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健身迎来智能化变革
来源:体育产业科   2021-04-21 17:10
浏览量:1 | | | |

“截至2020年12月,中国整个健身行业的会员约为7029万人(不含港澳台地区),在14亿的总人口基数下,健身人口渗透率为5.02%,环比2019年增幅3.19%。”日前,由上海体育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和三体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的《2020中国健身行业数据报告》显示,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塑了人们的健身认知,激活了更多人参与运动健身的热情,健身消费需求与日俱增,而家庭健身在诸多方面的优势,也让很多原本要到健身房健身的新老用户,选择了居家健身方式。在此热潮下,居家健身也迎来了智能化变革。

  打开一面“魔镜”,健身教练便出现了,不仅能为你量身定制专属的课程,还能识别具体动作的标准程度、实时反馈纠正。近日,在中国智能健身企业FITURE举行的春季发布会上,该企业用一面带有人工智能的“魔镜”,让人们体会到智能科技给居家健身带来的变革。

  “随着智能科技逐渐渗透到各个生活场景,健身行业的服务业态与模式也在向着家庭式、碎片式演变。如何在脱离健身房的场景中实现健身服务的闭环,是未来智能健身产业的核心所在。”FITURE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远声认为,眼下,居家健身已成为一种潮流,随着智能终端被更多人接受,智能家庭场景破除了时间限制,居家健身类目更加多元,智能健身也不断靠近并实现全民普及的目标。“我们倡导的是用更加灵活、碎片式的健身方式,在智能终端的帮助下,让身体通过享受、愉悦、快感的驱使来完成居家健身行为。”

  智能家用动感单车、智能家用蹦床、智能家用跑步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也成为了家用健身器材产品的重点发展方向。

  “动感单车本质上是模拟真实的户外骑行。作为一项有氧运动,它能够有效加强心肺功能和肌肉耐力,减脂效率非常高。在传统健身房,动感单车的训练一般都需要有专业教练的带领和教授才能更好地进行。”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冯纵前表示,随着居家健身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家健身,为了解决健身环境的枯燥、乏味,健身教练上课时间单一、用户上课预约难等问题,智能化动感单车应运而生。家用智能化动感单车在解决了线下授课难题的同时,还增加了社交功能,使不同用户之间可以添加好友并实时约战。

  据青岛瑜阳体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珂辉介绍,他们新推出的一款智能家用蹦床,通过固定于人体主躯干的硬件传感器,可以实现用户的运动数据收集和上传,配套智能终端,还可以实现运动监测、在线课程、社交互动等多方面的使用需求。

  “涵盖了大数据处理、云计算、传感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的智能硬件与智能软件完美结合,可以使健身器材更具居家健身的乐趣。”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我国健身产业正处于快速增长期,消费者对智能家用健身器材产品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在构建居家健身服务新生态中,硬件、内容、服务、AI四部分缺一不可,但更重要的是如何将这四部分紧密配合,为用户打造出高定制化、强互动感、沉浸式的健身体验,这将是未来相关企业竞争的难点和关键所在。(转自4月21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