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工作要点
来源:督导室   2022-05-17 09:59
浏览量:1 | | | |

2022年,全市教育督导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全面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以提升教育督导效能为目标,着力助推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强化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能的落实,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在推动各类教育高质量协调发展中的监督保障作用。

一、继续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

1.全面落实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相关措施。一是督促县市区设立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二是县市区总督学进教育局党政领导班子。三是加强教育督导机构专职人员配置,县级政府教育督导办专职人员原则上不少于3名。四是推进市教育督导事务研究中心建设,县市区可参照执行。五是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保证专款专用。

2.进一步完善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制度。重新调整各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优化教育督导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建立教育督导联席会议和定期沟通交流制度,完善各级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议事、决策、约谈等工作制度,破解体制机制改革中的难题和瓶颈。

二、统筹做好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

3.协同组织做好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迎接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对市人民政府2021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实地督查和县级教育工作两项评价现场核查,按期完成2022年度市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自查自评各项工作。

4.做好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根据各县市区上报综合材料、数据监测、部门单位测评等情况,确定2021年度对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意见和评价等次,指导相关县市区迎接省政府教育督导办进行现场核查相关工作。修订完善2022年度县级人民政府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责职评价方案,做好年度评价过程材料收集、年终实地抽查等工作。

5.推动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指导县市区政府教育督导机构根据工作需要对所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履行教育职责进行督导评价。

三、组织实施中小学(幼儿园)督导评估工作

6.启动实施高中阶段学校督导评估。一是制定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校五年一轮实地综合督导评估规划。二是指导高中阶段学校开展年度学校自查、县级考核工作。三是按评估规划组织开展高中阶段学校年度实地综合督导评估。四是配合组织开展全国第四轮职业教育督导评估。

7.启动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督导评估。一是指导县市区制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五年一轮实地综合督导评估规划。二是县市区教育督导机构组织开展年度义务教育学校督导评估。

8.全面完成第一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各县市区全面完成辖区内幼儿园首轮办园行为督导评估,重点针对办园证照、保教人员资质、教职工聘用合同、社会保险购买、“小学化”倾向和安全管理等问题,加强整改落实督查,促进依法依规办园。

四、认真组织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

9.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问题整改。督促指导岳阳楼区、君山区和湘阴县等2020年样本县区做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履行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主体责任。

10.全面开展2022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一是按全省统一要求,2022年起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全覆盖。二是精心部署,认真组织好全市2022年义务教育监测。三是加强结果运用,切实推动区域、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五、扎实做好其他重大专项督导和综合督导工作

11.抓实教育重点工作专项督导。一是协同组织开展“双减一规”、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改善、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等重点专项督导。二是做好国务院、省政府教育督导办以及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的有关教育重点任务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12.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一是督促指导县市区制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迎接上级评估验收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推进计划,落实年度目标任务。二是开展义务教育大校额化解专项督导。

13.推进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一是组织开展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督导评估自查工作。二是督促指导县市区做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国家评估重点问题整改及年度工作规划。

14.持续推进督学责任区建设。一是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经常深入学校一线督促指导、规范发展的作用,重点聚焦“双减”、“五项管理”、师德师风、教学常规、校园安全等开展常态化督导。二是组织开展督学责任区建设专项督导评估。

六、加强教育督导队伍自身建设

15.配齐专兼职督学,按照督学与学校数1:5的比例配备专兼职督学,每个责任区聘用2名专职督学,并根据工作需要,聘用2-3名兼职督学。

16.提升教育督导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加强教育督导信息化、新闻舆论及宣传工作。二是加强各级教育督导人员和督学的业务培训。三是支持督学开展教育督导科学研究和交流,撰写专业类论文,提升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四是加强教育督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