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北女校:新年大学习为服务“三高四新”赋能   
来源:湘北女校   2022-01-06 16:49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李汝校)职业学校如何适应职业教育的大变局、大趋势、大改革、大发展?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发展,更好地服务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年伊始,岳阳市湘北女子职业学校开启新年第一期大学习----举办“抬高发展坐标 服务三高四新”专题报告会。特邀教育部教育类教指委委员、中国职教学会高职素质教育教学研究会主任委员、原岳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建教授主讲。学校董事会、校委会成员和全体教职员参加学习。

张建教授长期从事职业院校管理和职业教育研究,他从“三高四新”的主要内涵、应对职业教育改革举措、湘北女校如何融入地方经济建设等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张建认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岳阳扎实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区域经济建设亟需一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乃至大国工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适应职业教育大变局、大趋势、大改革、大发展,要在调整办学定位,优化学校布局、建立收费制度、实施双优计划、改革招生制度、营造发展环境等方面做好创新文章,让职业教育更有温度,体现新的担当、实现新的突破、展现新的作为。

湘北女校作为一所国家级重点和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建议要在理念创新、专业建设、课程体系、教师队伍、产教融合、社会贡献等方面着力培养核心竞争力;要充分利用政策环境、产教格局、自身机制优势,突破发展瓶颈;要坚定方向,激活信念力量;要塑造文化,营造育人氛围;要调整定位,增强专业吸引力、增强办学硬实力、凸显软实力、打造影响力;要创新突破,形成标志性成果;要打造特色,彰显品牌价值。

听了张建教授的讲座,广大教师深受启发。

党支部副书记、思政老师李丁香说,湖南职业教育要服务于“三高四新”,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为党员教师,要以身示范,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的人生态度,高尚的道德品质,正确的价值取向。作为党务工作者,要做立德树人的表率,带领全体党员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工作。

校长王玉梅说,张建教授的讲座前瞻性、针对性、政策性、专业性很强,为我们从事职业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创新职业教育、适应职业教变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努力探索和实践。

学校董事长黄凤姣认为:职业教育发展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路口,机遇与挑战并存。一要全面认清形势。要拓宽视野,坚持创新,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确保行稳致远,确保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生根。二要乘势而上。坚持高标准办学,争创湖南省“双优”中职学校;加快岳阳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申办建设速度;要优化专业群建设,创新管理模式,激发内生动力,增强学校社会服务功能和经济实力,确保可持续发展。三要顺势求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学习,不断进取,为促进女校高质量发展而踔厉奋发、笃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