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程岳华在2018-2019学年度全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报告
来源:局办公室   2019-11-25 12:54
浏览量:1 | | | |

全面育人  科学提质  聚力促进全市基础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8-2019学年度全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报告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程岳华

(2019年11月25日)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全国素质教育发源地汨罗召开岳阳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一学年来取得的成绩,交流和分享经验,找准差距和问题,探讨新形势下转变育人方式、树立科学质量观的路径和方法,动员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进一步攻坚克难、加压奋进,聚力促进全市基础教育内涵式发展。等下,王局长还要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一学年来全市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学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教体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遵循教育规律,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奏响育人主旋律,紧扣“落实”关键字,面向新时代,全面提质量,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全市基础教育工作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取得了可喜的新成效。

1.坚持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任务进一步落实。坚持以培养时代新人为导向,不断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容、增强德育实效。广泛开展了“美在身边”主题德育系列活动,被教育部主管的《中国德育》杂志作为重点样本在全国推介;经开区通海路中学全面引导学生走向阳光生活的经验被《中国教育报》专题报道;平江县一中“从心出发,走向世界”德育经验在全省推介;民院附小创新劳动教育在全国颇有特色;市教科院《新时代区域中小学德育有效衔接策略研究》入选省级重点课题并顺利开题;岳阳市一中励志教育坚持不懈,对学生影响深远;岳阳市外国语学校成为“少年君子文化教育示范基地”;汨罗市一中细化德育目标,将素质教育落小落实;汨罗市二中积极探索高中国防班教育办学模式;岳阳市十九中将德育向校外延伸,引导学生追寻“真善美”;华容县马鞍山实验学校不断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生态校园建设卓有成效;岳阳市十二中将德育元素贯穿于课堂、课程、课题之中;湘阴县文星镇黄金学校构建了留守儿童“1+4”德育新格局,经开区东城小学“国学”教育形成科学序列。在市十五中举办的全省第三届中运会开幕式成为体育美育相结合的视听盛宴,展示了我市师生的精神风采;平江县启明中学、岳阳市十中、临湘市二中、岳阳市一中分获全省第三、四届中学生建制班合唱比赛初、高中组一等奖,唱响了岳阳教育最美和声;岳阳楼区东升小学圆满承办科普推广周活动,获得中国宇航协会致谢信。市首届戏曲课堂教学竞赛、市第二届中小学生才艺大赛、市第三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市中小学体育与健康课教学竞赛等活动精彩纷呈。

2.坚持传承创新,教学质量呈现进中向好。认真对接新高考改革,狠抓教学,坚守教育教学质量生命线。

一是高考成绩保持提升态势。今年全市高中参加普通高考人数为25985人,本科录取13573人,纯文化上线率达52.23%。纯文化类中,全市文理科一本上线率为19.11%,文理科二本及以上上线率为38.09%。全市文科总平分443.12分,超省平均分1.74分;理科总平分436.84分,超省平均分5.47分。另有30名学生被招录为飞行员。

从上线率来看,一本上线率优秀的单位有:市直、云溪区、岳阳县。一本上线率提升幅度较大的单位有:平江县、湘阴县、云溪区。一本上线率突出的省示范高中有:岳阳市一中、平江县一中、岳阳市十五中、华容县一中。一本上线率提升幅度较大的省示范高中有:平江县一中、岳阳市一中、湘阴县一中、华容县一中。二本及以上上线率突出的非省示范高中有:临湘市一中、云溪区一中、湘阴县知源中学、平江县七中、平江县二中、岳阳市外国语学校。二本及以上上线率提升幅度较大的非省示范高中有:平江县七中、汨罗市四中、岳阳县二中。

从总平分来看,文科优秀的单位有:平江县、汨罗市、岳阳县、华容县;理科优秀的单位有:汨罗市、市直、平江县、临湘市。省示范性高中文科优秀的有:岳阳市一中、岳阳市十五中、平江县一中;理科优秀的有:岳阳市一中、平江县一中、岳阳市十五中。非省示范性高中文科优秀的有:临湘市一中、平江县二中、平江县七中、平江县三中;理科优秀的有:临湘市一中、云溪区一中、湘阴县知源中学、平江县二中。

