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明礼,迈好博雅人生第一步 ——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
来源: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   2021-09-18 11:51
浏览量:1 | | | |

秋风送爽,硕果盈枝。九月的天空,蓝蓝的。九月的风儿,暖暖的。在美好的九月,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迎来了一批天真烂漫的小学童。

9月17日上午,在德育处的精心筹划下,在一年级组全体老师的认真准备下,一年级“立志明礼,迈好博雅人生第一步”新生入学仪式在运动场隆重举行。华容县城关中心小学、容城学校校委会成员及一年级全体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一张张笑脸绽放在初秋的阳光下。

仪式共有八个流程:

一、升旗仪式。当雄壮的国歌奏响,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这庄严肃穆的时刻,每一个人的心中都无比激动与自豪。

二、击鼓明志。“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伴着乐曲,一年级学生代表个个精神饱满,带着心中的理想击鼓回应: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三、拜师行礼。“古之学者必有师。”中华民族璀璨文化中,尊师重教历代相传。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子,面对着即将朝夕相伴的老师深深地鞠躬行礼,向辛勤的老师道一声感谢,表达对老师最真挚的敬意。老师们相应给予回礼,在今后的日子里,将以爱心和耐心相伴孩子们前行。这简朴而又庄重的仪式,承显中华文化之底蕴。

四、朱砂启智。老师手持蘸着朱砂的毛笔在孩子眉心处点上“红痣”,称为“开天眼”。红痣,表示为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

五、授牌正名。进入一年级,孩子们有了自己的大家庭——城关中心小学一一班等等。学校领导授予班牌与姓名牌,既是托付,更饱含希望与祝福。

六、集体宣誓。“迈好博雅人生第一步,我要做最美的小学生!”,孩子们的声音十分稚嫩,却很有力量!

七、放飞梦想。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同亲手制作入学心愿卡,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梦想的种子,祝愿所有的同学梦想都成真!

八、校长致辞。吴校长告诉孩子们要“立志、明礼、养正”,也将和他们一起欣赏“令公桃李满天下”,一起聆听“稻花香里说丰年”,一起感叹“霜叶红于二月花”,一起赞美“化作春泥更护花”。

沐秋阳,箐箐校园披锦绣;诵经典,莘莘学子谱新篇。仪式感满满的入学典礼,让孩子们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启蒙教育。祝福孩子们从此迈好博雅人生的第一步,在博园这个大家庭里播种希望、放歌童年、绽放青春、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