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3-04-10
关于《国际中文教师证书》报考的说明
来源: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科   2022-10-17 11:47
浏览量:1 | | | |

考试介绍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是由中外语言交流中心主办的一项标准化考试。考试分为通用版和本土版两种类型,依据《国际汉语教师标准》,通过对汉语教学基础、汉语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五个标准能力的考查,评价应试者是否具备作为国际中文教师的能力。

一、考试对象及报考条件

《国际中文教师证书》考试面向有志于从事国际中文教育工作的各类人员,包括海内外各类教育机构的教师及相关专业学习者。

(一)通用版报考条件

1.热爱中文国际教育事业,致力于传播中文及中华文化。

2.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含应届本科毕业生)。

3.外国公民中文水平相当于HSK(六级)。

4.中国公民普通话水平达到普通话水平测试二级甲等(含)以上,并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二)本土版报考条件

1.热爱中文国际教育事业,致力于传播中文及中华文化的非中国籍人士。

2.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含应届毕业生)。

3.中文水平相当于HSK(五级)或HSKK(中级)。

二、考试时间和报名

考试每年定期举办。《国际中文教师证书》官网www.chineseteacher.org.cn会提前公布考试时间,并提供报名、成绩查询等相关服务。

三、成绩与证书

笔试结束20个工作日后,考生可查询成绩。笔试成绩两年内有效,在有效期内可以报名参加面试。

面试结束20个工作日后(以当次面试最后一天计算),考生可查询成绩,面试成绩合格者可在面试成绩公布后的两年内,凭面试成绩、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证明申请证书,逾期未申请者,成绩失效。

申请成绩复查的考生须于成绩公布后的10个工作日内将本人准考证电子版、身份证电子版(须有正反面)、成绩复查申请表(附件1)等材料电子版发送至jszx@chinesetest.cn,材料与邮件主题的命名格式为“复查成绩+姓名+准考证号”,逾期不再接收成绩复查申请。复查内容仅限试卷有无漏评,计分、登分是否准确,是否存在违纪、缺考其他异常情况,不对面试中如何评分和评审过程进行复查,不涉及考官对评分标准及尺度的掌握。

复查结果将于申请受理以后的10个工作日内以邮件的方式进行回复,当次考试成绩复查只受理一次。笔试全部为客观题,为全流程计算机阅卷,无人工评分环节,除0分、缺考、负分等异常分数外,无复查必要,不建议申请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