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起来 活起来 火起来——户外产业为乡村振兴赋动能
来源:体育产业科   2022-12-22 18:05
浏览量:1 | | | |

国家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的《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为户外运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也进一步拓展了户外运动产业发展新空间。

不久前,500余名户外运动爱好者在浙江省安吉县山川乡畅享运动之趣,感受山川之美。已经成功举办3届的“两山杯”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多项赛是安吉县山水生态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有效尝试,是当地乡村生态旅游汇聚人气的有效途径。

“两山杯”全国山地户外运动多项赛的比赛线路将当地优质旅游资源串联,选手在比赛中要穿越静谧幽深的竹林小道,蹚过清澈的山间溪流,爬上风景秀丽的高山……高度体验感与挑战性使赛事成为众多户外达人的年度打卡赛事之一,赛事配套的市集吸引众多体育品牌和当地特产品牌的入驻,附近村民也抓住契机把乡土特产展示给远方来客。此外,比赛将21公里组别的终点设在云上草原景区,完赛选手可以免费体验彩虹滑草、空中自行车等项目,让选手体验当地丰富的旅游产品。“通过赛事活动与旅游产品相结合,形成互相推广,进而达到体育促进旅游、带动绿色经济发展的效果。”山川乡相关负责人说。

紧握运动密码,因地制宜推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农业的深度融合是众多具备山地水域资源优势的省市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发力乡村振兴的抓手,山城重庆是其中之一。重庆于2018年全国率先提出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的概念,并出台了相应行动计划,五年来,重庆不仅成功推动了武陵山区户外运动·武隆示范区、都市体育旅游示范区、三峡库区体育旅游示范区等5个示范区建设,还在部分区县打造了一批特色体育小镇、体育运动基地。今年10月,重庆市体育局联合重庆市设计院有限公司推出了《重庆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系列地图》之“水上运动地图”,江津区贾嗣镇五福村姜家坝的摩托艇、皮划艇项目上榜。

姜家坝“山河月色”露营基地背靠龙登山,依綦河而建,在这里游客不仅能体验摩托艇、皮划艇,还能乘滑翔伞翱翔天空,骑山地车穿梭山林。2018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河滩。2018年9月,一个滑翔伞降落场在姜家坝建成,朵朵伞花带来的人气让贾嗣镇政府看到户外运动产业的发展潜力,决定重点打造龙登山——姜家坝旅游线路。去年,姜家坝的水上运动项目和山地车项目建成投用,今年4月,露营项目在姜家坝试运营。

“水陆空”户外运动项目齐备,姜家坝掀起了体育热,也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贾嗣镇曾是江津区“万担茧蚕桑基地”,桑葚如今是当地特色效益农产品。为推动时令农产品快速销售,贾嗣镇连续多年在4月举办桑葚采摘节,但此前受限于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不足,采摘节的消费潜力未能有效释放。姜家坝露营基地投入使用后,不仅能够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淋浴等基础性服务,“水陆空”户外项目以及音乐会、篝火晚会等娱乐项目及土特产品售卖服务进一步丰富了乡村旅游的内容,给了游客二次到访、多次光顾的理由。

今年的桑葚采摘节,露营基地每日接待游客超过100余人次,国庆假期,基地的滑翔伞、露营、摩托艇、山地车项目共吸引游客7000余人次。户外运动项目的落地为贾嗣镇带来人气,当地村民致富多了路子。种了5亩富硒水稻、养了700只鸡的村民王兵是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他表示,在滑翔伞等户外运动项目辐射带动下,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他的土特产越来越好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体育成为乡村“两山”转换的重要载体。户外运动产业蓬勃发展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体旅融合、农体融合不断拓宽村民致富路。(转自12月22日《中国体育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