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体育生活更美好
来源:体育产业科   2022-08-16 08:27
浏览量:1 | | | |

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升,更加注重追求健康生活,主动健身、科学健身日益成为人们的自觉选择。有一次我在北京奥森的科技智慧跑道看到这样一幕,许多孩子驻足在园区的电子屏幕前,观看动作讲解。这个科技智慧跑道通过信息科技化、运动过程在线陪伴等科技场景的应用,提升了运动者的运动体验;园区内设置电子屏幕,用于园区动态及智慧跑道信息展示,并在跑者服务站设置人机交互装置,用来提供专业运动指导,科技产品在全民健身中的占比越来越高。

物联网、5G、云计算等新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为体育健身领域带来新的驱动力,新技术应用下的全民健身能够更有效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智能化的健身需求。

记者去年采访体博会的过程中,见到了激光模拟装备、AI虚拟健身教练、智能跑步机等许多新科技、新材料在体育产品和体育场景中的应用,科技研发主导的“互联网+体育”悄然改变着人们的锻炼方式、生活习惯。

去年的体博会上,最受关注的科技健身产品要数“魔镜”了,多家健身品牌选择用一面神奇的镜子来传递健身新理念。“魔镜”配备的摄像头等感应设备会把使用者的运动状态传递到系统,AI教练可同步纠正健身者不达标动作。健身领域的智能化代表着整个体育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水平,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支点逐步由量向质转变,AI与5G物联网在科技健身领域的大量应用,使健身智能化蕴含着极大的发展空间,高科技必将成为未来运动健身的发展方向。

从技术角度看,目前广泛应用在体育领域的科技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包括人工智能、5G、机器人、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生物识别等。此外,3D打印等新材料技术、无屏显示技术和全息显示技术、神经科学和基因工程等生物医学科技在体育领域也有广泛应用。

其中,可穿戴设备是最具代表性的体育科技装备应用之一。通过穿戴式传感器的形式将这些技术和鞋、服、帽及配件等传统体育用品结合,实现对人体运动状态的监测和数据采集,从而达到辅助训练、预防伤病和优化比赛策略的目的,也是受运动爱好者喜爱的运动产品。

作为一名体育记者,非常有幸见证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体育健身产品的科技化、智能化发展,从而改变人们的健身方式,带动全民健身发展。(转自8月16日《中国体育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