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教体通(2020)89号岳阳市教育体育局2020年秋季开学情况通报
来源:督导室   2020-09-29 16:55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为切实抓好今年秋季开学工作,整体推进下半年工作落实,2020年9月1日至11日,市教育体育局组成了由局领导带队的11个督导调研组,对全市12个县市区和市直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特色亮点

从督查情况来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开学条件保障充分,疫情常态化防控认真,安全管理与教育扎实,重点交帐任务稳步推进,有偿家教家养、违规补课得到有效遏制,扶贫助学,控辍保学落实到位,办学行为进一步规范,文明城市和乡村少年宫建设成效明显。主要表现在5个方面:

一是安全隐患全面排查,狠抓落实。华容县根据防控要求,全县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进行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共回收《2020年秋季开学师生个人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记录表》学生卷57161份,教职员工卷5105份,均已由学校存档备查。岳阳县8月27日至28日组织全县所有校车从业人员1164人召开了全县校车安全管理培训会,对监控设备老化、监控覆盖率不高的61所学校监控设备进行维修改造,全面升级校车监控系统。临湘市狠抓暑期防溺水工作,共开展“防溺水”主题班会8000余节次,在重点水域、路口悬挂(张贴)警示标语、宣传画报5600条(张),向学生家长发放《致全市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75000多份,派出流动宣传车32辆、摸排重点水域478处、设置警示标牌3500块。汨罗市安全管理抓得实,各学校集中开展了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实行了“排查、整改、消除”的闭环管理。岳阳楼区加强对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晨午检,持续做好“体温三测”,即家测、校测、班测,重点监测教职员工和学生有无发热、干咳等疑似传染病症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南湖新区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与市场监督、卫生管理部门密切配合,重点对食堂的制度建立、食堂人员证件、餐具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等情况进行严格检查,确保食堂就餐环境清洁卫生。

二是开学开课全面保障,条件夯实。平江县党政重教力度大,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亲自调研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和相关改扩建项目,要求项目学校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各乡镇、村委、社区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议教会议,现场为学校发展商讨对策、解决实际困难,先后共计投入2300多万元用于学校维修添置。湘阴县科学谋划在前,严格按照“全面安排起好步,强化督导察实情,规范收费惠民生”落实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开学开课平安有序。经开区全力推进学校项目建设,投入资金近800万元,启动了长岭中学、王家河小学、平地中学提质改造;基本完成三荷中心小学、西塘中学的提质改造,投入156万对9所存在安全隐患的学校整改,条件保障基本到位。南湖新区建立学生课后服务机制,做好课后服务工作,使中小学生“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晚走有管护”,解决了家长后顾之忧。市九中开学工作谋划突出一个“早”字,即“会议精神早落实、假期培训早安排、后勤保障早落实”,为新学期工作开学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十五中策划“乘风破浪”创意式开学典礼,分为致辞、憧憬、寄语、励志、守护、奖励6大篇章,强化立德树人。市一中、市十八中、师大附属南湖学校、洞氮小学、华容县马鞍山小学开学典礼有创新、有仪式感,学生深受教育。

三是队伍建设凝心聚力,团结求实。平江县各乡镇和教育基金会继续发扬尊师重教传统,出资500余万元慰问和奖励教师,给全县第36个教师节庆祝活动献上一份大礼。岳阳楼区加大教师补员和交流力度,暑期补充教师编制101个,交流教师80多人次。屈原区全力调整干部教师状态,举办全区教育系统行政骨干暑假学习班,总结上学年工作成绩,理清后阶段工作思路;各学校均举办不同形式的教师暑假学习班,教师队伍建设加速发力。经开区按照“三个加强”,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素质。一是加强补充,暑假期间,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133人;安排公费定向培养毕业生5人,选调19名,新增教师157人。二是加强交流,按照“党管干部、选优配强、总体稳定、局部微调”的原则,共交流调配校长、行政、教师101人。三是加强培养,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兼职教研员选聘工作方案》,全面开展教学研究、调研指导、整合资源、业务管理、课堂评价等十项具体任务。市一中认真组织研究教育教学,要求全体教师树立忧患意识、纠错意识、创优意识,抓住学生、教师、教学介质、教学过程四个因素,争做最优秀的教师,实施最好的教学,办最好的教育。岳阳中学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改变原有年级组长负责制模式,实行主管校领导、年级主任、年级支部书记、德育专干、教学专干五人集体领导模式,完善了《年级领导小组职责》与《班主任工作规程》,对相关工作职责进行细化明确。市十三中重视全校教师读书活动,对老师提出“三心、三性”的要求,即“进取心、平常心、宽容心,方向性、规范性、专业性”。

