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督查方案》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20〕4号
来源:督导室   2020-03-31 13:01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全市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督查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按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并组织开展好本地本校自查自纠工作。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0年3月31日      

 

全市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督查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0〕59号)和《关于印发<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实地督查方案>的通知》(湘教发〔2020〕27号)精神,确保我市今年春季学期有序开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岳阳市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督查领导小组,王德华同志任组长,朱新和、陈育文、李有根同志任副组长,基教科、职成科、民办科、督导室、安全科、计财科、资产管理中心等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负责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开学各项准备工作的督查和指导。组建九个实地督查组(具体分组安排见附件),按局领导联点分工安排,落实各项督查任务。

二、目标任务

深入到县市区到校,全面掌握各地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等情况,指导和督促各地各学校严格落实防控工作要求和措施,研判开学前、复课后疫情防控形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平稳有序开学和各项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三、督查时间

4月1日至12日,对联点县市区的督查必须在4月3日前完成。到校督查时间由各联点局领导根据不同学段开学安排自行确定。

四、督查范围

市级督查采取局领导联点包干的方式进行。对县市区的督查采取随机抽取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初中(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各1所,作为实地督查对象。县级实地督查范围要确保各类学校全覆盖。

五、督查内容

(一)组织领导和工作进展情况。全面了解掌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疫情防控及春季开学工作组织领导和工作开展情况。包括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人员培训、宣传教育、落实控辍保学措施、规范教材教辅征订、校内基建施工安全排查、错时错峰开学方案报备、防疫物资保障、值班制度、报告制度等落实和执行情况。

(二)中小学幼儿园“两案九制”完善情况。按照防疫和开学“两不误”要求,落实和加强中小学幼儿园“两案九制”(见《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20〕1号))完备程度检查,提示各地各校加强模拟操作和演练,检验其可行性和执行力,及时进行完善。

(三)防控工作指南各环节落实情况。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不同学段防控新冠肺炎工作指南,针对各类学校开学前、开学过程或返校、开学后等“三个重点环节”对防控的相关措施实行无缝对接,查漏补缺,督查各地各校进一步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四)防疫物资采购调度及储备情况。查阅各地各校防疫物资采购调度工作台账,重点检查在品种、数量和质量上是否能够满足开学各学段师生至少两周所需口罩、测温枪(体温计)、洗手液(肥皂)及各类消杀物资储备情况,各类物资是否按要求分类存放。

(五)教育教学活动组织情况。详询各地分类分期开学实施情况,重点检查和了解各校开学前后教学活动有序衔接及教学日历调整初步安排方案。对目前仍滞留在外地不能返校的师生做好特殊时期教学和学习的组织和安排。

(六)各类培训机构执行相关规定情况。暗访各类民办教育校外培训机构是否有违规组织线下教学培训等问题。

(七)后续应急预案制定情况。督促各地加强对疫情和开学前后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的研判与分析,加强与当地政府、卫生疾控、市场监管、公共安全、应急管理等部门的紧密对接,妥善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社会舆情。

六、督查方式

本次实地督查以明查暗访、点面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的督查以明查为主,采取听汇报、座谈、走访等形式全面了解和掌握相关情况;对中小学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的督查以随机抽取和“四不两直”等暗访方式进行,深入各类学校对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关键岗位进行实地检查、发现问题、交办整改、跟踪督查、消除隐患。

七、工作要求

(一)本次督查实行组长负责制,由牵头科室协调行程安排与具体工作衔接,督查工作完成后两个工作日内提交督查报告。对县市区的督查报告请各组以书面形式于4月7日前报送至市教育体育局督导科(联系人:曾敏;邮箱:dds8805900@163.com)。

(二)认真履行督查职责。全面掌握各地疫情防控和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总结各地各校好的做法、典型经验,适时推介;对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即时提出整改要求,办理整改移交,限期整改到位。达不到开学条件的学校不得准予开学。

(三)严格遵守督查工作纪律。各督查组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县市区和学校全面了解和掌握一线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真实情况,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自觉遵守和服从当前疫情管控大局,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切实减轻基层接待负担。


附件:       

                全市疫情防控期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市级实地督查分组安排表

组别

组长

牵头科室

督查组成员

督查县(市)区

督查学校

第一组

王德华

办公室

张  斌  唐建国

全市

各学校

第二组

万五龙

职成科

李像谦  陈映军  陈泉生

岳阳县

岳阳电大、市一职专、市外国语学校、湘北女校、中岳职校、师大南湖高中

第三组

朱新和

秘书科

王  亮  晏  春  廖  薇

湘阴县  屈原管理区

岳阳中学、市十四中、市六中、市十中、市十三中、洞氮小学、云梦中学、新青年职校

第四组

陈  彬

人事科

周有年  严少华  李  艳  

华容县  君山区

市一中、市二中、市三中、市四中、富岳职校

第五组

程岳华

基教科

何坡根  李云龙  黄立新

汨罗市

市十五中、市十八中、洞纺学校、鹰山小学、市一、二、三幼、弘毅新华中学、宜登学校

第六组

周  赞

审计科

张  克  詹红梅  方全胜

平江县

市五中、市十二中、岳纸学校、岳州中学、通达职校

第七组

童卓君

计财科

曹  晔  刘文星  魏  莉

岳阳楼区  经开区

南湖新区

岳化三中、长炼学校、岳化一小、岳化二小、岳化四小、岳化五小、华夏学校、郡华高中

第八组

李永波

竞训科

刘  勇  翁  亮  李  缘

临湘市

市九中、市体校、市游泳学校、中山财校

第九组

陈育文

安全科

黄顺辉  李嘉谊  任  谦

云溪区

市七中、市特校、江南职校、理工职校

请各组明确一位同志,负责本组督查结束后的文字综合汇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