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2021年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教体通〔2021〕94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11-02 15:38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1年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10月20日


2021年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工  作  方  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深入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扎实抓好“过渡期”开局之年工作,为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打下坚实基础,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教育厅关于“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以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为基础,以全方位对接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为抓手,全力保障农村群众特别是脱贫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能成才”,确保农村义务教育适龄人口应学尽学、应助尽助,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子女接受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应帮尽帮,突出发挥教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先导性作用,努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二、目标任务

坚持把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推进教育振兴乡村作为发展农村教育的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以加大、稳定投入为基本手段,确保人、财、智、物等各类资源继续向脱贫地区、低收入家庭聚焦,确保农村家庭孩子实现不因贫失学辍学,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造血”功能,促进农村孩子成长成才,助力全市脱贫人口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家庭稳定增收。

三、工作重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关于乡村振兴最新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新指示,跟踪分析疫情影响和乡村振兴工作形势,认真落实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部署要求。研究解决教育帮扶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开局之年开好头、起好步(责任科室或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

2.做好教育成果总结梳理工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的指示要求,充分挖掘教育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和经验,全面总结和展现我市教育扶贫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完整记录全市教育扶贫的伟大实践,组织编撰《照亮前行路——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实施教育精准扶贫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工作纪实(2015—2020年)》,固化教育扶贫成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提供借鉴和案例(责任科室或单位:机关党委、各相关科室)。

3.构建乡村振兴工作体系机制。落实“四个不摘”“三落实”要求,根据形势发展和政策规定,研究调整优化教育帮扶政策、建立乡村振兴领导机构、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推进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在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等方面的平稳过渡(责任科室或单位:机关党委、各相关科室)。

4.支持脱贫地区巩固脱贫成效。坚持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加大统筹力度,把脱贫县特别是重点帮扶县作为财政支出重点予以优先保障,完善资金安排使用机制,加大对平江县的经费支持力度。将落实教育投入两个“只增不减”要求纳入对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要内容。继续实施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配合市乡村振兴局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及脱贫攻坚后评估工作(责任科室或单位:计财科、督导科、机关党委、原学生资助中心)。

5.加大农村学校基础能力建设。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为目标,加大对脱贫地区教育资源均等化步伐。按照“六个好”要求加强芙蓉学校内涵建设,确保学校招生划片区域内原建档立卡等经济困难家庭学生都能就近入学,逐步把芙蓉学校打造成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标杆。推广新田县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经验,指导各地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先提质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21〕198号),促进学校布局建设与人口流动趋势相协调。组织编制并实施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支持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完善教育配套设施,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就近入学。大力发展公办园和农村学前教育,鼓励利用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为公办园。支持每个乡镇至少办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研究制定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切实改善全市特殊教育办学条件(责任科室或单位:计财科、基教科)。

6.提升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水平。稳定公费师范生招生1000名左右规模,全力满足脱贫地区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合理申报需求。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岗计划、银龄讲学计划、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优先满足脱贫地区对高素质教师的补充需求。强化乡镇中心学校统筹、辐射和指导作用,完善城乡学校支教制度,巩固城乡学校“手拉手”对口支援关系,广泛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深入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培计划”,提高乡村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加强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加强脱贫地区校长培训,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大对中小学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的表彰奖励力度,扩大覆盖面,提升中小学教师职业荣誉感。鼓励和支持市教育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建立专项基金,开展“园丁之家”学习考察活动和“最美乡村教师”、“乡村好校长”评选活动。广泛宣传乡村教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崇高精神,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关心支持乡村教师和乡村教育的浓厚氛围。依靠教师队伍,积极实施推普帮扶行动,提升边远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责任科室或单位:教师科、人事科、市教育基金会)。

7.持续提升农村地区教育信息化质量。紧抓教育新基建契机,结合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加大脱贫地区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快农村学校网络教学环境提质改造。实施农村网络联校攻坚行动,创新优质学校资源供给模式和薄弱学校资源应用模式,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推动优质资源有效覆盖全市农村学校特别是脱贫地区学校,助力乡村教育振兴,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责任科室或单位:计财科、基教科)。