四是重点交账任务强力推进,成效扎实。湘阴县、云溪区重视大班额化解和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建设,教育改革发展重点交账任务完成较好。临湘市多次召开市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学前教育建设发展工作,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同时,从教体、自然资源、住建、国资等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了专门工作组,主要做好“新建、回购、盘活和转换”四个方面工作;截止开学前,该市新建幼儿园2所,回购小区配套幼儿园3所,盘活乡镇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1270个,大班额全部“清零”,特殊学校如期顺利开学。君山区启动新一轮教育信息化建设,实施教育信息化2.0计划,加快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已完成多媒体建设的教室(班班通)共405个,实现多媒体教室全覆盖。南湖新区全面发展学前教育,区管委领导先后调研督查教育改革重点任务10余次,争取省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2亿,提前完成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任务,超额完成新增公办园学位建设任务,多媒体教室建设全面完成。岳阳县已建成多媒体教室1527间,完成率达到90.46%。剩余161个教室“班班通”设备已采购完成91套,还有70套完成招投标,9月底将全面安装,多媒体教室建设任务即将全面完成。

五是常规管理提质上档,求真务实。经开区强化常规管理,要求所有学校开学时做到“五个不、四个确保”,即“收费一分不多、学生一个不少、问题一个不出、上课一节不落、开学一天不迟,确保人员到岗、确保控辍到位、确保收费规范、确保秩序井然。南湖新区严格师德师风管理,制定专项治理方案,将有偿家教家养、违规补课行为与职称评审、年度考核挂钩,引导教师廉洁从教。岳阳楼区严格执行教辅材料征订相关规定,要求学校及教师做到”四个不“,即不参与、不引导、不暗示、不强迫”。君山区筑牢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各学校严格落实“三个延伸,四种教育”工作要求,即“延伸到学生身边、延伸到校外、延伸到学生的生活”,实施“提前教育、集中教育、反复教育、学生自我教育”四种教育策略,把安全知识根植于学生心中。华容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华容县教育体育局“三帮一”控辍保学工作方案》,扶贫助学、控辍保学做得实。市外国语学校抓实“五项常规”,即抓实疫情防控、抓实班级管理、抓实教学常规、抓实教学督导、抓实初高中衔接。市十四中重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组织高一新生认真学习《综合素质评价方案》、《千分制竞赛方案》、《奖励处分条例》、《一日常规》、《礼仪规范》,学生常规管理抓得细。市十二中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好,“三会一课”制度得到落实,校长和各支部书记坚持讲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员积分管理常态化。

二、主要问题

督查过程也发现一些问题,主要归纳为以下4个方面:

1.安全隐患需认真整改。个别学校对疫情防控有所松懈,对进入校园往来人员检测不到位,信息录入不完整。有些县市区幼儿园保安条件达不到要求,一键式报警没有与公安联网。部分学校安全考核考评机制不够健全,安全教育流于形式,食品卫生、食堂管理及饮水安全监管不到位等。一些学校仍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如云溪区物流职校围墙有较大裂缝,食堂条件差。屈原区大江中心幼儿园食堂食品没有留样,餐具未消毒;金色摇篮幼儿园食品留样不全。新青年职校校园南面没有围墙,学校门卫没有配备防暴器材,安防建设不到位。岳阳楼区学院路中学西侧山体有滑坡风险,校门口岔路多、停车多,有较大安全隐患。汨罗市、华容县等县市区的部分农村学校聘请老人或妇女当保安,视频监控系统及安保器材配备不全,“三防”建设急需强化到位。

