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日报 绝胜桃杏漫山红——平江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终极秘诀
来源:局办公室   2020-11-05 15:31
浏览量:1 | | | |
绝胜桃杏漫山红
——平江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终极秘诀
启明中学大课间活动。
亲子趣味运动会合影。(本文图片均由平江县教育局提供)

    徐亚平  童丹平  周 磊  彭猛兴

    10月23日,《湖南日报》和“新湖南”客户端同步推出《繁霜尽是心头血——平江书写“教育强县”新篇章》,不到两天,新湖南阅读量即达15万+,读者纷纷点赞平江教育。

    对此,平江县委书记汪涛说:“助力贫困地区走出发展困境、解决贫困代际传递的终极秘诀,唯有教育。平江要从根本上实现稳定脱贫,必须修炼好这个秘诀。”优先发展教育,真抓实干办教育,“以教育再造一个新平江”,这是该县长期以来所坚持的。

    起趁东风万里船

    白酒新熟山中归,黄鸡啄黍秋正肥。走进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新建的校门宏伟大气,平江籍开国中将方强题写的校名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财政部驻平江定点扶贫工作队队员、副县长杨宇说,加上今年的10名学生,该校共有3批27名毕业生被财政部机关服务中心录用。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大力发展职业教育、针对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尤为重要。可在平江,职校的发展可谓一路艰辛、一路坎坷。

    2003年,平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引进民营集团加盟,一度在岳阳市职校中名列前茅。2006年,国家开始加大职业教育的投入,该校却因“国有民助”的身份,项目资金申请多次被拒,陷入困境。

    “项目停滞,招生难,教师待遇低,人心涣散。”51岁的教师方义发提起那几年就摇头。

    2011年12月,县委、县政府出面,投入2200万元将职校从民营集团手中收回,恢复其国有公办身份。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说:“知耻而后勇,再造新职校。要把平江职校打造成湘北的职教重地。”

    乘浩浩长风,破滔滔巨浪。2016年6月,该县决定在学校周边控规170.9亩,拉开了校园改扩建的序幕。

    一边是高楼林立,绿树成荫;另一边正开疆拓土,热火朝天。届时学校总建筑面积达16.8万平方米,可提供学位近7000个。县委、县政府先后投资近5亿元,提质改造了教学、实训、运动和生活基础设施。该县副县长潘如意说:“在平江,只要你有读职高的愿望,就不存在失学的可能。”

    目前,该校有学生4762人,今年中考结束不到10天,就提前完成招生计划。今年是该县落实职普分流最好的一年,职高入学率达到了45.7%。

    满载一船秋色,平铺十里湖光。该校办学水平和教学成果重回省市先进行列:技能竞赛连续4年获岳阳市团体一等奖;近3年的体育竞技和对口升学综合成绩均领先全市;教师苏瞧忠8项发明获国家专利,入选全国产业导师资源库技能大师,是岳阳市唯一入选者;童静获全国中职学校数学教学设计和说课比赛金奖;陈丰波在全省职业能力竞赛网络空间安全项目中获得第一名;学校教科室主编的多门教程入选 “十三五” 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人声沸野伴和风

    职业教育是脱贫的重要途径,而学前教育则是照向大山里的希望之光。

    每天早上8时,汉昌镇洪家塅社区居民崔志章都要送儿子崔海涛到平江县幼儿教育中心第三幼儿园读书。他感慨道:“孩子能到这么好的幼儿园读书,以前做梦都不敢想。”

    崔志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来住在南江镇上坪村。在帮扶工作队的支持下,他举家搬迁到了洪家塅安居小区,孩子的教育问题也解决了。崔志章说:“孩子上幼儿园后,我们夫妻也可以安心地外出工作,脱贫致富奔小康。”

    春风拂人面,最是深情时。学前教育是民心工程,民办幼儿园一学期下来费用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汪涛说:“公办幼儿园既能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又能减少困难群众的压力。学前教育应当成为平江切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基本保障。”