8.深入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进一步完善教育帮扶“一单式”信息系统功能,加大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共享力度,提升大数据比对精准性。组织开展春、秋季学期教育帮扶“一单式”信息系统大数据线上比对和线下核查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精准化”帮扶政策,按照“一县一策”“一人一策”要求,落实一名教师、一名村干部、一名家长或监护人帮扶一名辍学学生的“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规范送教上门,确保农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应学尽学、稳定就读。支持脱贫地区深化课程改革,开展丰富多彩校园活动,完善教学评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避免因厌学而辍学。保障残疾儿童入学权利,依托特殊教育学校加强各类残疾儿童在校教育和送教上门工作(责任科室或单位:原学生资助中心、基教科)。

9.持续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帮扶。继续落实 “两免一补”政策和原建档立卡、低保、特困、残疾学生,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等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完善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全学段的学生资助体系,保障农村经济困难家庭学生按规定享受资助,确保各学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利用教育帮扶“一单式”信息系统,加强学生资助情况动态监控(责任科室或单位:计财科、原学生资助中心)。

10.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着力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各地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学校,推进薄弱高中学校提质改造工程,优化校舍功能,提升办学能力。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突出德育时代性,强化综合素质培养,拓宽综合实践渠道,提升脱贫地区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加强对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理想、心理、学习、生活、职业生涯规划等方面指导,帮助学生更好的适应高中生活(责任处室或单位:基教科、计财科)。

11.加快脱贫地区职业教育发展。加快农村职业教育发展。落实各县市区举办农村中等职业教育主体责任,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实施农村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着力改善基本办学条件,推动农村公办中职学校达到省级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及以上标准。大力开展农村中职学校专业建设工作,积极扶持涉农、电商服务、家政服务等人才紧缺专业建设,着力发展健康食品、现代高效农业等与地方产业契合度高的相关专业。推动脱贫地区中职学校深入开展“技能+就业帮扶”“技能+产业帮扶”“技能+健康帮扶”“技能+宜居环境帮扶”等行动,把职业学校办成人力资源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技术培训与推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重要基地(责任科室或单位:职成科)。

12.鼓励支持相关组织参与教育帮扶工作。引导各类企业、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和有关国际组织在脱贫地区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鼓励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各类社会团体有序组织志愿者到脱贫地区开展乡村教师关爱行动、帮扶支教、培训技术技能人才、开展消费帮扶行动。鼓励教育科研部门和高等学校加强教育帮扶理论和政策研究,为教育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责任科室或单位:原学生资助中心、市教科院、市教体工会、市教育基金会)。

13.持续开展教育帮扶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继续贯彻执行《关于加强教育扶贫工作与扶贫项目资金监督的意见》,持续加强对教育帮扶工作的监督指导,进一步压实教育系统各单位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工作特别是乡村教师工作负担,帮助教师回归教育教学主业。促进教育帮扶政策举措实施生效,确保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决策部署在教育领域得到坚决贯彻落实(责任处室或单位:驻局纪检监察组、机关纪委、计财科、督导科)。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市、县、校三级联动的工作机制,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汇聚合力的教育乡村振兴工作格局。市教育体育局成立乡村振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尤庆学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主要职责是研究制定教育行业乡村振兴政策措施,部署实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统筹协调乡村振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机关党委,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彬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落实乡村振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牵头做好乡村振兴日常工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加强对教育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确保完成各项任务。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地各学校要根据教育乡村振兴的有关要求,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建设项目落实到具体学校、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时间。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教育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依托教育“一单式”信息服务系统,建立多级联动的学生资助防止返贫监测体系。

(三)强化考核评估。建立“县级自查、市级复查”的教育精准扶贫检查制度,切实加强对县市区教育扶贫工作的指导、督查,把工作做在日常、做在经常,落细落实。各县市区、各学校要按照“月调度、季汇总、半年通报”的要求,切实完善信息沟通,及时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市教育体育局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