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新添1位“国家队”体育新成员 临湘市荣获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来源:体育产业科   2022-05-23 10:48
浏览量:1 | | | |

(通讯员  李 磊  沈磊勤)日前,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关于命名、认定2021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的通知》,新一批9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19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和5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成为体育产业“国家队”新成员。其中,临湘市被认定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是本年度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区)。

    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始于2006年,自2015年起每年固定开展申报评审,同时实施动态管理,定期开展考核评估。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工作立足于挖掘和分享我国体育产业发达地区和优秀市场主体的先进经验,从而带动全国体育产业工作发展。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包含三种细分类型: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按行政区划,以县、市、区或县域集群为单位;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以体育产业重点领域的知名企业或组织机构为单位;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则以持续运营的优秀体育产业活动或赛事项目为单位。截至目前,全国范围内已累计有79个示范基地、141家示范单位和109个示范项目,对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近年来,临湘市将体育产业作为重点扶持产业,列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与传统优势、生态资源和竞技体育深度融合,并制定相应配套政策,历经五年的真抓实干,努力绘就了一幅体育强市的“新图景”。

以传统优势拉长产业链条

    地处湘北的临湘,是湖南省岳阳市下辖县级市,但依仗当地的先天自然优势,小小的浮标,如今已经成为这里的一张名片。2014年,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临湘浮标”为中国地理证明商标。临湘浮标文化源远流长,相传东吴名将黄盖曾在云梦泽太平湖(今黄盖湖)“折苇作标”,开启了用浮标垂钓的先河。经过1800多年的传承和发展,临湘浮标已占有国内80%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东南亚、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浮标之乡”的荣誉称号。近年来,临湘市委市政府深度挖掘本土“浮标+”产业优势,拉长浮标产业链条,构建了集生产销售、电商物流、研发检测、竞技垂钓、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浮标(钓具)产业联动发展体系。目前,该市有钓具全品类、帽服、运动鞋等体育用品生产企业1165家,体育用品经营商户369家,其中电商主体269家,安排从业人员3万多人,全产业链条生产总值突破35.8亿元,不仅大幅提升了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促进了体育产业发展。就如何充分发挥优势产业带来的体育“红利”?临湘市“将进一步加快浮标特色小镇建设,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使浮标为引领的钓具产业生产、仓储、物流更加规模化,力争在‘十四五’(2021-2025)期间,钓具(浮标)全产业产值达5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总产值超100亿元,的打造全国最具竞争力的钓具产业集群。”

以生态资源发展体育旅游

    一支浮标,一方赛场。来到临湘市国际垂钓中心,只见四面青山、溪流潺潺,这里每年都有大量从各地慕名而来的钓友围着钓池,凝神静气、不急不躁,镇定地发杆、起杆、收杆,一展钓技、一争高下。湘境内山水田园、丘岗林地、河渠池塘遍布,水资源和红色资源十分丰富,依托“一江两湖三河四库”优质水资源,做好“浮标+休闲”“浮标+游钓”“浮标+体育”结合文章,着力开发了野钓、竞技钓、基地钓、筏钓、路亚钓、亲子钓等游钓产品,努力打造了垂钓竞技游为主题的自主垂钓品牌赛事,带动了第三产业蓬勃发展。2017年6月,国家级竞技钓鱼比赛中心临湘国际垂钓中心开园后,每年承办或举办国家级、省级及其它钓鱼赛事20余场,吸引上万名钓手来此参赛,接待游客10万人次,培养专业垂钓运动员、裁判员200余人。同时,还通过举办浮标文化节、展销会和竞技垂钓等节会赛事活动,将“临湘浮标”“临湘垂钓”品牌推进了中央电视台、湖南卫视等媒体,带动相关产业实现综合产值56.4亿元,荣膺“中国休闲渔业旅游魅力城市”,打造了全国闻名的“漫步江湖、游钓临湘”群众体育运动的靓丽名片,提升了临湘浮标产业的影响力,扩大了临湘全域旅游的知名度。

以竞技体育增添产业底色

    “青少年武术赛事是湖南省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型武术盛会,让我们在以武会友中收获良多”。1月9日,由湖南省体育局、省教育厅举办的2022年湖南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在永州市东安县落下帷幕,临湘市文武学校的武术健儿在全省16支代表队652名运动员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7金7银7铜,为临湘市体育事业争得了荣誉,促进了健康湖南建设和武术运动发展。

    临湘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特别是素有“中国田径之乡”“中国武术之乡”的美誉,为了让田径、武术这两块金字招牌数十年一直熠熠生辉,成为体育产业最鲜明的底色,该市始终秉持“教体结合、打造精品、强化优势、输送尖子”的发展理念,扎实培育武术、田径体育后备人才,将业余体校建在学校、建在训练点上,打破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的局限性,大力开展学校“大课间”体育活动,强化“每天一小时锻炼机制”,杜绝消减、挤占体育课时间,让“出汗、喘气、心跳”成为体育课的最低标准,并通过武术进校园、校园足球、每年举办一届全市中小学运动会等活动,着力增强学校体育活动的基础活力和动力。目前,该市共有13所学校(幼儿园)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全市中小学校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覆盖率达100%。用好“阳光招生”指挥棒,将竞技生、特长生纳入阳光招生计划,每年给临湘二中30个田径特招计划,进一步加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市财政每年投入经费100多万元,用于购置训练器材、保障运动员营养补给,为运动员的强化训练、备战赛事提供了有力保障。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训练模式,每年分十多批次组织运动员赴全国各地参加赛事交流,以赛代练、以赛促训,不断增强运动员的实战水平。立足教练员、裁判员的选拔和培养,每年举办或选派优秀体育教师参加各级培训学习,涌现了一批诸如陈奇志、陈青山这样优秀的教练员,是他们长年累月、甘心奉献,为体育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近五年来,该市组队参加各级体育赛事,获国际奖牌13金9银9铜,省级及以上奖牌101金43银42铜,田径赛事团体总分稳居全国前八,武术多次代表岳阳市参加全国及省级武术比赛,5次获得省级武术比赛团体总分第一名,向全国高等院校输送了大量专业人才。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聚焦‘体育惠民、竞技强市、产业兴市、体教融合’发展重点,继续促进体育产业与经济社会协同发展,着力打好体育产业与传统优势、生态资源和竞技体育深度融合的“组合拳”,让“中国田径之乡”“中国武术之乡”的美誉更加名副其实,努力实现‘体育产业壮起来、体育竞技强起来、体育品牌亮起来、体育短板长起来、体育强市建起来’的目标。”该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宗才介绍说。下一步,该市将深入推进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不断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切实发挥好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助推临湘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