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着眼长远发展 抓实幼小衔接
来源: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2022-05-19 17:28
浏览量:1 | | | |

2021年3月,《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为幼儿园科学有效开展幼小衔接教育提出了新的指引。汨罗市作为湖南省“游戏活动与幼小衔接”两项试点市,在教育部与湖南省教育厅幼小科学衔接政策文件指导下,积极推进幼儿园与小学“双向衔接”,帮助儿童从身心、生活、社会、学习等方面做好入学前的准备,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小学生活。

在近日湖南省教育厅公布的24个2022年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典型案例名单中,岳阳市汨罗市教体局榜上有名。

我市按照“行政推动、研究先行、试点辐射”的“2+16+N”总体思路,依托汨罗市幼儿园和罗城幼儿园两所省级试点园先行先试,首批遴选确定16所市级试点园同步跟进,用三年时间,在区域内各幼儿园全面铺开。试点成功后,采取一园一校结对子模式,制定幼小衔接实施方案,分区域开展幼小衔接活动。园校携手,通过环境共创、习惯养正、游戏同乐、教研同体等形式,抓实幼小衔接,落实幼儿园和小学教育的和谐对话。

园校携手,筑“慧玩空间”

环境是课程的一部分。为帮助幼儿顺利渡过幼儿园与小学的衔接期,我们从环境创设入手,营造幼儿升入小学的温馨氛围。汨罗市幼儿园老师结合“幼小衔接”工作安排,积极对接正则学校,对一年级各班环境创设进行合理建议。正则小学的老师们结合学校“最美教室”评选要求,在班级布置益智坊、班级公约、阅读坊和游戏角等,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充满童趣的“慧玩空间”。实验小学和三小幼儿园携手为孩子们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联合开展“戏曲进校园、艺术润童心”主题活动。高泉、小蓓蕾等幼儿园环创和区域角布置注重渗透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老师们学唱京剧、豫剧,并自编戏曲课间操,开展“京剧脸谱”“国学苑”“龙的传人”“中华戏曲舞台”等混龄区域活动。实验小学自编戏曲校本教材,举行戏曲社团活动、搭建戏曲大舞台,培养了一大批戏迷,学生浸润戏曲文化熏陶。“我们师生人人会唱经典京剧选段,人人知道一些与戏曲相关的基本知识。”园长杨娟介绍道。

汨罗市高泉幼儿园环境创设渗透中华传统文化教育

汨罗市正则学校一年级班级富有童趣的班级主题墙

目标同向,办“养正教育”

为加快幼小衔接的顺利发展,各学校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养正教育活动。正则学校入校第一月会隆重举行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暨家长会。活泼可爱的孩童,在父母的陪伴下,跨过校园大道的“棂星门”,步入了心仪的小学。书法家赐字纳福,开笔礼仪式正式开始。孩子们整理衣冠,行拜师礼,而后向父母长辈行拜谢礼。并在沾上启智朱砂痣和吟诵中华经典后,用力击响大鼓,开启了小学教育的航程。荣家路小学在每年9月1日,组织新生“入学礼”,隆重地走彩虹门,规范参加第一次升旗仪式,行拜师礼、放飞梦想。

汨罗市正则学校富有仪式感的新生入学礼

高泉幼儿园开展了巧巧手养成月活动,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小班组开展了小弹珠旅行记(用勺子舀弹珠进矿泉水瓶)、珠珠排队记(穿珠链);中班组开展了剪贴大变身(幼儿使用剪刀剪下图形然后粘贴到背景框纸上,然后继续添画涂色,至作品完成)、折纸乐(幼儿按要求折出指定动物,并添加动物的特征如:眼睛,嘴,鼻,花纹等至作品完成);大班组开展了幼小衔接系列活动之——巧手自理,助力成长(穿衣服,系鞋带,整理书包,叠被子连环比赛)。“一系列的自理能力活动训练了幼儿手、眼、脑协调并用的能力,发展了幼儿手的骨骼和小肌肉,提高了幼儿的手部精细动作的发展水平,也激发了幼儿对于精细活动的兴趣,同时也为幼儿进入大班做好幼小衔接入学准备打下基础。”高泉幼儿园园长李江说道。