2.队伍建设需加大力度。一是部分县市区“县管校聘”推进力度不大,人事调配没有充分打通地域、城乡、学校、学段之间的交流限制,教师管理体制和人事编制壁垒需突破变革。二是年龄结构、男女比例、学科结构不合理及城乡学校不均衡的老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较好解决。部分农村学校存在代课教师较多、收入偏低,音体美老师短缺,离职及流动较大等问题;部分城市学校存在严重结构性缺编,新调入和新入职老师较多,入职培训和团队建设需加强等。三是部分教师信念缺失,职业倦怠严重,工作积极性难以调动;有些教师师德师风失范,仍继续参与有偿家教家养和违规补课等。

3.办学行为需更加规范。部分县市区乡村少年宫活动开展不经常,管理不到位,没有真正起到推进农村素质教育的主阵地作用。有的县市区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亟待改善,君山区职业技术学校有一栋危房,建议予以拆除;华容县部分乡镇学校硬件条件较差,特别是宿舍条件有待完善。汨罗市校车管理有待细化,校车运行路线路况较差,超员及未系安全带等现象突出。平江县义务教育还有56人以上大班额35个,普通高中大班额62个;南江中学、梅仙中心小学、南江中心小学均存在大班额的现象。云溪区一中教辅材料收费标准超标,收费程序不符合要求。岳阳理工职校违规招生违规办学情况严重。市七中、四中等扶贫助学工作台账资料不齐。宜登学校校园卫生(垃圾堆)问题一直没得到彻底解决,食堂粮油存放管理不规范。

4.热点难点需有效化解。一是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难度较大。有的县市区没有将幼儿园纳入城市规划设计,规划配套幼儿园没有落实土地划拨政策,且建成后仍然通过商业途径出售,导致回收困难;有的县市区公办幼儿园建设起步较晚,力度不够,进度较慢,要完成上级下达的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的目标任务,工作量还很大。二是多媒体教室建设任务较重。某些县市区对多媒体教室建设存在“蒙混过关”心理,没有拿出真金白银切实解决问题,上报数据不真实,存在瞒报和造假现象。三是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拉大。部分农村学校老师和学生流失严重,校舍年久失修,教学仪器设备陈旧,教学质量难以保证,维持运转困难;部分城区学校生均校园面积不达标,人满为患,教师缺口大,管理难度大,学生活动空间受限,就餐就寝困难,艺体、科技及活动类课程难以开展。

三、工作建议

1.进一步推进教育革新和管理提质。各地各校要强化质量意识,普通高中阶段要加强应对新高考改革的策略研究,加快选课走班方案研究制定;职业高中要强化面向市场的专业设置和实训研究;初中阶段要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小学阶段要丰富校内各项活动开展,让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乐。各县市区要全面优化教育内外部环境,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与其他部门的横向联系协调,切实保障人财物等资源的合理配置,确保教育良性健康发展;要大力实施乡村教育振兴计划,控辍保学计划和留守儿童关爱计划,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贫、因残而失学。各学校要推进精细化管理和人文关怀,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着力改善师生学习、生活条件,全面提升学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

2.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资源调配。要深入推进“县管校聘”制度落地,激发系统人力资源活力,建立健全城乡校长教师交流制度,推动城区教师到边远学校支教、边远学校教师到城区挂职交流,确保城乡师资协调发展、同步发展。要加大教师招聘力度,优先补充农村音体美等紧缺学科教师,要出台措施对策让教师到农村学校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要加强校长教师培训,培养一批名优校长、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名师,全面提升校长教师的教育思想、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要加大对学前教育和教育信息化的投入力度,加快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和多媒体教室建设步伐,强化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确保重点交账任务如期完成任务。

3.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和整改落实。要以深化《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契机,建立和强化对县市区党委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和有关单位的反馈、通报、整改、约谈、问责等刚性制度。要继续严格执行“阳光招生”政策,高中阶段严格做好普职分流,义务教育阶段严格控制大班额,幼儿园防止小学化倾向。要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和违规收费处理力度,坚决杜绝学校乱办班乱补课乱收费和教师有偿家教家养等现象。要坚持问题导向和整改落实,各县市区和市直学校要针对通报中提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情况于2020年10月20日前报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联系人:王  亮,电话:8805786,邮箱:68162394@qq.com。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