    为此,平江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提升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伟雄两次召开县长办公会,县人大专题调研两个月,教育局党组多次调度学前教育,县发改、财政、城投、编办、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分工协作,全力支持学前教育发展。

    该县推出《平江县2020年公办幼儿园学位占比提升和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方案》,创新治理模式,由县城投中心负责,回收金财苑、碧桂园等6所在建或拟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在2020年12月前完成相关审批工作,办成公办幼儿园。

    今年,平江增加公办园22所,总投资超过2亿元,建设力度之大,前所未有。近5年,全县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8万多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40%。

    10月,规划投入5500余万元、设立18个班级的幼儿教育中心第二幼儿园整体搬迁项目已动工,该项目建成后能有效缓解老城区适龄幼儿“入园难”的困境。

    学前教育资源的全覆盖、优品质,带来的是老百姓广受益。在长寿镇黄金洞片区,笑容也绽放在5岁的江想缘那稚嫩的脸上。这里以前没有幼儿园,2016年长寿镇政府重新规划了镇域学前教育布局,一座崭新的乡村标准化公办幼儿园拔地而起,江想缘和小伙伴们终于圆了上幼儿园的梦。

    五彩飘飘十里宽,人声沸野伴和风。目前,全县211所幼儿园中有61所公办园、117所普惠园,其中省保育教育规范园1所、市级示范性幼儿园9所、县级示范性幼儿园39所。

    2018年4月,平江成功承办湖南省第七届学前教育管理研究论坛,这是论坛第一次在县级举行。

    客舍青青柳色新

    11月2日,安定镇大桥中学办公室里,青年教师范远征正在做参加青蓝工程培训的个人总结。她来自黑龙江省,是2016年考入平江的定岗老师。入职才4年,她已经获得学区化学科教师比武的特等奖和县教学竞赛二等奖。

    “以前我也是闭门造车,知道要教什么,却不知道如何教。”范远征说,加入县化学名师工作室的青蓝工程后,她遇到了师父——上塔中学的教师曾慧。曾慧不时帮她指点迷津,在参加教学竞赛时,从导入、过渡到搭建课堂架构一一传授经验,助力她连拿数奖。

    2009年起,平江县被纳入“特岗计划”实施范围。11年来,全县共招聘特岗教师3657人,目前服务期内在岗1264人,较大程度上缓解了偏远地区师资短缺情况。2014年7月,参照“特岗教师”政策,限招平江户籍的“定岗教师”招聘政策应运而生,大批平江籍大学生返乡报考。从前派不进教师的龙门镇泉水学校有了4名定岗教师,全县70多所单人校都有了稳定教师。

    不仅要引得来,还要留得住。2019年3月开始,平江先后组建41个名师、名校长工作室。每位初任教师到岗,名师工作室会为其制订三年成长计划,建立档案,进行一对一辅导,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名师工作室抓实“主题阶段式研训”活动,实施名师团队培养、校长培养、初任教师培养、全员培养,形成了县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统筹引领、学区及名师工作室规划组织、学校校本常态落地的三级教师培训系统,走出了一条“分类分层分段分科构建教师培训体系”的路子。

    与此同时,省教育厅支持平江实施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建立起稳定的农村教师补员机制。由县委、县政府出资,择优送培免费师范生,委培对象毕业后,签约回到定点学校任教。近3年,平江择优送培公费师范生779人。

    特岗计划补大面,县内定岗补难点,定向培养补长远,至此,平江县偏远山区补充农村教师的机制臻于完善。为了让教师们无后顾之忧,平江出台了《平江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教师的基本工资、五险一金、绩效工资、乡镇补贴、片区人才津贴等得到足额保障。

    民亦有所呼,党亦有所应。近3年来,该县每年开工有关教育的重点项目均超过10个,累计投资超过20亿元。对于年财政收入仅有10多亿元的贫困县而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

    2018年,平江县教育扶贫工作顺利通过省检,在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中评为“优秀”,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近3年,平江荣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省级真抓实干奖”“湖南省教育强县”“岳阳市教育教学工作先进县”,教育的春天正在老区的青山绿水中摇曳生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