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科技特派员们在田野大地写“论文”

编稿时间: 2021-04-22 14:29 来源: 市科技局

科技特派员夏照明在岳阳县杨林镇指导早稻育秧

4月16日,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回顾总结2020年全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并对夏照明、王安华等20名优秀科技特派员予以表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李伍华,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及市县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人才办主任、科技管理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全体市派科技特派员同志参会。

2020年,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严把选派质量关,选拔确定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农业科技特派员周泉、夏照明等38位同志为2020-2021年度市派科技特派员。与此同时,围绕推动全市七大百亿农业产业建设,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等共计446人,组成9个农业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科技服务、创新创业,有效提升了农业科技水平,带动了当地农业特色资源开发和产业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一年来,全市各级科技特派员积极主动面向企业需求、农民企盼,满怀着深厚感情“上山下乡”“田间问诊”,发挥专长优势,“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努力当好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共组织实施农业科技开发项目32个,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20个,开展实用技术培训779次,培训人数5.23万人次。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坚持与时间赛跑,线上线下推送新技术、新品种、新信息,积极帮助各类农村合作社采购各类种子、肥料,联系销售农产品价值3000多万元,有效推动了农业复工复产,当好了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就如何做好今年科技特派员工作,曹合群表示,科技部门将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积极配合组织部门,加强与有关部门特别是涉农部门的协作,既当好主角,又当好配角,形成上下联动、部门互动的科技特派员工作格局,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探索创新机制,大力营造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良好环境与氛围。

李伍华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关键之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和科技管理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完善巩固坚持科技特派员制度,精准发力,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为岳阳建成“三区一中心”贡献应有的力量。全市科技特派员要不忘初心,再接再厉,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续写更辉煌的新篇章。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