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召开2019年度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机关党委   2020-05-09 15:23
浏览量:1 | | | |

5月9日,市教育体育局召开2019年度市直教育体育系统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暨2020年党建工作推进会。市委基层党建办主任潘岳清、市委组织部意识形态科科长谢朝晖和市直机关工委组织部部长李立到会指导并讲话,会议由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彬主持。

会上市五中、市特校等6个单位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就2019年抓基层党建工作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分别从履职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等方面进行了现场述职,陈彬同志逐一进行了点评,全体与会同志对现场述职书记和书面述职的其它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述职评议测评。

潘岳清同志对教体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指导性意见。一是要知行合一,抓好整改,有序地解决问题,确保党建工作每年都能上新台阶。二是要公办民办兼顾,抓好党建工作,在健全制度体系上下功夫。三是要上下结合,落实重点,在推动改革发展上下功夫。

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新和进行了集体点评。肯定了2019年市教育局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就做好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指出,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各学校单位党组织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把中小学党建作为一项战略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对存在问题要拿出办法逐一治理和解决,不断提升局系统党建工作整体水平。要在理论武装上再下功夫,不断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初心使命,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建工作不偏向、不走样。要在组织建设上再下功夫,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工作,扎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提高局系统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在压力传导上再下功夫,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压实党建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牢意识形态关卡,不断锤炼师德师风,高度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最后,党组书记、局长王德华就2020年市直教体系统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提了三个方面的要求。第一,要加强学习,提高站位。一是学习新时代的新理论。要通过小组学、中心组学,保持常学常新,确保思想上不老化,思维上不固化,信念上不淡化,能力上不弱化。要做到学思并行,学用结合,提高政治素养。政治站位不是喊出来的,是学出来的,是思考出来的,是行动出来的。二是学习新时代的要求。要学习各种党的制度、规定、要求,要对标对表的去学习、去研究、去贯彻,要在新的时代下把新的要求落实到位。第二,要担当使命,履行职责。一是不能忘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有些同志因为是校长、书记一肩挑,有职就有责任,大家不能忘了自己的职责。党内有规定,分工有要求,工作有标准。二是不能忘记根本。党员的根本就是初心和使命,教育就是民生事业,一定要有底线意识,怎么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怎么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意识形态的主阵地,是培训人才的主战场,怎么培养人,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要把好关键和关口,重点在课堂,在课程的内容设置等,党员干部要担当,要履职。第三,要务实创新,抓好统筹。一是要做足行业文章,要根据行业特色和党建工作要求,开展好各类主题活动。二是做好结合文章,党务和业务不能一手硬一手软,不能做成“两张皮”,要将行风作风和师德师风紧密结合,通过党的基本建设,建立一支思想通、业务精的教师队伍。三是要做实党务文章。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好“三会一课”,确保队伍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