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区首届德育课堂竞赛少先队课决赛在东方红小学举行
来源:东方红小学 双容、何兵   2021-06-11 13:06
浏览量:1 | | | |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力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6月10日至11日,2021年岳阳楼区中小学“金钥匙”首届德育课堂少先队活动课决赛在东方红小学演播厅如期举行。区德育股股长刘萍、东方红小学校长黄志勇、各学校德育副校长、德育骨干和少先队辅导员及少先队工作室成员全程参与本次活动。区教育局通过贝壳网对本次决赛进行了全程直播。

据刘萍介绍,我区以“百年风华”为主题,以“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主要内容开展少先队活动课比赛。少先队活动课以队员为主体,以中小队组织、合作、展示为主。活动具有教育性、组织性、自主性、趣味性和实践性。中队活动程序规范,仪式感强。能直观体现在辅导员老师指导下,队员们的思想意识和综合素养。决赛选手均由各片区复赛推出,他们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通过活动的开展,全区少先队活动课的规范性、实效性、创新性进一步提高,为促进我区少先队工作再上台阶注入了新的血液。

371中队的队员们纷纷表示,我相信今天我是一个优秀的中队队员,明天我也将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了家乡的风景美,文化美,精神美,在建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感恩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感恩我们的祖国,让我们在政通人和的美好岁月里可以这样幸福的学习和生活。”东方红小学参赛教师李艳艳颇有感慨地说道。

“立德树人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学校积极组织教师参与本次活动网上听评课,让赛课真正成为了最好的研训,取到了以赛促训的良好效果。”区思政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刘颂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生为本强调每一位少先队员以良好精神面貌参与活动,展示了岳阳楼区少先队员的风采!”

区教育局负责人表示,这是楼区首届“队活动”比拼。经过两个月的学校初赛、片区复赛,有来自全区大、中、小规模小学及初中等16所学校的中队代表轮番展示,角逐最后名次。年龄层从三年级“童子团”,到十二、三岁多“少年兵”,表现形式活泼多样,舞台活动呈现效果显著。比赛是“百年风华•榜样”活动总结篇,更是队员们为建党百年华诞的又一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