正则学校开展了特色有效的养正教育,在一年级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孩子们掌握了叠被子、洗袜子、整理书包等多项劳动技能。屈子祠镇范家园中心小学设置了,分油茶园、香茶园、百果园、艾叶草园、粽叶园多个版块劳动教育主题公园,孩子们可以进行基本的除草、浇水等劳动实践,可以进行植物观察,体验摘茶叶、艾草、粽叶,制茶,做艾条,包粽子等活动,和幼儿园教育达到了深度融合。

汨罗市屈子祠镇范家园中心小学劳动教育主题公园

形式创新,享“快乐课堂”

幼儿入学准备教育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渗透于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工作的全过程。我市是省级游戏活动实验区,各幼儿园构建“1+1+1”课程结构模式(自主游戏活动+当地文化活动+一日生活活动),将户外活动时间增加至2小时,给予幼儿重组游戏时间,轮换游戏场地,提升游戏层次感受,表征游戏故事,实现游戏体验由浅入深的过渡探究,从小班开始,就在为孩子们进入小学做准备。市幼儿园为不同年龄段幼儿确立了不同层次的目标,以游戏为基础,螺旋上升式开展幼小衔接活动。比如开展丰富多彩的晨练活动、充满活力的户外体能运动、自由自主的户外游戏活动,在充分保证幼儿两小时户外活动的同时,锻炼幼儿毅力,开启幼儿智慧。罗城幼儿园一直以来以“生态乐园,生动教育”为办园理念,充分利用户外场地,构建了建构园、欢乐谷、沙水湾、印象街、涂鸦馆、泥石街等,孩子们在游戏中畅想童年的快乐。

游戏点亮童年

计划、游戏、记录、表达、反思,儿童在真游戏中获得多元发展

幼小衔接是“双向衔接”。汨罗市将小学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改革了一年级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正则学校一年级的趣味课堂,通过游戏化、综合化、生活化的探究性方式,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拼音闯关”闯关,争“学习章”活动。闯关按“背一背” “读一读” “拼一拼” “说一说”顺序依次进行。每位学生手持“通关卡”依次闯关,领取每关印章,四关均成功通过,可获得一枚“学习章”。荣家路小学每年的阳光体育节,根据一年级新生特点,设计摸石头过河、抱球25米往返跑、定点投篮等项目。孩子们积极参与、你争我赶,课堂充斥着欢声笑语。我们始终坚持以生为本,采用多种形式,最大程度地消除学生的陌生体验与不适,齐心协力完成衔接,共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汨罗市正则学校一年级学生争“学习章”活动

教研同体,做“内涵衔接”

我市广泛开展“幼小科学衔接,园校协同发展“为主题的幼小衔接联动教研活动,扎实开展“双向衔接”,建立幼小协同合作机制,扎实有效推进衔接工作。市幼儿园教师团队走进正则学校小学部,开展了语文课--《动物儿歌》的观摩和研讨。一年级周琳娜老师通过游戏化、生活化等方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结合低年级学生身心特点,指导学生掌握语文学习方法,使学生能学、会学、乐学。研讨会上双方就幼小衔接“为什么”“做什么”“如何接”等进行了研讨。古培镇大众幼儿园和古培镇中心小学联合开展了“看游戏——听课堂——议问题——听讲座”的形式开展幼小衔接的联动教研,活动中就农村幼儿园“幼小衔接”的真问题、真体验和真对策进行研讨,为农村的“幼小衔接”工作做了有益探索。

游戏化、生活化的一年级语文课堂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童年是人生最重要的时期,这不是对未来生活的准备时期,而是真正的、灿烂的、独特的、不可重现的一种生活。”愿我们从儿童的本位出发,共同携手,形成良好教育生态,做有内涵的“幼小衔接”。

一审:张   咪

二审:刘晓元

三审:杨剑波

责编:张咪

来源:汨罗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