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9期(总310期)

编稿时间: 2020-10-14 10:50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2020年岳阳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9月1日,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的2020年岳阳市科技活动周启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先政,副市长杨昆,政协副主席黎四清,经开区工委书记文春方出席启动仪式。2020年岳阳市科技活动周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科技局承办,岳阳市海立方海洋公园协办。此次活动旨在全面展示科技创新成就和科技战疫成效,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促进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协调发展。据悉,今年是全国科技活动周创建20周年,也是岳阳市科技活动周第20年。20年来,岳阳市科技活动周服务于科学发现、技术发明、产业发展、人才支撑、生态优化的全链条科技创新发展体系,现已发展成为企业与市民体验参与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为我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营造了“鼓励创新、支持创新”的良好氛围。杨昆指出,活动周的组织者和参与者要紧紧围绕“科技战疫、创新强国”这一主题,全面普及科学知识,广泛传播科学思想,积极培养科学习惯,与广大群众一起携手科学抗击疫情。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和团队培育,加速产学研合作和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担当作为、贡献力量。活动现场,2018年和2019年度市级院士工作站、科技企业孵化器、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普基地获得授牌。 (办公室)

 

☆市科技局为县区高新技术企业送政策上门    9月2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及相关科室人员先后赴汨罗市、屈原管理区专题调研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运行情况,主动为基层、企业送科技政策服务上门。曹合群一行先后深入到屈原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润德高分子材料、鑫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调研。实地考察企业的技术中心、生产车间,并听取企业负责人汇报,详细了解企业发展、产品研发、产品销路以及科技创新等具体情况。调研中,曹合群对企业不断通过自主创新增强企业实力、抢占市场制高点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曹合群强调,企业要做强做大,必须依靠科技创新,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研发团队,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表示科技管理部门要在各类科技项目的申报、专利申请、企业工程中心建立、研发队伍建设、科技成果引进转化以及人才的培养培训等方面尽量为企业做好服务,引导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科技项目资金支持,努力为企业排忧解难,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使企业做优做强做大。(办公室) 

 

☆我市接受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9月15日,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处长李征宇带队,会同省技术、财税、管理、合同登记等方面专家,对我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开展检查。市科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和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副局长李立平陪同。上午,省科技厅检查组与岳阳市科技局和岳阳市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代表开展座谈,听取了岳阳市科技局近两年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成效、政策和措施等情况汇报和其他与会代表关于扩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政策普惠面、搭建公共技术交易平台等意见建议。下午,检查组抽查了岳阳市技术合同登记“大户”湖南理工学院和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3家单位的技术合同。实地体验考察岳阳市政务服务中心“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一窗式受理情况,查阅了登记点合同和文档管理情况。随后,检查组还前往国家级孵化器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深入在孵企业、新建孵化大楼工地,调研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建设情况,并在市场布置、服务机构进驻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意见。近两年来岳阳市技术合同登记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年度登记合同额同比平均增长50%以上,各类单位享受省市技术交易后补助约274万多元。2019年,我市根据《岳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首次对15家单位的16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实施后补助,补助金额92.3万元。省检查肯定了我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方面工作成效,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培训和服务,要把握岳阳分市场建设重点,注重集成科技资源,充分发挥好产学研协同作用。(成果科、市科技事务中心)

 

☆市科技局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工作  9月27日下午,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禁毒知识专项学习,局机关科室、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列席。本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门学习了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禁毒委主任李爱武主讲的“远离毒品危害、绽放美丽青春”禁毒云课堂内容,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全体领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认识到禁毒是时代使命和底线工作,增强了识毒、拒毒、防毒意识。近年来,市科技局认真做好禁毒工作,充分发挥送科技下乡、科技活动周等大型科普活动等辐射作用,在“6.26”国际禁毒日等特点时间节点,定期组织禁毒宣传,促使广大群众和机关干部职工了解毒品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今年6月30日,局办公室还专门制作《市科技局禁毒知识测试卷》,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禁毒知识测试,努力营造禁毒人民战争的强大氛围使人民群众更加自觉地远离毒品,更加主动地投入到禁毒斗争上来。(办公室)

 

☆汨罗市19家企业获省研发奖补324万元    近日,从省科技厅获悉,汨罗市优冠体育等19家企业获省财政研发奖补资金共计324万元,再创新高。据悉,该专项资金是依据《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湘财教〔2018〕1号),对企业2019年度比2018年度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实际研发投入新增部分的10%予以奖励。近年来,汨罗市以创新型县市建设为抓手,出台优惠政策,加快产学研合作步伐,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鼓励企业搭建创新平台,组建研发团队和研发中心,不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该市研发经费投入达到9.77亿元,投入强度达到2.34%,居岳阳六县市之首,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创新主体的良好局面。 (汨罗市科技局)

 

☆科技特派员助推产业扶贫    “你的合作社要走林下经济发展之路,以养殖补油茶种植的前期投入。先养10来条母牛,每年可产10条以上仔牛,无论是买是养,都可以产生十几万块钱的效益。再种点莴菊或橡草,植物蛋白含量高,又都是多年生的,种一季后可以连续收获六七年,成本就非常轻了。”9月12日,经开区科技特派员李旭红、杨崇毅等4人来到坐落在金凤桥管理处硚石社区的富尔康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该社负责人徐鹏就油茶种植,肉牛、生猪、生态鸡的养殖技术问题,条分缕析。徐鹏听得非常认真,频频额首称是。富尔康合作社是省级贫困村硚石社区的产业扶贫基地,占地面积800多亩,主要种植的是油茶,尚未进入盛果期,为了补充前期投入,今年养了1000多头猪,2000多羽山地鸡,30多头牛,生产规模较大,遇到的综合养种技术问题也较多。今年来,区参加科技扶贫的科技特派员已先后多次上门服务,解决科技之需。专家们表示,产业要发展好,关键是要解决好技术环节上出的问题,只要合作社有技术需求,可以随时电话联系,必要时可以到现场服务。(经开区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