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发布
来源:体育产业科   2022-09-02 18:06
浏览量:1 | |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体育服务专题开幕式主论坛9月1日在京举行。

论坛上,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对《2021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进行了发布与解读。

《报告》提出,总体来看,2021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受到持续冲击,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进出口总额继续下滑;二是进出口结构仍不均衡;三是进出口结构有所优化。

从具体领域的数据看,职业体育竞赛表演进出口额为14.5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14.2%;体育赛事赞助进出口额为45.5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44.6%;体育赛事版权交易进出口额为39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38.3%;互联网体育服务进出口额为3亿元,占进出口总额的2.9%;体育旅游进出口额为0。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1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总额同比持续下滑,体育服务贸易的复苏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应看到,随着国外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中国体育服务贸易出口环境逐步得到改善,出口额逐步增加,这也为中国体育服务贸易的复苏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报告》指出,疫情的发生既对原有体育服务贸易发展模式与路径造成一定影响,也为新时代下体育服务质量提升与管理模式创新提供了难得机遇,对于促进我国体育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将实现快速发展,扩大体育服务贸易规模、提升服务贸易质量,能够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服务消费需求,将为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转自9月2日《中国体育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