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20-06-24 16:39
浏览量:1 | | | |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印发《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湘教小组通〔20202

 

各市(州)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工作要点》已经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审议并报请省委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和责任分工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20327


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紧扣全面小康决胜年目标任务,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强化议事协调职能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破解教育重大问题,提升教育治理能力,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1.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术、进学科、进培训,在全省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普遍建立每周定期理论学习制度,常态化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园宣讲,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落实到办学治校和教育教学各方面。加强全省教育系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院)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与管理。完善推动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建立教育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组织部、团省委)

2.着力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坚持分类推进、精准落地,全面梳理诊断全省教育领域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情况,聚焦中央、省委部署的改革任务和教育系统专责推进、协同推进、率先探索、为重大改革提供支撑服务共五类任务制定工作清单。坚持把制度自信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引导全省广大师生坚定四个自信。围绕全会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制度安排和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深入研究,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

3.加快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制度。以钉钉子精神打好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战,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开展高校政治建设考察。健全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发展党内民主和实行正确集中的相关制度,压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高校党建属地管理责任。制定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健全教育系统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以及团干部双重管理制度,配齐配强干部队伍,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团省委)

4.高质量推进教育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实现全省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实现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强化高校院系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抓好院系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决策规则示范文本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切实提升推优入党率,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推进党建带团建队建。选派民办高校党委书记,贯彻落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团省委)

5.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健全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深入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开展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工作督察,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健全社会大课堂和思政小课堂同频共振机制,评选高校思政课优秀课程和优秀教师,选树青年思政课优秀教师。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教材编写和教育教学中,在普通高校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比重。加快构建高校思政课工作体系,推进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加强全省高校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夯实高校思政工作坚实基础。落实好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改革任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团省委)

6.坚决打好教育领域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战略主动仗。健全全省教育领域风险防控体系,深入研判教育领域苗头性、倾向性、趋势性问题,强化涉高校安全稳定风险的排查化解,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和处置能力,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开展高校党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察,推动高校党委加强意识形态日常巡查和重点人教育稳控,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资源,增强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提升在我省就学的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严防西方国家驻华使领馆、重点境外非政府组织向校园渗透,坚决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加强反恐怖工作,做好防范抵御三股势力向学校渗透。加强校园周边安全,推动落实《加快推动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依法治理校园欺凌和校闹,加强学校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严厉打击校园非法网贷和电信诈骗。深入开展国防和国家安全教育。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全力做好教育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

7.着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做好学习、宣传和落实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网络环境下德育工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创造性继承和转化。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补齐我省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短板,落实生均经费保障。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加强学生常见病监测干预和艾滋病、结核病防控工作。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探索完善新的环境条件下劳动育人的有效方式。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贯彻落实大中小学教材管理办法。加强全省少数民族地区和边远贫困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工作。(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体育局、省卫生健康委、团省委)

8.加快补齐教育短板弱项。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新增经费重点保障困难地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深入推广泸溪教育改革经验。多渠道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健全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增加公办幼儿园学位25万个,力争全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全面完成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控制在5%以内),新建成芙蓉学校37所、新开工39所。推进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提升工作,加强村小和教学点建设。2020年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95%以上。有效解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难问题。统筹推进科学减负,加强中小学课后服务,持续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安全检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全省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3%,基本消除普通高中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降至15%以下。实施中等职业教育标准化学校建设工程,扩大中职教育学位供给,确保高中阶段教育普职比大体相当。加快中小学校改厕。加强控辍保学,坚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多措并举促进大学生就业创业。规范继续教育办学行为,发展老年大学,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9.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队伍。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加强高层次人才建设和政治把关,落实减轻教师负担政策举措。加强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科学开展教师培训,提高教师能力水平。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加大县管校聘改革力度。研究制定加强村小、教学点教师配备和高校编制管理工作的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央编办等4部委《关于进一步挖潜创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的指导意见》,督促各地加强中小学教职工管理,严禁公办学校在编教师长期到民办学校任教,切实提高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和人员使用效率,开展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专项督导,督促各地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政策。(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

10.大力推进新时代教育改革创新。加快破解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确保我省高考综合改革稳步顺利实施,全面提升教育质量。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出台我省实施意见及有关配套文件,开展对市州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公办幼儿园学位建设专项督导等工作,全力打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攻坚战,确保全省整体通过国家评估验收,适时启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督导评估。深入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深化科教协同、产教融合,推动落实新时代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加快学科专业布局调整,推动高校产学研一体化,推进解决卡脖子问题。推进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和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深化落实国家和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积极争创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高地,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计划,建设楚怡品牌职业院校。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落实民办中小学招生规范要求。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规范中外合作办学及留学生管理,提升湖南教育影响力。全面推进教育信息化2.0试点省建设,提升互联网+教育治理能力。推进教育地方性法规修订工作,加强教育行政执法。(省教育厅、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司法厅)

11.加强领导小组自身建设。健全领导小组学习制度,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执行向省委请示报告制度。健全议事协调机制,加强重大决策调查研究和科学论证,组织开展决策落实情况督察评估。加强领导小组秘书组建设,推动市州、县市区党委加强教育工作议事协调机构建设,强化协调联动,增强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合力。编好《教育工作情况专刊》。(领导小组秘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