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1-03-18 11:23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各县市区科技行政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近日下发《关于发布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2021-2022年)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http://kjt.hunan.gov.cn/kjt/xxgk/tzgg/tzgg_1/202103/t20210311_14797786.html)

  请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认真解读文件精神,扎实遴选优质项目,指导申报单位网上申报,并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向市科技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具推荐函。请市直相关单位认真组织平台项目网上申报,并向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出具推荐函。网上申报和推荐函截止时间为4月9日。

  联系方式:

  市科技局高新科  8843362

  市科技局农村科  8211992

  市科技局社发科  8845023

  市财政局企业科  8850150 

附件: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发布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2021-2022年)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湖南省财政厅

关于发布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2021-2022年)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

湘科计〔2021〕9号

各市州科技局、财政局,省直管试点县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财政局,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省属本科院校,省直有关部门,中央驻湘高校和科研院所,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根据《湖南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规定和《湖南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湘科发〔2020〕69号)、《湖南省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湘财教〔2019〕22号)要求,现就组织申报2021-2022年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计划定位

坚持“四个面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工程化、产业化,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推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项目申报条件

1.项目申报单位须为湖南省境内注册成立并正常运营1年以上(以指南发布之日起算)的企业,且运行管理规范、科研诚信良好,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或已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或上年度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在3%以上。

2.推进产学研用金协同创新,鼓励企业联合高校或科研机构组织申报项目(须提供责、权、利明晰的合作协议)。优先支持依托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或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申报的项目。

3.企业应具有较强的研究能力,拥有稳定的技术支撑队伍。近3年内已获授权1项及以上发明专利(或国防专利、国家新药、国家一级中药保护品种、植物新品种、国家级农作物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等),或已获授权3项及以上的实用新型专利或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等(不含商标)。

4.企业应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项目资金配套能力强。项目研发总投入主要用于项目研究开发及科技成果转化相关的生产线建设费用、设备购置及安装费用等(不含土地购置费、房屋建设成本等相关基建费用)。

5.支持企业承接2018年以来获国家或省级科技奖励,已结题的国家或省部级科技计划项目,国家专利奖和省专利奖,中国和省创新创业大赛、创新挑战赛获奖项目等重大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及产业化;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成果在我省转化及产业化。

6.鼓励开展国际与区域合作,支持企业承接境外、省外重大科技成果在我省转化及产业化。

7.申报项目须知识产权明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已取得重大突破,具备工程化、产业化和推广应用条件,市场用户和应用范围明确,预期经济效益显著,且符合我省企业和产业创新发展需求,对强链、补链和促进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能够发挥关键推动作用。

8.无相关研发基础和条件、不符合绿色发展导向、无实质创新研究内容、单纯扩产能的项目均不纳入支持范畴。

(二)其他要求

1.同一项目不得在省科技创新计划类别中多头申报和重复申报。项目负责人最多允许牵头1项参与2项省科技创新计划项目(创新平台、创新人才、自然科学基金相关项目除外)。

2.项目负责人在项目实施期内将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原则上不得申报。如确需申报,应由项目申报单位申请并出具能确保项目可履约实施的承诺函(如返聘、延迟退休等)。项目负责人严禁挂名申报。

3.项目一经受理,项目申报单位、项目负责人、研发主要指标和研发总投入等原则上不得调整。省财政科技资金实际资助额度未达到申请额度的,差额部分由项目承担单位自筹解决。

4.项目实施期一般为2年,项目执行期从项目立项下达之日起计算。

5.鼓励高校毕业生应聘科研助理岗位,科研助理的劳务性报酬及社会保险补助等,可按照有关规定从科研项目经费的“劳务费”科目及结余资金中支出。

6.申报材料和相关证明材料不得包含法律禁止公开的秘密内容或申请人要求保密的内容,如涉密须按照科技保密有关规定,另行报送。

项目申报指南实行动态、开放管理,根据我省科技创新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省科技厅将适时对指南重点支持方向和内容进行调整。欢迎大家结合实践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按照相关程序组织完善、不断优化。

