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教体办通〔2022〕12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05-02 15:33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机关各科室:

《岳阳市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4月28日


岳阳市清廉学校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湘发〔2021〕19号)要求,扎实推进全市清廉学校创建工作,为岳阳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坚强保障,特制定本方案。

一、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深入推进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学校的党风行风、教风学风升级,促进风清气正良好教育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的全面形成,为办好人民满意学校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路径目标。结合全市学校工作实际,以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打造“行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家风清淳”五位一体的清廉学校,从党的建设、文化建设、思想建设、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一体化推进“五个一”工程。力争2025年底,全市涌现出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清廉学校示范点和全域清廉建设示范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师生依法治校、清廉从教、诚实守信意识显著增强,清廉学校创建成果初步凸显。

二、纵深推进“五位一体”创建体系

(一)以党建引领营造行风清明的教育生态

1.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确保中小学校党组织全面领导学校工作,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职责,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2.突出政治功能和“党建+”理念。突出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加强和改进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严格课堂教学和文化宣传阵地的管理,确保学校办学的正确方向。深化课程改革,以“党建+”理念,推进党建+思政融合、党建+教育教学融合、党建+学校改革发展融合,不断提高学校党建水平。

3.积极开展“四亮四强”主题活动。在学校营造心系群众、服务师生的工作作风,全面推进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建设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亮四强”模范党支部。开展青年理论学习“先锋”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成果,更好地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二)以强化管理夯实校风清净的育人阵地

1.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以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四责协同”为抓手,推动党组织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及纪检监督责任统一联动、合力运行。建立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季会制度,总结分析清廉学校创建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制定学校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压紧管党治党责任。充分运用好“四种形态”,把纪律挺在前面。

2.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进一步落实学校依法治校主体责任,完善学校章程建设,确保学校依法按章程自主办学。健全学校行政管理组织架构及运行机构、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加强对学校信息公开的指导和监督,不断提高校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畅通学生、教职工民主管理的渠道,促进学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自我约束。

3.深入开展“清廉典型”系列宣传。通过书记上党课、专题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党风党纪、廉洁从教教育,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的再学习、再强化,从思想深处培树廉洁从政、清廉从教的自觉追求。大力宣传清廉教育建设中出现的典型事例和生动实践,扩大清廉文化影响力,培养形成“守纪者受褒扬”的文化,树立良好风气和鲜明纪律导向。

(三)以师德建设保持教风清正的教育形象

1.强化作风建设。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严肃查处顶风违纪的“四风”问题,加大通报力度。进一步规范“三公”行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持续做好“学位”突出问题和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整治工作。突出政治巡察,聚焦问题,形成震慑。压实被巡察学校党组织整改责任,完善巡察反馈、问题线索移交和情况通报机制,健全督查督办制度,确保巡察成果落地见效。

2.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巩固“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成效,完善师德师风考核机制,将师德师风作为学校对教师使用聘任、评价考核的核心内容,健全师德师风督查机制,把教育管理服务对象的评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从教师、学生、家长三个维度对全市各学校开展排摸调查。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典型案例警示制度和师德师风定期通报制度。

3.落实奖惩激励机制。改进和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充分体现教师的工作量和实际业绩。完善“名学校、名校长、名教师”和教学能手等各类先进评选办法,对长期担任班主任并做出重要贡献的予以通报表彰。严格执纪监督,对教师违反师德师风、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严肃处理,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直至清除出教师队伍。加大优秀教师事迹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四)以五育并举打造学风清新的和谐环境

1.落实立德树人。以培养“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启“美在身边”新实践,推进《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落实落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牢牢把握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大党建考核,加强学校活动监管,坚决防范和抵制宗教向校园渗透。

2.深化德育建设。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融合清廉教育,力求“一校一亮点”。积极发挥课堂主阵地功能,强化学科渗透,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和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推进“思政德育”和“课程思政”。加强学生学业诚信教育和管理,让清廉思想从小根植于学生心灵。完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3.聚焦提质增效。落实“五项管理” ,贯彻“双减”政策,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以提质增效助力学生未来发展。不断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推进高效课堂建设,注重锤炼学生品德、塑造完美人格、培养良好习惯、提升核心素养。引导广大教师树立正确的教学质量观,健全完善学生学业预警制度和学业服务指导体系,针对学困生建立帮扶机制,针对学优生建立辅导机制,探索开展精准教学、精准学习,实现指导有目标、帮扶全覆盖。

