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甘当生力军,帮扶出实效

编稿时间: 2021-04-01 10:08 来源: 市科技局

3月24日,平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2020年总结表彰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召开。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胡伟,副县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吴舟,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吴康乐主持会议、相关职能单位、科技专家服务团全体专家、县级科技特派员以及受援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不甘啦啦队,要当生力军

会上,喻克让代表2020年度优秀“三区”科技人才专家做发言。为了搞好科技帮扶,推广农业新技术,几年来风雨中几乎跑遍了向家镇的村村组组、田间地头。晒谷坪里、沟渠圳边常常是他的科技课堂。喻克让说科技特派员,要争做“一懂两爱”的基层农业人,成为农民朋友看得见、问得到、留得住的“乡土专家”,才能推广好新技术,使农民获得好收成。科技特派员工作,才能从幕后走到台前,真正充当生力军,助力乡村振兴才会实实在在落到实处。

科技特派员,帮扶出实效

平江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吴舟表示,全体科技扶贫专家潜心扎根基层,认真履职尽责,科技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以服务为基础,促产业升级。休闲食品产业是该县脱贫攻坚主导产业。近年来,为推动平江休闲食品产业健康发展,专家服务团在油茶、茶叶、酱干、白术、面筋等特色优势产业方面全力开展服务,先后安排湖南农大、省农科院等多名专家分别联系服务玉峰食品、山润油茶、旺辉食品、九狮寨等一批休闲食品企业,指导企业加强项目建设和开展品牌创建。二是以企业为主体,促科技创新。近年来,专家团累计协助受援单位获得科技成果26项,引进推广科技成果77项,使该县优势产业企业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三是以培训为抓手,强人才队伍。近年来,全体专家围绕平江优势特色产业扎实组织开展技术培训,致力为平江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据统计,全县“十三五”期间专家团先后累计为受援单位和当地群众举办技术培训班565场次,培训人员96200多人次,培养各类技术人才和农村实用人才8896人。

县委副书记、组织部长胡伟强调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团在该县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希望在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继续发扬扎根基层、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充分发挥科技专家作用,帮扶出实效,切实为巩固平江脱贫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和推动经济社会由贫向强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