二是学考合格率整体上升。2019年全市学考合格率为93.17%,较去年提升1.54%。学考全市平均分779.58分,比去年提升19.06分。其中,学考正考全科合格率达99%以上的学校有11所,分别是汨罗市二中、岳阳市十六中、岳阳市十四中、平江县一中、汨罗市一中、华容县一中、汨罗市楚雄中学、岳阳市一中、岳阳外国语学校、岳阳县一中、平江县三中。学考合格率提升幅度超10%的学校有6所:君山中学、云梦中学、平江县四中、岳阳县四中、岳阳市七中、屈原区一中。

三是中考质量持续优化。全市十科总分合格率为72.99%,十科总分优秀率为33.18%。课改示范区君山区全区总分合格率78.81%;课改样板校许市中学总平均合格率90.59%;课改实验校岳阳市十中、汨罗市罗城学校、临湘市六中、岳阳县麻塘中心学校等总平均合格率居全市前列;临湘市白羊田中学、平江县三阳中学、湘阴县文星中学、汨罗市长乐镇中学等学校总平均合格率较去年均有较好的提升;市直、汨罗市、华容县、云溪区九门文化学科的总分合格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3.坚持以研促教,教研教改实现发展转型。市县校三级教研部门在新课程、新高考改革来临的大趋势下深度转型,抢占发展先机。一是对接行政所要,服务决策的意识提升。认真开展义务教育课程实施情况大调研,为落实《实验方案》和《课程标准》、开齐开足开好义务教育课程提供了全面依据;开展新高考改革保障条件摸底调研,为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高考综合改革基础保障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提供了决策依据;建立全市新高考改革综合管理平台,在全市51所高中开展应用培训,启动了全市高二选课走班和生涯规划测评管理。二是对接教学所需,指导应用的效果向好。组织参加全省第一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9名选手全部获得“省教学能手”称号,其中东方红小学张进获得省“五一劳动奖章”;开展全市“金鹗奖”高中教师教学竞赛、小学语文教师素养大赛、中学生物教师实验能手竞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能力竞赛等,3400名老师参与了全市普通高中教师暑期高级研修,2000多人次参与了全市小学语文“统编教材”等主题培训;城区义务教育阶段骨干教师示范教学暨课堂教学改革研讨活动,辐射17个学科组,累计观摩教师达4265人次;组织名优特教师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历时6个多月,辐射城乡学校100多所,有效提升了区域、学科、课堂的教学效益。三是对接社会所盼,破解难题的作为加力。就促进全市中小学学段均衡发展、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问题专门调研探讨,启动以“小学强基、初中壮腰、高中筑梦”为主题的“教学提质工程”,不少地方和学校主动作为、行动迅速,全市先后有十多所学校到岳阳市十六中学习该校课改经验和精细化管理做法,有力破解学段之间互相抱怨的发展瓶颈。四是对接行业所为,创新经验的影响扩大。全年省级课题立项累计49项,其中资助课题14项,重点课题7项,立项总数与立项比例排名全省第一;平江县一中、汨罗市二中和君山区黄金小学等校课题被推选申报国家级项目;市教科院《区域内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实践研究》、华容县教体局《县域整体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的实践探索》等获全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市教科院“聚力转变,推动教育科研工作纵深发展”的经验在全省推介。

4.坚持协同发展,幼教特教统筹推进。学前教育方面,落实《岳阳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实地勘察需要治理的104所配套幼儿园,“一园一策”信息核对基本完成。开展了全市幼儿园教师能力展示大赛,24名园长就幼儿园发展规划等6个方面内容进行展示答辩;组织了全市学前教育职业技能大赛,50名选手就安全救护、教学反思答辩等19个项目展开角逐;大力加强园长、教师及保育员培训,累计培训800余人。特殊教育方面,汨罗市特校的言语康复项目获国家级奖励,华容县特校“送教上门”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湘阴县特校坚持每月一次家长培训,平江县特校聋生职业技能培养初见成效,岳阳县特校开发的培智学生校本课程形成体系,并在全省推广,市特校深度探索智障儿童生活适应课程教学改革成果获省级一等奖,“双语”实验项目在省内形成品牌。全市送教上门工作逐步规范,残障儿童入学率逐年提高。

