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举办2021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的通知(岳教体通〔2021〕36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05-07 19:06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市直各中等职业学校:

依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1 年湖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教通〔2021〕55 号)精神,经研究,定于2021年6月下旬举办全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现将《2021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工作方案》(见附件1)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2021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工作方案

2.2021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初赛情况表

3.2021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复赛报名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5月7日


附件1

2021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三全育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各中职学校加强班主任队伍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水平和工作素养。

二、比赛目的

考察中职学校班主任履职能力和建班育人能力,包括学习、理解、运用班级育人管理中的相关法规、政策、原理和方法,正确履行中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解决班级建设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三、参赛对象

比赛采用 3 人团队赛,其中 1 人为队长。所有成员均应担任中职或五年制高职前三年级的班主任并实际带班,且担任班主任工作累计时间不少于3年,2020 年获得国赛、省赛一等奖的选手不得参赛。以学校为单位,每校限报一个团队,在2020年参加省赛获奖的学校可多报一个团队。

四、比赛程序

1.初赛。各中职学校均要以校为单位举行初赛,比赛内容、组队形式可根据学校实际进行安排,原则上年龄在 45 周岁以下的班主任教师均应参加,要将学校比赛结果报送市教育体育局(附件2),作为推荐参加省赛的依据。凡未组织校赛的学校不予推荐参加省赛。

2.复赛。由市教育体育局主办,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岳阳市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协办,时间暂定6月12日-13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根据复赛排名情况确定推荐参加省赛选手。

五、复赛形式和内容

采取现场赛形式进行,包括比赛准备和现场比赛两个环节。

1.比赛准备。参赛团队凭赛前抽取的场次签,依序进入封闭备赛室,抽取班级活动主题和模拟情景主题,做好以下准备:

(1)撰写班级活动策划方案。参赛团队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人才培养等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抽定的主题,制订活动方案并现场打印纸质稿。

(2)撰写模拟情景处置方案。参赛团队根据抽定的模拟情景主题,结合目前所带班级实际,创设模拟情景,设计解决方案,现场打印模拟情景及解决方案纸质稿。

(3)撰写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报告。根据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报告,介绍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情况及成效,突出学生成长,并对班级建设方案执行情况进行反思,提出改进措施。重点突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 周年等重大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建班育人的创新举措和成效。可用图片、视频、已建立并实际执行的班级制度文本等加以佐证。上述三项内容,每位参赛选手分别独立完成一项,现场抽签决定具体分工。比赛准备时间不超过 20 分钟。

2.现场比赛。现场比赛包括陈述、答辩 2 个阶段。

(1)陈述。参赛团队进入比赛室后,团队成员按准备阶段分工依次陈述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报告、班级活动策划方案、模拟情景处置。陈述总时间不超过 20 分钟。

(2)答辩。陈述结束后,参赛团队回避 5 分钟,再回到比赛室进行答辩。针对屏幕呈现的 3 个问题进行审题(评委不复述或解读),3 名选手按题号顺序分别独立回答其中 1 个问题。答辩总时间不超过 10 分钟(含读题审题)。陈述和答辩均不作相互补充。

六、奖励设置和推荐省赛名额确定

(一)成绩评定、奖项设置

比赛满分为 100 分。总成绩=班级建设方案实施报告、班级活动策划方案、模拟情景处置等陈述阶段总得分×60%+答辩阶段得分×40%,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按现场比赛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确定奖等。总成绩相同时,对团队三名成员各自提交 1 个本人所带班级建设方案及 1 篇教育故事,共同提交 1 个主题班会实录视频及该班会方案进行评分,分高者排前。按参赛团队总数的 10%、20%、30%分别设臵一、二、三等奖。

(二)省赛推荐确定

排名前4的选手推荐参加省赛,如有特殊原因弃赛团队,则由排名后一位的团队递补参赛。

七、相关要求

1.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中职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工作,各地、各学校要积极动员广大班主任教师踊跃参赛,要通过选拔比赛,让真正有实力的优秀班主任团队脱颖而出,不得通过直接指定的方式确定参赛队伍。经查实,将取消参赛资格。

2.复赛报名截止时间为 2021年5月 25日下午5:00前,逾期未报名的学校视为放弃比赛。报名须提交以下材料:(1)《2021 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复赛报名表》;(2)《2021 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初赛情况表》;(3)参加复赛的每个团队提交8件材料:团队三名成员各自提交1个本人所带班级建设方案及1篇教育故事,共同提交1个主题班会实录视频及该班会方案。上述材料中第(3)项只须提交电子稿(作为预交报省参评材料),其他材料均需同时提交纸质稿(盖公章)和电子稿,材料请发送至 641515851@qq.com,纸质稿材料送至岳阳市教科院职成室(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楼 913 室)。


附件2

2021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初赛情况表

学校(盖章)

参赛团队数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序号

参赛老师姓名

校赛获奖等第

市赛获奖等第

是否推荐参加省赛

1

2

注:省、市赛报名时,必须提供本表。


附件3

2021年岳阳市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业务能力比赛复赛报名表

学校名称(盖章):                                   负责人及电话:

序号

姓名

性别

学校

职称

联系电话

担任班主任

累计工作年限

校赛获

奖等第

市赛获奖等第

提交材料的文件名

班级建设方案

教育故事

主题班会视频

主题班会方案

1

注:排位第一的为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