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小猫的“历险”更精彩——岳阳楼区中小学开展人工智能普及教学活动
来源:岳阳楼区教育局   2021-09-16 14:49
浏览量:1 | | | |

“真不可思议,鼠标这么简单操作一番,小猫的动作变化就栩栩如生了。”随着孩子们手中鼠标灵巧的点击,《小猫历险记》主题编程成果生动地呈现在电脑屏幕上。这是9月15日下午在枫树小学电教室发生的一幕。

当天下午,岳阳楼区“会打字爱编程”课题组在该校开展人工智能普及教学活动,四年级189班学生们变身编程达人,帮助小猫完成历险任务。课堂开始,罗文老师导入scratch编程课堂的主题《小猫历险记》,介绍编程软件的界面与功能,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孩子们明白舞台、背景、角色、程序模块等工作区域以及使用方法。本节课的任务是通过编程,实现小猫从森林到城堡历险的全过程。学生们将任务细分为移动、迈步动作、大小变化、程序优化四个环节,在游戏化教学情境中完成编程学习。

很快,同学们发现小猫由近到远移动时,大小没有变化,这可不符合生活认知呀。“认真想一下,小猫从近到远移动,小猫也要由大变小,要怎样实现呢?”老师适时抛出问题,让孩子们全程积极参与,认真思考,并及时归纳问题所在,让孩子们初步感知了编程游戏的设计原理,独立完成自己的程序设计,激发学习编程兴趣。

据了解,《会打字爱编程》为岳阳楼区中小学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申报的省级课题。课题组力图通过由浅入深的编程培训,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综合学科能力,培养孩子面向未来的必备技能,实现信息技术和学科教学的有机融合。

“编程教育并不神秘。希望通过全方位的探索,不断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让他们能够‘像计算机科学家一样去思考’。这种思维训练和能力培养将让孩子们终生受益。”岳阳楼区信息技术名师工作室指导老师万江波感慨地说。

岳阳楼区中小学名师工作室部分骨干成员全程参与了活动。(梅磊  谢昉)

师生互动教学

老师们在观摩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