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庆学主持召开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部署会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9-27 09:34
浏览量:1 | | | |

为贯彻落实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9月24日,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尤庆学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会议精神,并进行工作部署。陈彬、程岳华、刘跃华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尤庆学传达了全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场推进会议有关精神:9月23日,会议在衡南县举行,副省长谢卫江主持,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并讲话。乌兰要求,要认真借鉴、大力推广“衡南经验”,按照“八个一”的模式,铺开一张大网、建好一个档案、建立一套制度、配备一个场所、开设一门课程、开展一项家访、培育一支队伍、办好一所学校,推动点上经验在全省面上开花结果。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加快构建心理育人体系,做好课内课外协同、校内校外协同、线上线下协同、上下左右协同“四篇文章”;加快完善全过程管理的工作机制,着力防范各种心理危机事件;加快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在力量上配强、培训上加强、待遇上保障;加快营造学生学习成长良好环境。要加强党的领导,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一体化工作格局。

就我市如何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探讨。会议认为,抓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有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使命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工作模式上要实现“三个转型”,即由关注重点向教育全体转型,由单兵作战向家校社共育转型,由冷热不均向系统深入转型。尤庆学要求,一是要树牢正确的心理健康教育理念,工作不能时紧时松、时有时无,要永远在路上;二是要健全领导机制和协同机制,进一步加强市级全面统筹,形成各部门联动合力。三是要深入开展调研,深入基层、一线,真实掌握队伍建设、课程实施、学生心理健康现状等情况。四是要建好专兼职心理教师队伍,给足编制,加大招聘力度,强化专业培训。五是摸排问题并逐一整改,对于工作短板要列出清单,限定日期,以精准有力的措施整改到位。六是要加强督查及时跟进,工作部署后要加强督查、全面跟进,认识不足、落实不到位的要通报批评。七是要抓亮点和特色,要充分展现先进单位的业绩,树立典型,加强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