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会议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07-02 16:08
浏览量:1 | | | |

7月2日,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组织召开全市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工作会议。出席此次会议的有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新和,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邹文峰,市智慧办副主任、市大数据中心主任唐震,市教育体育局信息科、市教科院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分管教育信息化工作的负责人、信息化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直学校分管副校长(园长)以及市直民办学历教育学校分管信息化工作负责人。

 

会上,市教科院院长李伟灵总结了岳阳市教育信息化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目前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面临的问题,会议部署了后段信息化重点工作,明确了未来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思路:继续推进“新三通大平台”建设、做好教育信息化的融合和应用文章、积极探索创新应用、确保网络安全等四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并要求各县市区能在未来工作转型中找准定位,谋划发展,发挥优势,走出一条“建起来”、“用起来”到“活起来”岳阳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发展道路,为促进岳阳教育信息化发展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市智慧办唐震主任就我市智慧教育建设作了讲话和工作要求,他谈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的智慧教育项目建设,目前我市教育信息化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市智慧教育的建设目标就是整合、共享、减负和支撑,并交流了下阶段智慧教育项目的工作重点。市委网信办副主任邹文峰针对教育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了交流,再次强调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切实维护好网络安全稳定,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并做好关键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云和个人信息的安全保障以及网络平台和终端的安全应用。

最后,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新和指出,各县市区及各级学校要进一步明确主体责任,总结经验,剖析问题,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做好四个文章:规划文章,接合文章,建设应用文章和保障文章,抓好网络安全工作,切实维护教育网络的安全稳定。在全市智慧教育项目建设的背景下,做好智慧教育大平台的推广,争取在教育信息化工作中交出满分的答卷。

近年来,在中共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岳阳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在以“三通工程”为主要标志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市所有中小学校(含教学点)互联网接入率达100%,两类学校(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完成率达到100%;教师空间开通率达到90%,教育信息化建设取得实质效果。而教育信息化应用效益也在持续提高,目前我市共创建教育信息化实验县6个,省级教育信息化试点项目35个,市级项目30个,教育信息化十百千万工程省级项目15个,市级项目46个。以“试点探索,典型示范、应用创新、全面推广”为抓手,形成了点线面“普及应用、全面深化、融合创新”的发展新模式,典型案例不断涌现。特别是在去年疫情期间积极响应,运用信息化手段应对延迟开学。开设了“停课不停学”资源推荐专栏,同步推出战“疫”专题教育片,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小学网络教学调研问卷”中,我市师生的满意度高达90%。

今年,我市教育信息化将围绕重点任务抓好落实,在完善需求调研和澄清底子的基础上,继续做好教育信息化条件提质和融合应用;继续推进资源开发,完善基础资源免费使用,个性化资源社会提供的共建共享模式,实现师生减负、教学增效的应用效果。同时,以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做好智慧教育项目建设,推进信息化基础设施更新换代和智慧教育大平台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