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市直教育体育系统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暨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03-11 15:35
浏览量:1 | | | |

3月11日上午,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在局机关101会议室召开市直教育体育系统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暨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彬同志主持,市委基层党建办副主任李杰同志到会指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干部,局直属各单位、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党组织书记,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科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尤庆学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第一阶段是局直属各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采取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方式进行。岳阳中学、市一中、市十四中、市十五中、市一职专、市体校、湘北女校七家单位的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其他党组织书记提交了书面述职材料。局领导对七家单位党组织书记2021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逐一点评,七位书记的述职展示了过去一年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新亮点,剖析了目前需要加强和整改的问题,体现了书记抓党建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会议现场对各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

 

 

 

李杰同志对此次书记述职评议会议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他对教体系统党建提出几点要求:一是书记述职要更加注重“述我”,把自己摆进去,讲自己是怎么抓党建的;二是加快市教育工委的实体化运行;三是教育优先发展先锋行动要落地落细;四是“四亮”党组织创建主题活动要做出特色。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与大家分享了抓党建经验:一是抓学习,党务工作者必须自己学明白、搞清楚,才能抓得实;二是抓调研,书记要亲自谋划部署,做到每月定期调度,每月研究问题,每月有新成效;三是抓落实,党建工作要形成闭环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听取情况和研究解决问题。

 

会议第二阶段是2022年党建工作推进会。陈彬同志组织大家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并指出:这个《意见》重点对发挥中小学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支持和保障校长行使职权、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协调运行机制等方面,作出了重要部署,推动中小学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加强分类指导、分步实施,推动改革稳妥落实到位。

尤庆学同志回顾总结了2021年度党建工作亮点,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2022年党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指出: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把抓基层打基础的政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一是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抓政治建设,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行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启动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二是以基层基础为阵地,抓组织建设,激活党建工作活力,要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基层党建水平;三是以“党建+业务”为平台,抓事业发展,巩固党史学习成效,把成效落实在中心工作、为民办实事和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上。

尤庆学同志强调:迎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是贯穿今年党建工作的主线,教育体育工作要聚焦这条主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体育惠民,以高质量党的建设推动教育体育高质量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岳阳教育体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