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大坪中学:科普“视”界梦飞翔
来源:平江县虹桥镇天岳中学   2021-09-18 10:19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李松桥)科技点亮梦想,创新拥抱未来。9月16日,值“全国科普日”活动之际,平江县“基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专业培训”和“‘大手拉小手’科普大篷车及科普报告进校园”系列科普活动在石牛寨镇大坪中学举行。来自该县长寿、金龙、虹桥等学区中小学校的科技辅导员、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及科普志愿者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畅游科普视界,童心载梦飞翔。活动当日上午,满载着“宝贝”的科普大篷车在学生们的雀跃欢呼中驶进校园。科普大篷车在校园操场上展示出“旋转的银蛋”、“共振环”、“读眼有术”、“反应测试”、“电力转盘”等涉及物理、光学、电磁等多门学科知识的海量新奇科普作品。学生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井然有序地观看了科普展板,在亲身体验中感受科技创新的神奇魅力。驻足在充满奇思妙想的科普作品面前,孩子们眼里满是对科普知识的渴望和对科技探索的向往。他们还在科普志愿者“手把手”的指导下,自己动手操作航模飞机进行空中表演,在“动感十足”的科普视界中感受科技带来的求知快乐,放飞心中的科技梦想。

聆听科普讲座,匠心筑梦起航。以科普专家讲座为主要形式的科技辅导员专业培训在浓厚的科技氛围中拉开序幕。李忠良老师以申报第43届岳阳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为例,就科技创新作品如何规范申报及怎样操作进行专业辅导和讲解,并作《平江县综合实践课程大单元设计理念》知识讲座。张从军老师带来的《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的技巧》科普讲座,详细介绍了乡村科技辅导员在激发学生创新思维和指导学生开展科研课题中的有效途径和具体措施。罗焕新老师的《平江县乡村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讨》讲座,对科技辅导员培养创新人才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指导。徐业平老师结合自己创作科普作品的亲身经历,进行科普实践经验介绍。科普系列专家讲座匠心独具、知识丰富,让全体参训科技辅导员受益匪浅,感悟良多。

据悉,以“百年再出发,迈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1日在全国各地正式启动。该校以此次“科技大篷车进校园”活动为契机,通过积极组织和精心筹备,为湘赣边界的农村学子和乡村科技辅导员,送上了金秋开学季的第一道科普饕餮盛宴。让广大乡村师生徜徉在神奇奥妙的科普“视”界中,筑梦科技自立强,携手追梦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