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情赋能 推动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2-26 13:52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德华

    教育不是显绩工程,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和深耕细作的实干精神。秉持这一理念,我们启动了岳阳市城乡中小学结对帮扶三年行动计划,下决心把结对帮扶的路子走好、走实,成为巩固教育扶贫成果、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的重要推手。

我们始终围绕品牌二字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树立精品意识,关注供需两侧共同进步、标准化和个性化服务统一、教育能力和教育理念同步提升,以期将结对帮扶工作长久坚持下去,并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供给侧和需求侧携手共进。岳阳市城乡中小学结对帮扶,以市县两级联动的方式铺开,市中心城区学校支援各县学校、县级学校扶助乡镇学校,学校一联一结成联盟,教师一帮一结成师徒,学生手拉手结成朋友,形成稳定的学习共同体、研究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供给侧和需求侧双向发力,学校与学校携手共进,聚焦专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急需解决的疑难问题、亟待提高的能力素养。这就要求结对二者地位平等,彼此帮扶互助,共探、共建、共享、共荣。在结对帮扶过程中,既培训徒弟,也成就师傅,共同提高教书育人能力和学校管理水平。

二是标准化和个性化统筹兼顾。学校之间的结对帮扶是行业帮扶,必须突显专业性。我们制定了《岳阳市中小学城乡结对帮扶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措施要求、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同时,制定与之对应的《岳阳市中小学城乡结对帮扶工作指导意见》,以诊断问题为切入口,进行方法论的引导。标准化体系包括学校管理、学科教学等领域,涉及管理、德育、教学、教研、后勤等方面,涵盖备、教、批、辅、评、思各个教学环节。由于校情不同、教情不同、学情不同,不同对象帮扶的内容不同,不同时期帮扶的重点也不同。在建立标准体系的同时,我们更注重个性化帮扶,突出学校的自主性,根据受援学校的实际需求,结合帮扶学校的自身特色,两校共同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形成多元的帮扶结构网

三是能力面和思想面同步提升。结对帮扶工作没有以会议形式进行动员部署,因为这不是一项短期突击任务,而要以能力提升来激发内生动力,以理念提升来保持长久生命力。结对帮扶工作在取得一定效果后,正朝着预期目标发展,不单是教学、管理有了变化,更重要的是思想上有了触动。不少县(市、区)教育部门负责人主动参与,校长主动组织调度,不需上级单位通知提醒,学校间高频次定期联系,因需按时开展活动。教育评价不再囿于分数、升学率,而是通过全面的帮扶,实现意识层面的自我提升,学校管理者、教师对教育管理、学生发展、教师成长、学校制度等有了更新的认识。城乡师生拥有了共同的专业成长平台,在彼此交流的过程,拓宽了视野,找到了榜样,激发了专业成长的内生动力。

岳阳市城乡中小学结对帮扶工作来势很好,我们将秉持一贯的踏实作风,树立全面、专业、平等、互助的理念,更加务实地推进这项工作,并以此为抓手,共情赋能,不断缩小区域间城乡教育差距,推动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原文刊发于《湖南教育》20212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