活,掀起全民健身新高潮。

二、基本原则

(一)开放性。要以社区住户和家庭为主要参赛主题,吸引更多居民参与,赢得社会关注,让更多人展示健身成果,传递健康生活的正能量。

(二)趣味性。要在项目设置上将运动性和趣味性相结合,有趣而富挑战性,注重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助合作,提升参赛者的健身意识。

(三)规范性。要在方案设计、落到执行上多下功夫,凝聚一支高质量的专业运营团队,制定赛事执行标准,确保服务质量,打造精品IP赛事。

(四)效益性。要坚持市场导向,突出社会效益,使社区居民通过参与体育健身活动,增强体质,增进友谊,团结互助,邻里和睦,营造和谐的社区氛围,促进社区体育的全面发展。

三、办赛目的

(一)推动全民健身。使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到社区千家万户,营造“处处都是运动场、人人都是参赛者、家家都是啦啦队”的社区健身氛围,实现体育生活化。

(二)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号召社区居民从家中走出来,多活动、多锻炼,通过运动会集中展示建国70年以来全市12个县(市)区社区居民和家庭的健身风采。

四、赛事口号(选一)

社区总动员  健康新湖南

活力新潇湘  助力办全运

参与全民健身  乐享美好生活

全民健身创精彩  活力社区动起来

落实全民健身战略  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五、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教体(文旅广体)局

支持单位:各县(市)区街道(乡、镇)和社区

六、举办时间、地点

2019年7-9月,在全市12个县(市)区,以街道(乡、镇)社区为单位分别举行。7-8月各县(市)区分别举办社区排位赛,选出各县(市)区代表队伍,9月上旬举行岳阳赛区决赛。9月底组队参加全省总决赛。

七、运动会内容

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岳阳赛区比赛包括县(市)区社区排位赛和岳阳赛区决赛两大块内容。

(一)社区排位赛

社区排位赛拟设精准投沙包、趣味保龄球、摸石头过河、赶球跑、乒球大转移5个项目,具体以竞赛规程为准。

1. 精准投沙包

间距3米,个人全能赛有3次机会,团体赛每人只有1次机会,以合计总分最高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2.趣味保龄球

与起点间距3米,用脚踢足球击倒保龄球,个人全能赛有2次机会,团体赛每人只有1次机会,以合计击倒保龄球数量最高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3.摸石头过河

参赛队员将3块河砖依次踩在脚下交替向前行进,赛程20米,个人全能赛完成一个折返距离,团体赛3人交替接力进行,以总共用时最少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4.赶球跑

参赛队员用木棍拨动大小两球(篮球和足球)将球赶向终点,间距20米,个人全能赛完成一个折返距离,团体赛3人交替接力进行,以总共用时最少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5.乒球大转移

总共5个乒乓球,参赛队员先用筷子将乒乓球从一个盆里夹到相距2米的另一个盆里,完成后再用乒乓球拍托举乒乓球跑,距离15米,绕杆后返回转移到另一个空盆里,全部转移5个球即结束;团体赛绕杆处改为接力,3人分别承担以上一个环节,以总共用时少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二)岳阳赛区决赛

岳阳赛区决赛项目设置相较排位赛有保留、有升级、有调整,同时为保证赛事的连续性和实效性,现场还将设置体质检测体验区。

个人全能赛拟设越障碍掷准、赶球跑、趣味保龄球3个项目,团体赛拟设蚂蚁过河、越障碍掷准、赶球跑、行走风火轮、智勇大冲关(青年组、中年组)或创意拼拼乐(老年组)5个项目,具体如下:

1.蚂蚁过河

该项目为排位赛“摸石头过河”项目的升级版。比赛开始前,3名参赛队员手拿2块竹筏站于起跑线后,裁判发令后,3名队员同时站在一块竹筏上,依次交替向前行进,以最后一名队员通过终点并将竹筏收回为计时结束,用时少者名次列前。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2.越障碍掷准

该项目为排位赛“精准投沙包”项目的升级版。参赛队员在起点将鱼雷越过障碍架投入指定九宫格靶区内落地的数值区,个人全能赛有3次机会,团体赛每人只有2次机会,以合计总分最高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3.赶球跑

