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榜挂帅”激发科创活力 ——岳阳科技创新计划“揭榜挂帅”项目开始征集需求

编稿时间: 2021-07-08 17:17 来源: 市科技局

“揭榜挂帅”是一种新型科研组织模式,把需要攻关的科研项目张榜,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在破解“卡脖子”难题过程中,“揭榜挂帅”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为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加快推进“三区一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完善我市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创新资源,探索项目“揭榜挂帅”机制,2021年岳阳市科技局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积极探索科技体制改革模式,创新项目组织方式,在全市首次开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及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揭榜挂帅”工作。

根据 7月6日岳阳市科技局发布的通知,岳阳市科技创新计划“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征集范围广,涵盖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全市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行业龙头、骨干企业。

此次征集瞄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聚焦新兴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重大民生领域关键(共性)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同经济对接,创新成果同产业对接,创新项目同实际需求对接。技术攻关类项目需求征集需要满足对“卡脖子”的前沿技术、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工艺等有内在迫切需求等条件;成果转化类项目需求征集需要满足在“卡脖子”技术、关键核心(共性)技术攻关中已取得重大突破等条件。重点围绕石油化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重大产业集群方面征集项目需求。

市科技局将组织行业专家对项目需求进行筛选、凝练、论证,重点遴选出科技创新性强、影响力大、带动作用明显、应用面广的关键核心(共性)技术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面向全社会公开张榜,以竞争择优的机制,选拔全市最具揭榜能力的创新主体揭榜。“揭榜挂帅”项目突出市级财政资金引导,强化社会资本投入和单位自筹。财政资金采取前资助与后补助相结合方式予以支持,资助金额按不超过项目研发投入总额的20%给予资金补助,单个项目资金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科技创新“揭榜挂帅”项目需求实行常年征集,分批汇总凝练,成熟一批,启动一批。此次征集面广,支持力度大,将有效激发巨大创新潜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在一些优势领域打造创新“长板”,带动整个岳阳市创新生态链形成良性循环。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