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岳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方案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21〕20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09-28 15:48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相关民办学校,机关各科室:

《2021年岳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9月27日

2021年岳阳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活 动 方 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进一步增强师生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健康文明的校园网络环境,根据中央、省、市网信办关于网络安全宣传相关文件和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有关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特制定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2日。

三、活动范围

全市各中小学校。

四、活动内容

(一)启动仪式

在岳阳市第十四中学举办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宣讲网络安全知识,提升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科学应对能力。市教体局、市网信办、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领导出席并讲话,局机关基教科、职成科、民办科、安全科、信息科、机关党委等科室主要负责人,市直学校德育副校长参加。

(二)系列活动

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采用多种形式进行网络安全宣传,普及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进一步增强师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技能。主要活动如下:

1.出一期网络安全宣传青少年专栏。各学校精心开设网络安全宣传专栏,重点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宣传贯彻全国、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宣传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宣传《国家网络安全法》及相关配套法规,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2.上一次网络安全专题课。邀请专家开设一堂网络安全专题课,帮助学生了解、熟悉、掌握必要的网络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增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能科学使用网络,从自身做起,文明上网,维护网络纯净天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举行一次网络安全主题班会。在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班主任要结合网络安全宣传片和资料内容,开一次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主题班会,进一步普及网络安全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提升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4.办一期网络安全宣传手抄报(黑板报)。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网络安全靠大家,人人都是网络安全宣传员”的手抄报活动,或出一期“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黑板报。

5.参与一次网络安全线上答题。各学校要积极参加线上网络安全答题活动,题目涵盖《网络安全法》及网络安全常识。鼓励全校师生都能参加一次答题,争做“四有”好网民,自觉维护国家网络空间秩序。

6.制作一段校园网络安全小视频。各学校对活动全程进行记录、总结,制作成小视频,并报至市教育体育局进行甄选后,作为主题活动日成果宣传材料或作为优秀作品上报市网信办。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加强网络教育。举办网络安全周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学校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创新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按照活动计划,分阶段、分层次推进网络安全宣传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每一名学生都接受一次网络安全教育。

(二)突出主题,注重工作实效。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利用校讯通、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形式积极营造网络安全文化氛围,牢牢抓住课堂主阵地,将网络安全教育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文明校园建设、维护校园稳定等工作有机结合,采取有效形式提升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营造校园安全上网、依法上网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协作,建立长效机制。各学校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完善青少年学生网络安全教育长效机制,推动相关内容纳入新生教育、课程教育、团日活动和课外实践活动,完善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体系,切实增强教育实效。各学校对教育教学工作中发现的涉及中小学生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宣扬赌博、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要及时向当地教育、公安、网信等部门报告,并密切配合相关部门,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四)认真总结,及时上报。网络安全宣传周结束后,各学校要及时总结活动成果,并于10月15日前将活动总结及影像视频资料报至市教体局信息科。联系人:曾敏,电话:8805569;邮箱:yyxxk556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