个人全能赛依然保持不变,团体赛在道具和方式上进行了升级,原先的两球(篮球和足球)改为一大气球,木棍改为大圆柱气棍,3个人同时将球赶向终点,间距20米,完成一个折返,以总共用时最少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4.行走风火轮

个人全能赛依然保持“趣味保龄球”,团体赛改为“行走风火轮”,其中一人在筒内向前行走,两人负责在两侧推动,在保证速度的同时,还需要保持筒内选手的平衡。间距20米,完成一个折返,以总共用时最少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5.1 智勇大冲关(青年组、中年组)

该项目替换乒球大转移,主要针对青年组、中年组队员。每组参赛队员采用接力形式,裁判发令后第一名参赛成员从起点依次突破各个障碍至终点后返回到起点,与下一位成员击掌接力,下一位开始闯关,依次类推,以最后一名成员到达终点计时停止,以总共用时最少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5.2 创意拼拼乐(老年组)

该项目替换乒球大转移,主要针对老年组队员。在规定时间内,把积木拼成规定的图案,方算闯关成功,并以总共用时最少者胜出。其他详见竞赛规程。

6.国民体质检测体验

决赛期间,所有参赛队员均可自行参与国民体质检测区的项目体验,主要包括对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纵跳、反应时、闭眼单脚站立、座位体前屈、仰卧起坐/俯卧撑、台阶测试等进行测评,根据检测结果可安排专业人士进行个人健身规划指导。项目具体介绍如下:

测评项目

项目展示

意义

身高

反映人体骨骼纵向生长水平及人体发育程度和营养状况。在计算身体质量指数、评价体格特征和相对运动能力也有较为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实际意义。

体重

座位

体前屈

通过测试静止状态下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评价这些部位关节、韧带和肌肉的柔韧性及伸展性。

选择

反应时

反映人体神经与肌肉系统的协调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闭眼单脚站立

反映人体平衡能力,也可以用于评价位置感觉、视觉和本体感觉之间的协调能力。

握力

反映人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同时也与其他肌群的力量有关,而且还是一个反应肌肉总体力量的很好的指标。

纵跳

反映人体下肢爆发力,是评价身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的一项常用指标。

一分钟

仰卧起坐(女)

反映人体腰腹部肌肉的力量及持续工作能力,也反映了髂部肌肉的耐力。

俯卧撑(男)

反映人体上肢、肩背部肌肉力量及维持工作能力。

肺活量

测试人体呼吸的最大通气能力,它的大小反映了肺的容积和肺的扩张能力,是评价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的一项常用机能指标。

台阶试验

台阶试验是一种简易的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的定量负荷试验。主要是通过观察定量负荷持续运动的时间、运动中心血管的反应及负荷后心率恢复速度的关系(台阶指数)评定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

八、组别及规模

(一)组别设置

本届运动会分设三个组别,具体为:

青年组(40岁以下,1979年5月31日以后出生):分个人全能赛和家庭团体赛,其中家庭团体赛3人为一组,参赛选手须是夫妻,至少一方年龄在40岁以下,且子(女)年龄不得超过12岁(2007年5月31日以后出生)。

中年组(40—55岁,1964年5月31日以后至1979年5月31日以前出生):分个人全能赛和团体赛,其中团体赛3人为一组,至少有1名异性。

老年组(55岁以上,1964年5月31日以前出生):分个人全能赛和团体赛,其中团体赛3人为一组,至少有1名异性。

(二)规模设置

具体要求如下:屈原管理区、经开区、南湖新区至少组织5个社区5支队伍200人参加排位赛,其余9个县(市)区至少组织10个社区10支队伍共1200人参加排位赛,则全市预计共有至少105个社区105支队伍12600人参加排位赛。岳阳赛区决赛将由各县(市)区、每个组别,个人全能赛和团体赛总成绩排名前3名的社区代表队伍参加,即每个县(市)区最多可组织18支社区代表队伍36名队员(3个组别,每个组别6支社区代表队伍12名队员),全市总共最多可组织216支社区代表队伍、约550人参加岳阳赛区决赛。

岳阳赛区决赛产生的每个组别个人全能赛和团体赛总成绩排名前3名的社区代表队伍,将代表岳阳参加省级总决赛。

九、组织工作

(一)各县(市)区应以举办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为契机,建立一批社区基层服务队伍,使社区趣味运动会的组织开展真正落到实处。