5.坚持系统治理,教育发展呈现良性态势。围绕教育公平与资源均衡精准发力,推进了一批民众关切的教育热点和实事。化解“大班额”成效好。全年我市共消除56人以上大班额1022个,超额完成省定任务(896个,努力任务937个),占年度任务的114.06%,其中湘阴县、临湘市、岳阳楼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大班额已清零。分流科学,化解平稳,未出现不稳定事件。控辍保学力度大。全市本届初中毕业生三年巩固率98.93%,其中云溪区、岳阳楼区和南湖新区的三年巩固率达100%。全市三年直升率94.18%,较2017年(92.62%)、2018年(92.10%)有明显提升,保障了失学辍学学生劝返复学。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有提升。落实互联网+教育行动计划,提升信息化领导能力,全市中小学(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到100%,平江县申报并立项为省级实验县。岳阳楼区金钥匙课堂教学竞赛采用全程网络直播,访问量大,辐射面广;《“互联网+区域教研”打造市级区域教研新生态》等七个教育信息化案例入选省级优秀案例集,岳阳中学、平江县芙蓉简青学校等成为省级信息化创新试点学校。阳光招生持续深化。今年秋季5.97万名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5.5万名小学生平稳升入初中,3.03万名学生顺利升入普通高中。保障了9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试就近入学,保障了随迁子女入学,适龄残疾少儿入学。市直高中不超计划、不破分数、不降标准,两天顺利完成了普通高中招生录取工作。

上述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教体局党组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力作为,得益于教研部门的有效指导,更是广大基础教育工作者敬业奉献的结果。在此,对大家表示最真挚的感谢!

二、亟需改变的几种现象

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也不容乐观。以下几种现象,必须引起大家的高度警惕,并以认真较真的态度切实加以改变。

1.质量意识松懈现象

部分地方和少数学校观念和管理仍然不能适应新时代新要求,科学质量观出现偏差,片面地把素质教育与应试技能对立起来。要么把“不唯分”变成不要分,把考分不公布、成绩不排名当成所谓的“快乐教育”,机械地把减负当成没有学习负担,对质量好坏毫无危机感,个别地方中考、学考、高考成绩整体不高,都在低水平徘徊;要么不能全面执行党的教育方针,五育并举落实不到位,对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重视不够,强化应试,机械刷题,超前超标教学,加重学生负担。不重视学情、教情、考情的精准分析,不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导致优生吃不饱,弱生吃不了,中等生吃不好。部分学校在教学常规精细化方面,督查力度不够、要求不细。在管理中,重检查,轻反馈;重量化统计,轻定性分析;重结果管理,轻过程指导。学生管理乏力,也是当前学校教育普遍存在的尴尬,管得严了怕出问题,管得松了怕误人子弟,而表现在一些学生身上就是不敬畏老师,不敬畏知识,不敬畏规则。导致这样的结果,有体制的缺陷,有舆论的误导,同时也是学校自身管理的缺失。

2.课改教改回潮现象

部分地方课改推进纠结徘徊,少数学校课改教改反弹回潮。自主合作探究方式未深入人心;课程组合视野面窄,课堂教学穿新鞋、走老路,或者贴标签、玩花样的现象仍然存在;教师上课以讲代学,课后机械重复训练;个别学校不重视教学研究,教研活动随意性大,有的学校把教研会开成聊天会,以研促教、以研兴教的氛围不浓;少数学校集体备课流于形式,缺乏要素环节,没有发挥集体智慧,形成优案;部分教师不认真钻研教材,不研究教法,上课没章法,教学效果差;一些教师多年来吃老本,不创新,甚至背离教育规律,损害学生身心健康,耗时耗力却没有效率;个别高职称教师把“背多分”当成经验,老牌老调;有的教师对选课走班科目研究不够,针对性不强,一本教案教几类班级;部分学校深化课改教学积极性不高,措施不力,校本课程建设没有起色;部分地方教学质量监控和评价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新高考没有考纲之后,部分教师不认真研究课程标准,变得无所适从;部分县区和学校对教育科研培训不以为意,对各类培训任务敷衍了事,甚至认为新课程培训是压力和负担,找各种理由请假不参加;调查显示,依然有个别学校教师还没有看到过新版课程标准;市里教学竞赛有的县区参与不积极,有的学校课题申报连续几年为零。

3.违规办学难以刹车现象

个别地方招生自由主义盛行,我行我素;部分高中学校还存在借读现象,影响了教育行政部门对学校质量提升的客观评价,极个别学校甚至成为异地录取、人籍分离的乱源;违规超计划招生、跨区域招生、重复招收注册生屡禁不止;依然有个别学校把少数“尾巴生”以各种理由劝走不参加中考,以提高录取率;依然有一些学校以各种形式开办重点班,有的学校教辅资料选用反弹。虽然违规办学喊不醒、叫不停是个别现象,但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按照市教体局党组的决定,今年来,对有的市直学校、有的县区、有的民办学校逾越安全底线、质量底线、办学底线的行为说“不”,或约谈整改,或出列评先获奖。

