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岳阳:着眼于实聚力于真结对帮扶出实效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2-05 10:20
浏览量:1 | | | |

                                                                           《中国教育报》2021年01月31日刊载

本报讯(记者 赖斯捷 特约通讯员 袁瑞)“我以为是搞形式,没想到来真的。”说这话的,是湘阴四中校长刘竞波。听说市里要在2020年启动城区优质学校与乡村薄弱学校结对帮扶行动,湖南省岳阳市的许多校长,一开始并没有当真:结对帮扶这条“老路”,还能走出啥新意?

“我们想改变‘文山会海’布置工作的方式。”岳阳市教育和体育局学校结对帮扶工作小组组长曹金钟,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在他的描述中,仅依靠“一文件一指南”,便有力推进了“结对帮扶”工作,是该市的创新做法。

“一文件”是《岳阳市中小学城乡结对帮扶三年行动计划》,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措施要求、实施步骤、工作要求,一条条一款款,清楚明白;“一指南”是《岳阳市中小学城乡结对帮扶工作指导意见》,帮扶的基本原则、目标与内容、实施建议,囊括其中。

为了便于操作,“一指南”后面,还附有3个附件,学科理解领域能力级差诊断指南、学科教学内容能力级差诊断指南和结对帮扶主题专题举例指南。

“结对帮扶”涉及管理、德育、教学等8个领域,14个学科教师,备、教、批等各工作环节,“有了‘指南’,对照着来,既可以诊断受援学校存在哪些问题,也可以诊断支援学校存在哪些问题。”曹金钟说。

另一边,左等右等,也没有等来“动员大会”“启动大会”等流程的校长们,收到“一文件一指南”,一读便懂,读完便做。结对学校间的“走动”,由此变得频繁又主动——

开学不过两三个月,岳阳市七中前往受援学校湘阴四中已有3次,交流研讨,听课评课,集体备课、教研,两校教师们或站或坐,教育教学的话题,总也聊不完;

来自岳阳市经开区北港小学的老师们,趁着大好阳光,赶赴平江县余坪华中小学,带去的,不仅有100个篮球、两节示范课,还有班主任班级管理、德育主任家校共育、后勤副校长食堂管理经验分享;

当得知与自己结对的是城区学校岳阳市三中时,屈原中学的老师们还有些不理解:虽是乡村学校,但咱们的教育教学质量比三中没得差,这结对,谁帮扶谁啊?等到实地交流后,双方才发现,原来彼此间还挺互补的——岳阳市三中的化学组实力雄厚,屈原中学的化学正好需要提升,屈原中学有着鲜明的文化传承,正好适合岳阳市三中开展研学实践。

“教育不能追求显绩。不管老路、新路,走踏实了都是好路!”岳阳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说,“城乡学校结对,全面、专业才能富有影响力,平等、互助才能具有生命力。目前,我们的结对帮扶工作来势很好,我们会更加务实地推进这项工作,以此为重要抓手,不断缩小区域间城乡教育差距。”

自“结对帮扶”启动以来,岳阳市共有226所城区学校帮扶230所农村学校。其中,义务教育阶段162对,幼儿园40对,普通高中28对。参与教师近2万名,涉及近5000个班级,受惠学生近10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