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召开 杜家毫颁奖 许达哲讲话 乌兰主持

编稿时间: 2020-06-11 12:09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6月10日上午,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教授周宏灏获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287个项目获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讲话。会前,杜家毫、许达哲等省领导与省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亲切合影。

大会由省委副书记乌兰主持,省领导王少峰、谢建辉、张剑飞、刘莲玉、朱忠明、贺安杰,国防科技大学校长黎湘,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院士出席。

会上,朱忠明宣读《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周宏灏院士和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湖南大学教授刘绚作为获奖代表在会上发言。

许达哲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创新投入持续加大,创新平台功能不断增强,创新人才和成果加速涌现,创新活力不断释放,创新增进民生福祉的作用持续增强,科技创新已成为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引擎。他强调,面对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大幅增加的严峻复杂形势,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更加需要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更加需要坚定不移走好创新驱动发展路子。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着力打造内陆创新高地、创业高地、科技高地、人才高地,奋力走在中部地区崛起前列。要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围绕满足国家需要、市场需求、民生急需,优化科研布局,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为解决受制于人的“卡脖子”问题,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为决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更高效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完善创新制度,加强政策引导,优化创新生态,更充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大力营造鼓励、支持、肯定创新的浓厚氛围,充分尊重、科学评价科技工作价值,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创新人才梯队,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更有效增强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乌兰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抓好贯彻落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创新型省份建设。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获奖者为榜样,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取得更多标志性科技创新成果,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科技工作者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彰的287项获奖项目(团队、人选)中,包括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1人,省自然科学奖74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31项、三等奖36项),省技术发明奖26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9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180项(一等奖16项、二等奖67项、三等奖97项),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3项,省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3人。

在本次获奖项目中,涌现出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充分体现了湖南省的科技创新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一是项目结构更加优化。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将自然奖、发明奖、进步奖一等奖比例调整为7:7:16;除传统理、工、农、医领域外,在文化创意、社会安全等领域评选出一批优秀成果。二是项目创新引领作用更加凸显。如“高安全高性能固态硬盘控制器芯片关键技术及应用”“敞开式全断面岩石隧道掘进装备(TBM)研制及产业化”“组合烟花全自动化生产线”“大果型高产油茶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应用”等一等奖项目,分别是我省信息产业自主可控、高端装备制造、传统产业安全生产改造升级、脱贫攻坚的重要创新成果。三是一批项目有望冲击国家科技大奖。如“高导热碳纤维连续化关键制备技术”“地震作用下高速铁路轨道-桥梁系统安全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超深亚微米集成电路单粒子效应设计加固方法”等一等奖项目,均是我省冲击国家奖的重要后备力量。四是一批崭露头角的青年科技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如“电催化剂缺陷调控”“适应性网络系统设计优化理论”“基于超算的大数据关键技术及应用”“电力监控系统安全主动防御关键技术及自主可控防护装备”等一等奖项目的第一完成人年龄均在40岁以内。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