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玻璃娃娃”,让爱发芽 ——平江县残疾女孩洪田英的求学故事
来源:局办公室   2020-08-25 15:48
浏览量:1 | | | |
“玻璃娃娃”,让爱发芽
——平江县残疾女孩洪田英的求学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单珍 童丹平

    “孩子都毕业了,老师还操心帮我找工作,感谢你们!”8月10日,平江县三阳乡芙蓉学校毕业班班主任郑永香,接到“玻璃娃娃”洪田英妈妈刘娓兰的电话。

    洪田英是芙蓉学校应届毕业生,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1岁时,她被确诊为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俗称“玻璃娃娃”。过去13年里,这个女孩因不小心摔倒、碰撞,导致骨折28次。

    “不让一个残疾儿童掉队!”平江县教育局坚持“全纳教育”理念,2014年下学期,洪田英成为三阳乡芙蓉学校一名随班就读学生,也是该校唯一由妈妈全程陪读的孩子。

    入学前两年,因年龄小、腿脚不方便,洪田英每天得坐在刘娓兰推着的轮椅上。天晴还好,下雨就淋得一身湿。随着年龄增长,她听取医生建议,由妈妈搀扶着上学、上厕所、散步等,以此来活动身体,避免四肢功能受损。

    与常人相比,她的每一步都是艰难的。

    洪田英家离学校约1公里。刘娓兰在陪读期间,一天平均往返学校10多次,大多数情况下,她还要趁着学校上课空当回家干活。当时的校长田译文见此,专门给她配了一把学校大门钥匙,方便她进出。

    “当时的班主任李芬芳老师多次告诉我,有事就不必赶来学校,她们会照顾好田英。”刘娓兰感激地说,“老师、学校对我们的帮助,真是数也数不清。”

    每天7时整,李芬芳准时到达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拿起红笔,叫来洪田英,批阅作业,详细讲解,两年来从不间断。

    2014年寒假,洪田英要去天津做手术。11月的一天,李芬芳走进田译文的办公室说:“洪田英要出远门动手术,她家又是贫困户,我们务必想办法帮帮她们!”

    “帮!必须帮!”田译文毫不犹豫。

    话一出口,他自个心里却没有底:钱从哪来?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正当他愁眉不展时,汉昌学区吴务来老师打来了电话。

    “湖南广播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创办的公益慈善活动‘心得乐’,寒假期间将到平江,特困生可报名。”吴务来说。

    挂掉电话,54岁的田译文骑着破旧的摩托车,奔向学区办公室。

    写申请,打证明,做材料,到各级盖章等,接下来一个多月里,田译文往返于村部、学区、教育局等处。

    2015年2月14日,《心得乐之“穷娃盼过年”》平江专场活动,在平江一中举行。

    田译文不敢怠慢,早上6时就和李芬芳等老师奔赴现场,在33号洪田英的位置上早早做好准备。详细介绍反复不断,爱心捐款接二连三,就这样,他们一直忙到晚上10时。

    这一次,为洪田英筹到善款4.2万元。

    从2015年下学期起,李芬芳女儿所在公司还对洪田英连续资助3年,善款、衣服、鞋子、学习用具等,每年都会寄过来。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洪田英在校6年,学校发起爱心捐款,教师私下慷慨解囊,同学关心体贴入微……对这一切,刘娓兰如数家珍。

    今年下学期,洪田英即将成为三阳中学的学生,其家人且喜且忧。

    三阳中学离家约2公里,距离远了些,想按小学那样趁空回家干农活已不现实。这可如何是好?

    刘娓兰的担忧被郑永香知晓,她想出一个主意:在三阳中学找一份工作。

    “毕业了,也是我们的孩子,我们还要管!”7月24日,在芙蓉学校期末总结教师大会上,现任校长李劲松斩钉截铁地说。他还当即拨通了三阳中学后勤负责人陈强的电话。

    “陈主任,这个家庭情况特殊。你能否在食堂给刘娓兰安排一份工作?时间上还得有弹性,方便她照顾孩子。”李劲松诚心诚意拜托。

    目前,李劲松仍在跟进此事,等待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