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华在2019年全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局办公室   2019-11-25 16:05
浏览量:1 | | | |

在2019年全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会上的讲话

 

王德华

(2019年11月2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素质教育的发源地汨罗召开全市基础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意义重大。汨罗素质教育弥足珍贵。1996年被国家教委全面推广,为全国基础教育提供了很好的经验;汨罗素质教育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和全国教育大会上,多次提出要大力发展素质教育。由此可见,素质教育是当前教育发展的方向和要求,我们要坚持下去,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进一步改进办学方法,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今天的这个会议,目的也是为了进一步遵循教育规律,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目前我市教育教学工作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课改力度不足,学生学习状态不佳,家校对接不紧等问题。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探讨四个方面的问题:

1.要认真研究教育教学相关的工作。一是抓课堂改革。新课改以促进学生发展为原则,强调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心理特征来确定教学目标,要求大家改变以前满堂灌等教学方式,教会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使学生能够集中精力、激发活力、提高成绩,让教师教的激情和学生学的热情“两情相悦”。要学习洋思中学“先学后教,当堂巩固”的教学模式,课前任务驱动,课堂努力解决,课后巩固加深。

二是抓课程优化。要精准把握新课程,用好校本课程,优化教学内容,把教学内容的基础性和教学探究的生成性相结合,积极拓展延伸知识,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校本课程以课间操为例,做课间操本身就是体育,要求队伍整体、动作标准,就是智育,要求学生全神贯注、一丝不苟,就是德育;要求秩序井然、服装整齐,就是美育。三是抓教学常规。备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也是衡量每一个教师师德的重要标准,是抓好所有常规的前提和基础。教学工作也可以说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简单”的工作“重复”做,重复的工作用心做,做了就有心得、有体会、有收获、有成效,就会成为教学能手、行家里手和专家。四是抓教研科研。教研的深度决定教学水平的高度。要切实加强教科部门的建设,提高教育教学研究的能力和课堂创新、课堂改革的能力。学校的学术氛围影响着教师的钻研精神和专业情怀,同时影响着教师的专业形象和工作状态。要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就要提高教师的专业形象。要提高教师的专业形象,就必须提高我们的教育科研水平。

2.要认真研究一些学生正常成长的工作。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以人为本,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开展各种社团活动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要以学生为中心,唤醒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地球上每个学生也都是独一无二的,需要我们去发现他的闪光点。学生的发展是我们一切教学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要营造宽松、和谐、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通过平等对话、思维碰撞让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其次要注重学生学习的主动参与性。教师要通过掌握学生身心发展的规律和认知能力,循序渐进地指导学生掌握学习方法,激励学生主动参与、主动思考,主动探索。学生有了学习的动力,我们的学校工作就有了张力。

3.要认真研究一些管根本、打基础、顾长远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加快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针对学校而言,在做好“三园”建设的基础上,要着重抓好两个方面:一是加强学校章程建设。章程建设是学校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既应有传统,也要有创新。二是突出学校办学特色。办学特色也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办学层级、办学特点、校长治学方略和事业特色等四个标签上。小学阶段主要抓养成教育和通识知识的掌握;初中阶段主要抓“三观”引导,培养学生的孝心、爱心和责任心;高中阶段主要抓人文素养,培养科学创新精神。新的教育改革要求五育并重,在全面发展的前提下,我们如何实行个性化教育和多元化教育,这是个值得深思的难题。学校如何增强核心竞争力,补齐短板,也需要大家用心去琢磨。

4.要认真研究中高考改革的工作。关于高考改革,湖南省的高考改革方案已经公布了,这是一次工作方式的大变更。学生班级由标配制改成自选制,教师教学由封闭式改为开放式,评价模式由单一式变为综合式;是一次工作能力的大挑战,是对学生的自学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对教师应对变化能力的一次新挑战;是一次事业的大促进。这次改革可以促进三个方面的进步。一是办学条件会逐步得到改善,二是教育理念将进行改变,三是教学方式方法将进行改进。关于中考改革,大致有三个特点:第一是五育并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实施。第二是考试形式调整,不分开卷和闭卷。第三是评价方式的增加,在原分数评价的基础上增加等级评价。对于改革,全市要一盘棋,一致步伐,把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同志们:在新的改革过程中,我们岳阳市的教育是否能达到弯道超车的效果,这就要靠在座各位的思考和拼搏。我们已经走过了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我们要以哲学的思维,专家的视野,工匠的精神,登高望远,改革创新,用现代的教育理念和为事业不懈奋斗的精神推进教育现代化,在新时代为岳阳教育事业创造新的辉煌,播撒新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