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指导“华容稻”用上育秧新技术

编稿时间: 2024-03-26 19:37 来源: 华容县科技局浏览量:1

  在华容县治河渡镇潘家渡村潘山农机合作社操作车间内一台打印播种机不停运行着,一张张纸育秧纸如画卷一般徐徐送出,上面打印的不是文字,而是一排排整齐的稻谷。据合作社科技特派员介绍,这种“水稻3D打印播种技术”是将水稻种子倒入精量定位的播种机中,并在机器上铺放可降解的竹炭纤维育秧纸,通过滚轮将印刷机输送的稻种固定在印刷纸上,便完成了稻种“打印”。为了确保种子的品质,在打印前首先对稻种进行消毒、包衣,提高种子的防病、防虫能力,种子拌好后进行晾干,通过打印机的排列,均匀地将种子黏在纸上。打印好后,带着稻种的纸可以卷起来保存,和干种子一样,能够存放很长时间,到需要播种的时候随时可以挪移到大棚里育秧。这样就可以提前开展播种工作,实现错峰用工。

  对比新老播种模式,合作社负责人潘山深有感触,他说,使用了3D打印技术,可省工省种,让苗匀苗壮,秧苗整体素质更好。和传统播种相比,可以更好地避免因撒种不均匀造成种子浪费、播种费时等问题。新技术不仅为生产提质提速,还大大节省了生产成本。若采用传统硬盘育秧,一亩田需要2000多个约3元一个的硬秧盘,现在使用3D打印技术,只需使用成本几毛钱一个的育秧软盘,平均每亩可节省成本500元。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