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透过体育法看我国体育产业发展
来源:体育产业科   2022-07-07 08:29
浏览量:1 | | | |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在总则中规定“国家支持体育产业发展,完善体育产业体系,规范体育市场秩序,鼓励扩大体育市场供给,拓宽体育产业投融资渠道,促进体育消费”,明确了国家发展体育产业的基本立场和具体措施。

新修订的体育法专门增设了体育产业章节,具体规定了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工作协调机制,体育产业范围,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业、体育服务业和职业体育发展,支持地方发展具有区域特色、民族特色的体育产业,建立健全区域体育产业协调互动机制,鼓励社会资本投入体育产业,培养体育产业专业人才,完善体育产业统计体系等内容。这些相关条文对发挥体育的融合功能和多元价值,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具有重大意义。

第六十九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政府多部门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

亮点一 工作协调机制下沉到县级

自全民健身上升成为国家战略以来,我国体育产业发展迈入高速发展新阶段: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创建体育消费试点城市、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体育健身服务和体育场馆运营……体育部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出台的一系列利好措施,让体育市场主体空前活跃,体育产业施放强大的活力。

据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组织编写的《蓬勃发展的中国体育产业》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9年,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涨幅达到72.35%,体育产业增加值涨幅达到104.72%,年均增长率均远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比重由2015年的0.80%上升至1.14%。

体育法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建立政府多部门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多部门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的建立,将有助于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优化体育产业发展营商环境。

目前,国内已有部分省市建立跨部门合作的综合服务机制推进体育产业发展,着力强化国家、省系列政策落地实施,通过完善各项扶持奖励政策及行业规范等方式激发体育市场主体活力,破除制约体育产业发展的瓶颈难题。将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下沉到县一级,将更有助于发挥县一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县级政府制定相关发展规划也更有针对性,进而使体育产业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满足群众多样化体育需求等方面发挥更好效果。

第七十一条:国家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业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促进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

亮点二 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公开资料显示,安踏2021年在研发上的投入已达到11.35亿元,李宁研发费用达4.14亿元,特步研发费用为2.5亿元,361度研发费用也达到了2.47亿元。

在世界体育用品市场,中国一直享有“制造大国”的盛誉,但品牌份额、高中端市场占用率一直不高,缺乏核心竞争力、低附加值是软肋。以安踏、李宁为代表的中国运动品牌的迅速崛起,正在改变这一切。而这些企业能迅速成为行业的领军者,重视技术积累与产品创新,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关键。

安踏的研发技术中心最早成立于2004年,并于2009年被评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这也是国内行业中第一家获得此殊荣的技术中心。近年来,安踏集团每年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占比为销售成本的5%以上,安踏集团每年的研发投入已从2015年的3.08亿元人民币上升到2020年的8.71亿元人民币。近日,安踏集团宣布:未来,每年将投入超10亿元的研发创新资金,用于鼓励商品设计、科技研发、品牌营销及管理变革等领域的创新实践,深入推广“创新为企业生存之本”的核心文化,同时强化对创新人才及团队的激励。

超10亿元的研发创新资金中,设立2亿元专项基金用于支持集团各品牌主要心智品类的研发创新。

专项基金核心围绕“以消费者为导向”,为安踏集团各品牌在产品科技、设计企划、材料研发、数字化智能化、先进制造、整合营销等方面的创新提供支持与保障。尤其在商品创新领域将加大投入,助力拓展创新体系,营造创新文化,进一步提升产品技术竞争力,增强消费者记忆点。

伴随着我国体育用品企业在研发投入上的持续加大,国内品牌的创新产品也在市场上赢得了更多消费者的认可。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安踏、李宁的营收分别为493.3亿元、225.7亿元……以安踏、李宁为代表的中国体育用品企业,正在通过强化科技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速追赶国际领先企业。

第七十五条:国家鼓励有条件的高等学校设置体育产业相关专业,开展校企合作,加强职业教育和培训,培养体育产业专业人才,形成有效支撑体育产业发展的人才队伍。

亮点三 为体育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国家对体育及体育产业越来越重视,在推进体育产业发展方面,政策更加落地、更加实际。”谈及新修订的体育法,南通铁人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璜深有感触。

黄璜表示,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很多具有体育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比如掌握健身方面的知识,知道怎么去健身、怎么更加合理的健身,这样才能保障设计出的产品更具人性化,发挥最佳的锻炼效果;在产品研发设计方面,需要具有设计能力的技术人员,在结构设计、外形设计上有一定能力;在产品销售方面,需要懂体育、表达能力强的人员。

“现在我们招到的人才,他们很多都具有其中一方面的能力,比如说他可能很懂怎么健身,有些人很擅长交流,有些人很懂怎么去研发设计产品,但是复合型人才相对稀缺。”黄璜希望高校多培养复合型人才,这将会对体育和体育产业发展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尤其在产品的研发创新方面,懂设计,懂产品,还要懂用户心态的复合型人才是最稀缺的,往往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

作为教育界人士,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耿志伟同样关注到体育法第七十五条之规定,“这对我们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挑战,不仅要培养公共管理人才,同样要有工商管理培养的新思路。”

据耿志伟介绍,他所在的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的培养目标是为各级体育行政部门以及事业单位培养人才,早年的毕业生多进入体育行政部门、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而近年来由于体育行政部门、运动项目管理中心招纳人才的力度大大降低,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也更加多元,更多的毕业生选择进入体育企业、体育俱乐部、高等院校、新闻媒体、出国留学等等。

随着就业方向的多元化,北京体育大学近年来也在不断根据社会需求,对专业设置、课程安排等作出改革。耿志伟表示,近年来北京体育大学先后增设体育新闻、体育经济与管理、休闲体育、旅游管理等专业。体育管理专业自2005年以来陆续增加了《职业体育管理》《体育产业导论》《体育经济学》《体育赛事管理》等课程。

“培养人才不仅是高校的任务,企业的参与也很重要。”耿志伟还认为,体育法第七十五条提到的校企合作非常重要。

直接面向市场的铁人体育,更是在校企合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据黄璜介绍,铁人体育已经与南通本地的一些院校以及南京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等体育院校在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方面开展了积极的交流与合作,就部分岗位所需的人才进行定向培养。

可以说,体育法第七十五条之规定,将对体育及体育产业人才培养提供更多的支持和保障,更有力地推动体育产业的长远发展。(转自7月7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