(五)以示范引领建构家风清淳的共育桥梁

1.积极创建清淳家风。各级各类学校结合实际情况开展清廉家风创建活动,面向广大师生开展助廉家访,发放廉政家风家信,送达“家庭助廉包”,倡导家庭成员发扬勤俭持家、艰苦奋斗精神,建设积极、乐观、向上的淳朴家庭文化。

2.积极推动家风育人。组织广大师生学习传承良好清淳家风,围绕身边事例、名人事迹、典型社会事件、舆论热点话题拓展优秀家风宣传途径,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清淳家风建设专题教育。开展“优秀家风进校园”主题展示活动,评选、树立一批优秀家风传承示范家庭,强化引领辐射作用,营造家校共育良好生态。

三、重点打造“五个一”特色工程

(一)推进清廉文化建设工程,打造一批清廉文化品牌

深入挖掘校史、校训、校友等校本文化资源和地域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打造独特的清廉文化品牌。分类制定教师、职工、行政、学生清廉公约,倡导清廉、诚信、公正、守法的行为准则,将签订清廉公约纳入每学年开学第一课(会)的重要内容。利用校园文化节、社团活动节等校内外活动平台,开展清廉书画、清廉故事、清廉情景剧等艺术创作、表演展示活动。

(二)推进清廉课堂工程,开发一批清廉教育校本课程

将清廉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育整体规划,结合学校教学实际编写清廉校本教材,把清廉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组建法纪宣讲团,定期开展法纪宣讲,把清廉价值理念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研学基地、清廉教育基地、法纪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开发清廉课程,开展清廉教育。

(三)推进风险排查防控工程,梳理一批学校权力清单

深化阳光工程建设,聚焦招生、招聘、招标、财务管理、食堂管理等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对议事决策、权力运行、制度机制、岗位履职、纪律作风等方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打造学校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定廉政风险清单。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一校一册”制定有效管用的“小微”权力清单和办学行为负面清单,强化权力制约监督。

(四)推进清廉环境营建工程,建设一批清廉宣传阵地

利用好学校宣传栏、专题馆和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建好校园和网络两个宣传阵地,营造弘扬清廉、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在校园开辟校史馆、党建馆、家风馆和清廉宣传专栏、清风书苑、清廉图书专柜等阵地,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清廉学校建设专栏,组织开展主题征文、辩论、演讲、作品展示等活动,广泛宣传优秀典型案例、事迹、人物和崇廉尚廉的乡风、家风、校风、班风。发挥美术等学科优势,结合清廉学校建设的具体内容,创作清廉四格漫画,讲好清廉故事,开展警示教育,传播清廉理念。

(五)推进示范点建设工程,培育一批示范清廉学校

全面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清廉学校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分批分类开展全市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将清廉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党建考核,适时开展总结提升、经验交流、互学互促活动,营造崇廉尚洁、风清气正的校园价值理念和行为准则。

四、工作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022年4月28日-5月16日)

5月中旬,召开清廉学校创建工作部署会,对今后三年清廉学校创建作总体部署,发动全体师生参与清廉学校创建,研究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创建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组织机构、工作步骤和工作措施。

(二)创建实施阶段(2022年5月17日-12月31日)

各级各类学校按照工作方案,大力营造创建工作氛围,认真投入具体创建工作,及时总结、推广和应用工作过程中先进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提供经验。领导小组适时开展督导检查,指导推进清廉学校建设。

(三)评估评比阶段(2023年1月1日-1月31日)

开展清廉学校文化、“小微”权力清单、清廉宣传阵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开展清廉教育校本课程评比、说课展示活动,评选出第一批清廉学校创建先进单位。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途径,对征集的优秀案例、校本课程、说课活动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进行展示,推广先进经验、促进交流学习。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体育局成立清廉学校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尤庆学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局机关纪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中小学校具体负责实施。各地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统筹安排,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创建工作。清廉学校创建纳入对县市区教育工作绩效评价和学校党建考核。

(二)强化支持保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立足当地实际,加强分类指导、过程管理,加大培训指导和支持保障力度,注重基层首创精神,引导学校结合实际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对创建挂牌的示范点,在对学校及干部教师考核评比、表彰奖励、培训考察等方面将予优先考虑。

(三)注重宣传推广。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及时总结清廉学校示范点创建过程中的新情况、新做法、新经验、新亮点,采取座谈会、交流会、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广创建经验,推广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的有效做法,促进学校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以点带面。要加强示范点创建工作的舆论宣传,为全面推进清廉学校建设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