(二)各县(市)区教育体育(文旅广体)局负责传达文件精神,统筹组织本地区社区排位赛,按要求执行,保证参赛数量和赛事质量,并组织相应社区代表队伍参加岳阳决赛。

(三)各街道(乡、镇)和社区负责落实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动员发动,组织推荐社区居民和家庭参加社区排位赛,同时鼓励和发动社区优秀的团体项目参加排位赛暖场节目展演。

十、宣传推广

本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全程联合新闻媒体参与,重点发挥移动互联网和新媒体的影响力与渲染力,塑造该赛事的品牌价值。

(一)通过电视媒体,跟踪报道社区居民参与社区趣味运动会过程,挖掘社区住户和家庭参加全民健身的生动故事以及比赛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

(二)通过广播电台、平面媒体、网络媒体,投放主题宣传片,专题报道社区趣味运动会的赛程赛况和有关新闻事项,并在公交、电梯等平台投放广告,扩大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广大社区家庭关注并参与到活动中来。

(三)通过自媒体平台,开启线上互动模式,社区居民可参加“全民健身进社区,我为社区来打call”、畅玩“趣味体育知识答题”等线上活动,制造热点,全民参与,引爆话题讨论。

(四)通过移动互联网,实现赛事线上活动全程贯通,赛事现场一键直播,在湖南省体育公共服务平台查询和观看各社区赛事的直播,所有社区趣味运动会最新最全信息一网打尽,最大程度发挥社区所有人员参与传播,共同助力社区趣味运动会。

(五)通过短视频平台,积极探索赛事宣传新模式,创新推出“抖音+赛事”的宣传模式,包装“活力社区抖起来”主题活动,依托抖音平台用户规模大、年轻用户居多的优势,积极迎合各年龄层受众“口味”,让宣传更到位、到心。

十一、经费保障

各县(市)区应积极宣传发动组织各街道(乡、镇)和社区参加排位赛,各方筹措资金保障本地区社区排位赛的开展,保障相应社区代表队伍参加岳阳决赛。

为有效推动本届社区趣味运动会的顺利举办,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办赛,整合优化赛事资源,面向社会公开招募社区趣味运动会合作伙伴,提升市场开发层次和水平。

十二、赛事要求

(一)高度重视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举办社区趣味运动会的目的和意义;要加强领导,成立本地区社区排位赛组织机构,明确职责,细化分工;要根据赛程时间及规范要求周密安排,合力推动,确保本次运动会的安全、圆满。

(二)精心组织

各相关单位要在本届运动会组委会统一领导下,加强协调,精心组织,落实好本地区社区排位赛的场地及器材准备;组织队伍,保证赛事筹备、执行工作有序推进;保障社区排位赛及参加总决赛的经费,升级和强化安全与医疗等保障工作,确保办成一届“安全、有序、节俭、圆满”的赛事。

(三)广泛宣传

各相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媒介,充分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及自媒体等新兴工具和手段,围绕社区趣味运动会做好宣传工作,营造“人人都是传播者”的舆论环境和浓厚氛围。

(四)保证效果

各相关单位尤其是各县(市)区体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强化统筹,对本地区社区排位赛实施全程监管、全程负责,以保证参赛社区数量、人员数量和执行质量。


附件2

湖南省首届社区趣味运动会岳阳赛区

组委会名单

主  任:王德华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副主任:李永波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委  员:

刘  勇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群体科科长

朱关兮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

王  敏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龚成明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局长

殷  辉   湘阴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

朱琼波   临湘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吴朝霞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李  昆   岳阳楼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

杨重燕   云溪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蔡远胜   君山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

吴茂胜   屈原管理区教育体育局局长

李亚良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教育文体工作局局长

杨  浏   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秘书处,建议名单如下:

秘书长:刘  勇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群体科科长(兼)

副秘书长:

谢爱林    平江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

王  鹏    岳阳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蔡亚利    华容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曾胜军    湘阴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

刘小兵    临湘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任其文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曹  政    岳阳楼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

潘安元    云溪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王  斌    君山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副局长

喻建桃    屈原管理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胡亚君    经开区教育文体工作局副局长

王为军     南湖新区教育文体科技局副局长

执行单位负责人

组委会秘书处设在市教育体育局群体科。

联系人:胡文涛   8805661   15307409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