4.短板攻坚难以加长现象

一是幼儿园普惠性教育资源不足。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短期内还比较突出,全市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仅为23.34%,中心城区只有7%左右,离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的要求相差甚远。二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重道远。区域、校际差距比较明显,城镇挤乡村弱的问题亟待破解。农村学校学生人数少,产生“超小班”;经济条件好的学生转移到城市上学,城市学校压力增大,“超大班”难消除,“马太效应”被进一步放大。三是培优和学科不平衡难题。今年高考,我市600分以上人数、单科成绩进入万分之一的比例在全省相对落后,这与岳阳市大城市的地位不相匹配。部分学科短板依然“加长”不够。

上述现象警醒我们,“回归教育原点”不能是一句空话。要旗帜鲜明抓质量,凝心聚力做专业。要回归本分,就是要坚持五育并举,咬住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要回归本位,就是要坚持专业引领,促进基础教育内涵式发展;要回归本真,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三、新一学年度及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

下一阶段,全市基础教育工作者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基础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的三个《意见》精神,坚持稳中求进、遵循教育规律的原则,以目标导向、过程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益导向为切入点,抓重点、补短板、攻弱项、强内涵,精心续写我市基础教育的奋进之笔。

1.聚力构建立德树人落实机制

抓实德育工作,落实育人效果,要在深化、转化上花力气,在具象化、细微处下功夫,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一是切实完善以“美在身边”为主题的“三美”德育体系。我们把中小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美德概括为思想心灵美、语言行为美、劳动创新美。思想心灵美主要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来实现;语言行为美主要通过习惯养成教育、优美校园文化建设来实现;劳动创造美主要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科技节、艺术节等活动来实现。在实施过程中要强调学生的实践体验感、活动仪式感、心灵触动感,还要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段要求,通过贴近生活、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感受、感知、感悟身边的美。在小学低年级开展“感受美”系列活动,通过微摄影、点赞、说感谢的话等活动来让小学生感受到身边的美;在小学高年级和初中开展“感知美”系列活动,通过主题班会、故事演讲、征文比赛、写读后感、课程体验等活动,让学生感知身边的美;在高中阶段开展“感悟美”系列活动,通过情景剧表演、志愿者活动、爱心传递活动、感恩活动等让学生感悟身边的美。二是扎实推进“四个系列”主题德育活动。要把思想心灵美、语言行为美、劳动创新美的要求纳入四个主题教育活动之中,使主题教育目标要求明确、活动组织系统化。仪式教育系列。精心设计升旗活动,入队、入团、入党仪式,成人成年礼、毕业典礼、祭奠英烈等富有仪式感的活动,培养学生爱国爱党爱人民的高尚情操,树立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养成教育系列。在潜移默化中培养青少年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勤俭节约、诚信友善、绿色环保的良好习惯。把“我是环保小卫士”“同升国旗、同唱国歌”“给英雄写一封信”等主题活动经常化,普遍开展“我为祖国点赞”主题演讲、朗诵比赛。校园文化系列。持续开展以“安全校园、清洁校园、书香校园”为主要内容的“三园”创建活动,并对“三园”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表彰奖励。精心打造优美的校园文化,致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劳动创造系列。通过综合实践课程、德育活动、研学旅行,培养学生动手操作能力,举办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等,为学生提供展示自我、张扬个性的平台。利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来引导家庭教育,从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实践能力。引导家长假期与孩子同做志愿者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三是建立完善美德教育的长效机制,确保美德教育的有效实施。出台《新时代区域推进“美在身边”德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召开全市德育工作会议;征集、推广一批德育工作典型案例;表彰奖励一批优秀德育工作者。以省级重点规划课题《新时代区域中小学德育有效衔接策略研究》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德育研究基地校建设,遴选一批研学实践基地。各学校要设计申报德育项目,创新德育工作,增强德育实效。

