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健身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体育产业科   2021-12-10 11:54
浏览量:1 | | | |

在日前落幕的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以下简称“两个博览会”)上,智慧体育再次成为业界热议话题。

维度数据科技把“健身圈”“体育数字化智慧服务平台”等代表性体育数字化产品带到“两个博览会”的展厅,演示如何借助对海量体育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有效解决数据壁垒、信息壁垒,节约行业监管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强化体育经济发展形势预判预警,助力区域体育精准决策。深圳市维度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集群总经理熊涛,在展会期间举办的全民健身与健康中国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打造全民健身服务一张网,实现数字体育综合管理对于全面助力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体育智慧服务平台能够实现全民健身一网统管,赛事活动、健身指导、体质评估、场馆运营能够同步推进,全民健身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将有效扩大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提质升级。”

深圳市好家庭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佳华在论坛上对展会智慧化体育展区的“3D可视化身体功能测试评估系统”的工作原理进行剖析。他表示,《“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打造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以健身休闲业、竞赛表演业等为龙头、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体育产业体系”。在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体育产业正迎来“数字技术”发展带来的新商机。“以竞技体育为例,大数据为基础的‘体育+科技+医疗’模式已经得到普遍应用。”

张佳华介绍道,“3D可视化身体功能测试评估系统”通过搭载的光敏、声敏、压敏等多种传感器,综合捕捉用户运动姿态监测运动数据,对运动员关键运动数据进行比对研究,通过发现其专项素质和技术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加以重点攻关研究,并提出系统化、精细化的训练解决方案,在提升运动水平的过程中能够帮助运动员有效降低运动损伤风险。张佳华说,“大数据智慧赋能的训练装备和系统能够帮助训练团队对技战术、体能、状态、赛场、指挥等全程实现数据化收集、反馈、优化,传统经验型训练向信息化、数字化、科学化训练转型,数据科学正在成为竞技赛场胜利的重要支撑理论。”张佳华认为,大数据赋能的身体功能评估技术未来将从竞技体育领域走向大众健身市场,在“康体修复”“个人训练监测”方面的应用将越来越广,进一步激活体育消费市场。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及物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智能运动健身行业得到了极大发展。据艾瑞咨询调查,2021年中国智能运动健身行业市场规模预计约180亿元人民币,到2025年预计将达到约820亿元人民币。在科技发展与消费升级的推动下,智能健身赛道成为体育产业发展的热门赛道,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进步以及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健身行业的专业化和个性化将被显著提升,智慧型健身软硬件产品的研发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按下“快进键”。(转自12月9日《中国体育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