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 关于开展全市中小学“光影育人”活动的通知(岳教体通〔2021〕80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08-24 16:53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党委宣传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各有关单位,市直各学校,相关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纲要》和教育部、中宣部《关于加强中小学影视教育的指导意见》(教基〔2018〕24号)以及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组织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教基厅函〔2021〕8号)精神,进一步发挥优秀影片促进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光影育人”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遵循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统筹优秀影视教育资源,

强化观影条件保障,完善“光影育人”工作机制,推动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开展影视教育活动,帮助学生加强品德修养,厚植爱国情怀,激发爱党爱国热情,提高文化涵养和审美情趣,促进

广大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二、活动内容

1.“童心向党,光影育人”红色经典电影观影活动。鼓励中小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观看3部左右的红色经典电影,学习英雄模范,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2.“光影假期,阳光成长”电影德育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生利用2021年假期开展电影德育实践活动,观看青春励志影片,培塑健康心态,关注自我成长,争做阳光少年。

3.中小学生观影征文和画说电影活动。组织引导中小学生结合主题观影和电影德育实践活动,积极创作影评、观后感、电影绘画等,将优秀作品在各级各类媒体上发表。

三、活动方式

观影活动应坚持因地制宜,安全就近的原则,疫情防控期间按有关要求执行,采取学校放映和影院观影相结合的方式。对偏远农村地区,由岳阳湘北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提供免费公益放映服务。对具备放映条件的城区学校,可由岳阳湘北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提供影片拷贝进校园放映。其他学校可由学生家长陪同利用假期或周末进影院观影。“光影育人”活动按年度推进,每年更新一次推荐片目,不再另行发文。

四、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电影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对活动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安排专人负责,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稳妥推进,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取得实效。对观影组织得力、工作成效明显的县市区和学校,年底将给予通报表扬。

2.加强服务保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引导中小学校积极参加观影活动,并在活动安排、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保障。学生观影收费依照《湖南省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办法》(湘发改价费〔2017〕668号)和《关于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湘发改价费〔2019〕362号)有关要求执行。各地电影主管部门要保障好片源、放映场所,落实中小学生观影普惠计划,实行片方最低优惠票价。要引导影院开设中小学生电影专场,制定合理的放映计划,科学安排场次和时间,做好放映工作,提供优质服务和安全保障。

3.加强宣传报道。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各类媒体特别是各级融媒体和校内媒体,宣传报道各地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效果。在教育网络平台、公众号、小程序等开设专题专栏,通过 “人物原型”“幕后故事”“影片热评”等制造话题,丰富活动内容,营造浓厚氛围。

 

附件: “光影育人”活动推荐片目(2021年度)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中共岳阳市委宣传部

                                

 2021年8月23日


附件

 

“光影育人”活动推荐片目(2021年度)

 

1.《半条棉被》

2.《大地颂歌》

3.《袁隆平》

4.《血战湘江》

5.《小兵张嘎》

6.《最可爱的人》

7.《卓远的梦想》

8.《野百合女孩》

9.《红领巾飘飘》

10.《离开雷锋的日子》

11.《港珠澳大桥》

12.《奔跑吧少年》

13.《流浪地球》

14.《江海渔童之巨龟奇缘》

15.《破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