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假日下乡服务羊倌

编稿时间: 2021-05-13 13:14 来源: 平江县科技局

2021年5月1日,湖南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畜牧研究所所长湖南省科技特派员、高级兽医师李茂春,放弃休假,和他的团队(研究所吴书记 姜老师)来到平江县梅仙镇青桥村,东高村芳草湾生态园黑山羊养殖基地,田间地头,顶着骄阳,对养羊户面对面进行技术指导,讲解羊舍布局与改扩建,品种杂交与选育,饲料与营养配方,饲养管理与疫病防控,羊场粪污综合治理等,受到农民的好评。57岁的李茂春,作为湖南省派驻平江的科技特派员,来到平江5年来,他不辞劳苦,任劳任怨,无论严寒酷暑,风雪雨霜,一心扑在工作上,为平江脱贫攻坚,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一是促成岳阳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湖南芳草湾生态园有限公司院企合作,为生态园科研生产注入强大后劲。二是主持并完成农业部三农补短板项目《努比亚黑山羊良种育繁推一体化示范项目》申报,项目资金598万元;三是主持并完成《湖南芳草湾生态园“努比亚黑山羊性控冻精”》试验项目,完成项目资金5万元,配种500胎次;2021年争取延续项目资金10万元,配种800胎。四是促成生态园与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周传社博导,任傲和陈亮博士等合作,成功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山羊规模化高效安全养殖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尤其对黑山羊品种改良体型提高22%,生长速度提高37%,肉质风味改善极佳。项目带动平江县佳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167户,在肉羊育肥、加工销售、羊肉餐饮、饲草种植和有机羊粪加工等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并为126户贫困户脱贫,平均每年每户可增收2万元以上。2020年度平江佳园种养专业合作社被评省级扶贫示范合作社。当日,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到平江梅仙镇拍摄黑山羊养殖专题片。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