2.全力加强基础教育资源供给

扩大基础教育资源供给,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基础教育。一是加快学前教育规范普惠发展。推动落实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定,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继续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认定一批市级示范幼儿园。力争全市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国家标准。建立督查通报制度,防止和纠正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全面实现每个乡镇都有一所公办园的工作目标。构建中心城区学前教育“3+3+X”模式。鼓励市直一幼、二幼、三幼三所幼儿园分别带动岳阳楼区、经开区、南湖新区各创建一所市级示范幼儿园,再由各区市级示范幼儿园指导区属幼儿园整体发展。二是促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小学“强基”、初中“壮腰”质量提升工程,推进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创建,发挥义务教育教改示范校的作用。建立专、兼职教研员制度,组建专家团队,加强对教研教改的专业指导。着力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两类学校”建设,制定“一校一案”,实现小班化教学模式和个性化教学。统筹中心城区小学、初中教育,组建区域教研共同体,抓好义务教育监测和监测结果运用工作,发挥中心城区教育示范带动作用。三是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元发展。推进高中“筑梦”提质工程,鼓励普通高中学校合理定位,各展所长,在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办出特色,跨越发展;坚持有教无类,努力办好每一所高中学校,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让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学生有学上、上好学;坚持因材施教,为每一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增强选择性,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更好地条件;鼓励发挥传统优势,构建系统的学科课程体系和较为成熟的特长生培养模式,在课程建设、学科竞赛、科技创新、艺术体育等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支持岳阳市一中、岳阳县一中等省示范性高中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鼓励公办校之间采取“新校+名校”“弱校+名校”的集团化办学方式。支持岳阳市十四中、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与湖南理工学院进行教学、科研深度合作,加挂其附中、附小的牌子。四是特殊教育落实融通发展。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努力实现“2020年,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5%以上”的目标。推进随班就读工作,落实“送教上门”,充分发挥特殊教育学校在实施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中的骨干作用。

3.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与质量提升

一是统筹规划,精准发力。将城市学校与农村学校共同发展、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共同提高作为重要价值取向。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为落脚点,聚焦课程与教学、管理与文化、评价与质量等制约内涵发展的瓶颈问题,分类施策。建立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之间质量共提、责任共担、成果共享、团队共进的框架和机制,促进不同学段教育教学衔接。建立一体化质量监测体系,构建12年一贯的基础教育质量链,普通高中质量管理向义务教育阶段延伸,统一研制高中、初中、小学三个学段各学科教学质量标准,统一对学生学业成绩和素质发展水平进行监测。加强高中与初中、初中与小学的联盟协作,联盟间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教学研究活动,推动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的交流和借鉴。本着“提前介入,共同培养”的原则,统一制订拔尖人才早期协同培养工作计划,组建导师团队,探索早发现、早培养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打造一批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基地,使一批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学有余力、潜质突出的学生得到更好更早的教育和发展。

二是积极探索,挖掘潜力。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各地各校开展多种形式的综合改革实验,特别是课程教学领域的改革实验;总结推广君山区许市中学“五环渐进式”课堂构建经验、平江县启明中学思维导读教学经验、汨罗市罗城学校“三主三步”智慧课堂教学模式等我市区域性教学改革实践,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先进经验和理论成果,加强典型引领,增强教学改革成果的示范辐射。加强对后30%学生的帮扶教育。通过组织名师报告会、教学改革现场研讨、青年教师技能大赛等方式,提升教师专业能力。集中力量“会诊”薄弱学科,找准薄弱学科形成的原因,制订并实施“改薄”攻坚计划,针对仍然存在的数学、外语、实验教学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薄弱问题,组织重点攻关,加强视导评估,确保在较短时间内明显改观,由“薄”变“优”。大力推进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学校宽带网络进教室比率和师生网络学习空间普及率达到100%;切实发挥市级教育信息化应用指挥中心作用,实施好“互联网+精品课堂”。

三是明确方向,激发活力。在以质量为核心的各项工作中,主动积极地求发展,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增强学校“改进”与“重建”的能力,逐步形成各自的办学优势。加强科学的学校文化建设规划和设计,构建和完善体现办学思想、具有鲜明校本特色、师生共同追求的学校文化品牌。切实将学校文化建设由环境、制度层面深入到价值文化等更高层面。加强学生社团建设,85%左右的学生参加校内外各类社团。大力开展校园大阅读活动和书法教育。切实把校本课程建设作为区域学校多元化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构建并实施基于学校传统、培养目标、办学特色的,基于学生核心素养、兴趣爱好、个性特长的校本课程体系,使各个学校都拥有自己的领域和特色课程,为创造出真正适合学生的教育提供支持。完善学校特色项目评价评选机制,对已经形成的学校特色和特色学校即时帮助总结提炼,条件具备时可以命名一批特色项目。建立完善名师遴选、培养的相关制度措施;选拔骨干教师赴省内外研修;搭建起优秀教师课堂教学系列展示和学科教学研讨的开放平台,重点培养一线学科“种子教师”。切实抓好高考复习备考工作。各地各校要认真召开高三质量分析与高考复习备考会,组织市高考学科核心小组成员运用大数据等手段加强具体指导。

