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10期(总311期)

编稿时间: 2020-11-24 15:26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岳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发布  新型研发机构是聚焦科技创新需求,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和研发服务,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用人机制灵活的独立法人机构,可依法注册为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服务机构)、事业单位和企业。《岳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明确了市级新型研发机构主要包括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类、产业联合创新类、产学研联合创新类、专业研究开发类等四种类型,对申请备案的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应具备条件、申报需提交材料、程序、日常管理、绩效评价等逐项进行了明确。抓好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是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的有力抓手,是增强产业技术核心竞争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有效载体,是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市新型研发机构按要求分类可获得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建设运行、技术交易和技术转移服务交易额补助支持和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研发经费奖补、科研成果转化激励、科研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后补助、科技创新进口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措施支持发展。(办公室)

 

☆岳阳临港国家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获批  10月13日,科技部下发通知(国科发高〔2020〕260号),位于城陵矶新港区的岳阳临港国家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近年来,我市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等“三个高地”为根本遵循,在建设中国(湖南)自由贸易片区的过程中,加速高新技术产业聚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创新创业蓬勃发展,努力促进创新成果迅速转化,加速推动城陵矶新港区形成航运物流、创新升级、外向型三大现代产业体系。 据悉,凡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单位,基地企业均能享受国家有关部门在财政、金融和税收上的扶持。(城陵矶新港区科创中心)

 

☆我市加快科技型企业科创板上市步伐  日前,省科技厅、省金融监督管理局联合发文确定湖南省2020年科创板上市后备库入库企业名单,我市9家企业入库。至此,我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达24家。为抢抓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机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我市多举措推动科创板企业上市步伐:一是确定13家具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的上市重点企业,建立市领导与相关部门联点挂钩机制,以“一对一”形式,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提高科技企业上市积极性;三是组织证券交易所专家、服务团队对企业进行培训,指导企业上市工作;四是加大对后备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推动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成果科) 

 

☆科技“牵手”邮储银行获9060万元授信支持  10月13日,省科技厅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岳阳分会场现场,我市钟鼎热工、新华达制药、华中天地环保等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中国邮政储蓄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分行签订授信协议,授信金额9060万元。据悉,本次签约活动是我省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进一步优化政府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机制,推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举措。据统计,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各级分支行为145家科技型企业授信 27.58亿元。根据协议,双方将在科技金融政策支持、信息共享、资源互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通过科技金融助推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园区、县域科技创新发展。(成果科)

 

☆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企业竞争力  10月19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率队到城陵矶新港区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新港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文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伍刚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组实地考察了湖南中科导控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君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复星合力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生产运营、科研创新等情况。自2017年以来,新港区科技工作有了质的飞跃,科技经济数据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科技工作连续两年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曹合群指出,城陵矶新港区科技创新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科创要素齐全、科技型产业集聚的趋势,是岳阳开放发展的高地和希望所在。他希望新港区坚持需求导向,整合和优化科技资源,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继续做好国家高新区申报工作,以科技的力量促进园区高质量发展。王文华表示,市科技局的现场指导非常有针对性,新港区将积极行动,抓好落实。他说,新港区科技工作目前来说成绩不小,但与目标还存在一定差距,对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希望市科技局在国家高新区的申报、自贸区创新建设等方面加强精准指导,在科技方面的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引进、人才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在人员、机构、管理的对接沟通、学习交流方面更加精准和及时,确保科技工作再创新佳绩。 

(城陵矶新港区科创中心)

 

☆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服务机构入驻动员  10月29日上午,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路演厅举行服务机构入驻动员会。14家从事技术开发、知识产权、技术交易、咨询、检测、金融等服务机构参会。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线下平台以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基地为依托,目前已具备试运行条件。后续,分市场将按运营机制的要求,对入驻服务机构实行动态管理,初步形成我市科技要素市场体系,不断提升区域科技服务能力与水平,优化创新环境,使我市科技企业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成果科、市科技事务中心)

 

☆汨罗市开展联网直报专项培训  近日,汨罗市科技局联合园区、工信、统计等部门组织联网直报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落实岳阳和汨罗创先争先工作,进一步提升短板指标,提高报表质量,提升业务水平。会上,汨罗市科技局分管负责同志就科技局负责的绩效指标的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差距、后段工作安排和指标报送的要求进行了全面分析和讲解,工信、统计部门就指标报送进行了业务培训。汨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李正海强调,绩效考核指标就是我们工作的指挥棒,各位联网直报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坚决做到不漏报、不少报,以高度的责任心高质量完成各类报表,为全市创先争优工作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汨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