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科技局简报

编稿时间: 2021-07-16 15:08 来源: 湘阴县科技局浏览量:1

【概况】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应对新冠疫情等重大挑战的攻坚之年。面对复杂严峻形势,全市科技战线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市科技局被评为全省科技统计先进单位、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省科技活动周优秀组织奖、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省“双随机、一公开”项目监督检查获省厅公开以表扬信形式通报表扬。

【科技创新投入方面】

围绕打造岳阳7个千亿产业、推进12+1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认真筛选“十四五”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高标准编制岳阳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形成岳阳市“十四五”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和重大科技项目库。出台了《岳阳市新型研发机构管理办法》,鼓励企业单独建立研发机构或者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联合建立以高新技术开发和应用为主要内容的研发机构。全市预计完成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80.49亿元,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预计达2.01%以上。全市累计完成财政科技支出16.85亿元,增幅达45%,增速预计排名全省靠前。

【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方面】

推动创新平台建设,临港新区获批国家先进装备制造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推荐中石化巴陵分公司和中石化长岭分公司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中科电气成功创建省级院士工作站,新增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2家;认定市级星创天地7家,拟组建市级平台18个。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外国专家36人;培育省级人才创新团队1个、市级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1个。

【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

(一)成果转化工作:完成技术合同登记384项,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3.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8.16%,增速在全省一类地区排第二。完成科技成果登记14项。建设并正式启动了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也是全省第四个通过认证并揭牌正式运营的市、州,支持并指导湘阴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工作站建设,湘阴成为我省第一个通过认证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工作站。组织了19家单位19个项目申报省技术转移后补助项目,受理21个项目申报市技术转移后补助项目并落实市级后补助经费100万元。组织相关单位申报2020 年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获得项目经费180万元。举办大型技术交易及成果登记培训会2次、培训人员200多人,进企业宣讲政策20多次。前置审查办理5家申报民营非企业科研机构并年检了4家民营非企业科研机构。完成省科技厅对我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并取得较好评价。完成省科技厅朱皖副厅长带队到我市省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及“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情况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现状调研。

(二)科技金融工作:2020年我市新增9家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使我市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达到24家。开展了对我局对口帮扶上市重点推进后备企业湖南金联星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并制定了《推进湖南金联星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帮扶方案》,逐条明确了帮扶目标、任务和措施。与长沙银行岳阳分行、邮政银行岳阳分行、中国银行岳阳分行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多次组织科创板企业参加省、市相关部门举办的上市及融资培训洽谈会。2021年,我们还将参与我市申报2021年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 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目前,申报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三)省级科技奖评审工作:2020年我市共提名13个项目参与湖南省科技奖评审,目前有5个项目进入行评,最终结果还未正式公布。

(四)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工作:过去的一年,我市国际与区域科技合作成效显著,岳阳农科院与意大利和日本合作研究的芦笋种质资源创新利用与分子标记辅助全雄品种选育技术项目取得新进展,湖南理工学院成功申报湖南省海智计划示范基地,岳阳台创园引进台资或有台资股份企业9家,目前建成投产7家。湖南天一泵业公司成功申报省国际合作项目,获得项目资金100万元。

【科技项目建设方面】

累计向省厅推荐项目158项,争取资金9899万元,其中新港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5000万元,研发奖补资金2929万元。“5个100”项目超额完成投资,该项考核预计排名全省靠前。开展实施岳阳市2020年五类计划申报工作,系统受理申报172项。落实2019年度市级科技项目补助,开展全市5类计划项目90个项目合同签订与资金拨付手续,资金总额达1425万元。集中验收4类共76个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平台。配合省厅对2018-2019年立项的143项研发财政奖补资金,共计2847万元开展了绩效评价,对2016-2019年立项的63项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共计6893.4万元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完善科技评审咨询专家库,遴选出市科技咨询与评估专家222人。完成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跟踪调查2份,科技开发研究机构调查统计15份,财政科技统计20份。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活动单位研发投入情况进行季度监测,新增岳阳市鑫欣保健食品研究所纳入科技统计,完成科研机构单位信息核定16家。