4.大力营造基础教育发展良好生态

良好的教育生态是促进教育发展提质的重要保障。一是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中考改革文件正在呈报市政府报批,很快将会发布。几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先吹一下风:关于启动时间。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现初二)开始,初步实施改革试点,从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现初一)开始,全面实施中考改革。关于开闭卷。道德与法治和历史、生物学和地理实行合堂闭卷笔试,从2018年秋季入学的初中学生(现初二)开始实施,现在的初三年级道德与法治和历史仍进行开卷。关于英语听说、音乐、美术、信息技术将逐步实行人机考试。中考改革文件发布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初高中教学衔接指导,促进学校教学改革的优质高效。要进一步统一认识,开展教育系统内部各级各类培训,加大对改革方案和招生政策的宣传,广泛而及时地向广大学生和家长详细解读高中招生改革的内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价值观和质量观,凝聚社会共识,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依托新高考改革综合管理平台,做好普通高中各年级统一考试,充分利用全市选课和考试成绩大数据,对高考自选科目的划等赋分情况进行统一测评,科学引导学校课程设置和学生选科。二是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抓好“备、教、批、辅、考、评”常规教学环节,是教育教学质量的有力保证。要通过进一步强调教学常规,规范教师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单元测试分析与反思,开展综合性学习等行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的教学管理,把提升教育质量落实到每一位教师、每一位学生身上。切实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严禁随意压缩课程课时、随意延长教学时间和作业时长,严禁中小学校违规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竞赛活动,严禁违规征订教辅材料或向学生推销教辅APP,严禁普通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有偿补课或私自在校外培训机构兼课兼职。三是加强科学评价与质量监测。建立“底线管理+特色发展”的中小学发展性评价体系,让学校在规范管理的基础上,自主、特色、创新发展。坚持要素多元、形式多样、素质导向、程序科学的原则,对学生进行综合的评价。市教科院要按照“市级统筹、县市区分级承担、资源共享”的原则,严格规范质量监测及评价,三个学段整体发力,加强质量监测的整个过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促使教师提高电子类型作业的布置与自动评改应用,用计算机数据快速、精准地反馈学习效果和分类统计,有针对性地讲评习题或者试卷。学校要规范每学期两次左右的教学质量检测,从制卷内容、监考阅卷、数据分析等多方面统筹安排,落实细节,量化评比。

5.努力提升教与研的专业水平

要发挥教育科研这个助推器对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一是提升教研工作的服务性。围绕学生的学与教师的教,带领广大教师开展持续不断的教育科研,更为精确的开展针对“学与教”双方的质量分析。借助信息化平台,更加迅速、准确的发现问题,反馈问题,提升教与学双方的效益。二是提升教研工作的针对性。指导各学校加强制度和文化建设,涵养学校特色发展。指导学校在新一轮课程改革和高考综合改革的洗牌格局中,打造出自己的优势科目组合拳,打造出特色发展教育项目;指导不同学校因地制宜,充分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元素,实现差异性发展;指导不同的学段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教育项目;指导不同的学校错位发展,区域内进行统筹规划,合理配置资源,满足人民群众对各类教育的不同需求;指导教师针对不同的生源因材施教,让每一位学生通过受教育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三是提升教师教学的有效性。教育教学改革落实的主阵地是课堂教学,而课堂教学的前提是课程要求、基础是教材。必须大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师的专业素养包括战略层面,如对学科价值的理解,对课程标准的把握,对新教材的研读,对核心素养的领悟,对新的考试要求的研究等;包括战术层面,如对每节课的教学任务、目标、内容、手段、学习反馈等方面的设计。根据目前的教师现状,各地各校必须重新加强教师基本技能训练。四是提升教育信息化对新高考背景下学教考的助力作用。发挥新高考综合管理平台的作用,为高考改革提供坚实的技术保障。要调动广大教师应用的积极性,提升教师的应用能力。要切实提高已有信息化设备的利用率,推动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制定教育信息化2.0升级方案,召开教育信息化2.0现场推进会。

各位领导,各位基础教育精英人物,教育如同种庄稼,需要浇水施肥,需要精耕细作;教育是个慢功夫,需要润物无声、久久为功。人生因有梦而精彩,因实现梦想而伟大。让我们以问心无愧的教育情怀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