【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方面】

争取项目资金2060万元,其中“平江油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技术应用与推广”等20个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专项共计1130万元,科技专家服务团、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和科技扶贫专项200万元;“高档优质稻示范与产业化开发”岳阳市农科院承担“多层输送带箱式茶叶闷黄机研制及岳阳黄茶机械化加工技术规范制定”等3个省领域重点研发项目150万元。市本级安排农业科技经费265万元;组织发动各县市区积极开展两型产品认定工作,共推荐27个产品申报。新认定市级星创天地7家,“丰瑞农机星创天地”“福多多生态养猪星创天地”成功认定省级星创天地;华文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组建“湖南省健康休闲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市妇幼的“湖南省中医药妇幼保健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和一医院的“湖南省放射诊疗临床医疗技术示范基地”成功获批。11月,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岳阳县农业科技园区和临湘市农业科技园区进行现场考察,我市省级农业科技园区有望再增加2家。

为保障疫情期间农业生产的正常开展,组织各县市区科技专家服务团200多名农业专家积极深入农业生产一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科技扶贫,通过网络直播培训、实地指导服务、电话网络服务等多种形式的指导农业企业、种养殖专业户、贫困户如何在疫情期间开展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到10月底,我市科技特派员和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共开展开展线上线下科技培训3000多场次,培新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20000多人次,发放科普资料2000余份、引进新品种17个、推广新技术15个,促进了我市农业疫情后的快速恢复生产,为确保今年的农业稳产增收做出了贡献。

【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方面】

争取省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引领计划项目11个,资金1150万元。精心组织第二届“凯迪科技杯”岳阳市创新创业大赛。服务中小微企业,全年审核登记41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协调税务部门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2019年汇算清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425户,同比增加104户,增长32.4%;优惠金额9.18亿元,同比增加4.45亿元,增长94.08%。

为全面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增速,举办三次高企认定培训会;指导县市区进行分类培训十余次;全面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统计精准度和高企申报认知度;联合市工信局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全市十个园区及区内企业基本实行了全覆盖,让企业真正了解优惠政策和数据报送要求,收效甚好。广泛引进省内外高企认定中介机构,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协调税务部门、财务审计事务所等加强业务指导,提升高企申报质量。累计完成高企认定215家,总数达472家,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985.4亿元,GDP占比达25.5%,超额完成市政府目标任务。拟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各3家;认定省级众创空间1家;岳阳临港国家高新区纳入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创建名单,待行文。帮扶湖南上派新材料有限公司完成扩能倍增计划;开展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活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人才培育方面】

(一)市本级人才工作。经局党组研究,报请市委组织部同意,2020年度岳阳市创新人才团队7月发布通知,9-10月完成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公示并上报市委人才领导小组审批。根据专家评审意见,结合实地考察核实情况,市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湖南中创新材料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中科孚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岳阳市二人民医院肿瘤创新人才团队等11个企、事业团队列入为我市2020年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对象。

(二)省级人才工作。一是省级人才团队。2020年向省科技厅推荐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中,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创新创业团队通过实地考察并列入2020年度省级人才创新团队,获得100万元的资金支助。二是2020年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项目。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姚飞、中创化工的刘良会2人被评为“湖湘青年英才”,支持金额50万元/人;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陈勇彪、湖南理工学院的万忠民被评为“湖南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支持金额100万/人;湖南三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彭国富、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方笑求被评为“湖南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支持金额100万/人;湖南九鼎的范觉鑫获得“优秀博士后”荣誉,支持经费40万元;岳阳钟鼎热工电磁科技有限公司的杨军卫获得湖湘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创新创业人才项目支持,按“一事一议”进行支助。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了省级院士工作站。整个2020年度共争取省级人才资金近700万元。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