三、支持方式与经费额度

采取前资助或后补助支持方式,省财政科技资金资助不超过项目研发总投入的10%,原则上每项支持100万元-300万元。

四、申报推荐

(一)申报方式。项目申报采取网络在线申报方式。申报单位登陆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kjt.hunan.gov.cn),进入“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科管系统”)在线申报并提交申报材料(在线注册、申报及推荐操作具体流程详见“科管系统”首页“系统使用说明”)。不需要提交纸质申报材料。

(二)推荐方式及要求。各推荐单位按照归口管理和属地管理原则,对照本通知要求,加强对所推荐项目的申报材料审核把关,对其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合规性负责。在本单位职能和业务范围内通过“科管系统”在线完成项目申报推荐,出具推荐文件。

市州项目(不含省直管试点县市)由市州科技局初审,会同市州财政局汇总,联合向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推荐申报。

省直管试点县市项目由县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初审,会同同级财政部门汇总,联合向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推荐申报。

国家高新区、省直部门、省属本科院校、中央驻湘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湘中央部委直属高校、科研院所)推荐的项目,由推荐单位相关部门初审汇总后向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推荐申报。

五、申报受理时间

本次发布的指南为2021年和2022年两年的指南,实行分批受理。

2021年度项目网上受理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9日17:30,逾期将纳入2022年度项目受理,推荐单位系统推荐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15日17:30。推荐文件加盖公章后,于2021年4月20日前寄送至省科技事务中心咨询评审部(以寄出时间为准)。

2022年度项目网上受理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20日17:30,逾期将不再受理,推荐单位系统推荐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29日17:30。推荐文件加盖公章后,于2021年11月5日前寄送至省科技事务中心咨询评审部(以寄出时间为准)。

六、申报咨询及联系方式

省科技厅高新处:0731-88988745

省科技厅农村处:0731-88988837

省科技厅社发处:0731-88988832

省财政厅科教处:0731-85165759

省科技事务中心咨询评审部:0731-88988730、88988732

信息系统技术支持:0731-88988619

邮寄地址:长沙市岳麓区岳麓大道233号科技大厦一楼大厅102室,邮编:410013

附件:2021-2022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指南

湖南省科学技术厅  湖南省财政厅

2021年3月10日

附件

2021-2022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引领计划项目指南

一、电子信息

1. 计算机及信息安全

1.1国产整机及关键零部件;

1.2工业及办公基础软件;

1.3网络安全软件。

2. 集成电路

2.1高端通用芯片;

2.2专用芯片及电子元器件;

2.3国产集成电路装备。

3. 智慧交通与5G通信

3.1 智慧交通关键技术应用;

3.2智能网联车数据网络通信系统;

3.3高端装备远程监控与运维系统;

3.4 5G通信与工业互联网融合技术研发及应用。

4. 人工智能及传感器

4.1低功耗低成本高精度智能传感器;

4.2终端高性能人工智能芯片。

5. 数字经济与区块链

5.1数字经济背景下区块链在数字货币等金融领域的应用示范;

5.2面向食品药品溯源等领域的区块链技术应用。

二、航空航天

6. 大飞机与通用航空

6.1大飞机起落架验证系统;

6.2高效率长寿命压气机;

6.3通航飞行监管服务数字智慧系统。

7. 北斗导航及深空探测

7.1北斗/INS组合导航装备;

7.2 5G+北斗智能终端研发及应用示范;

7.3深空用高性能钛合金部件。

8. 微小卫星与商业航天

8.1面向物联网的地面终端与数据应用系统;

8.2高负载经济型微小卫星系统。

三、新材料

9. 特种合金材料

9.1轨道交通用高性能铝合金材料;

9.2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

10. 碳基材料

10.1先进碳基复合材料;

10.2高性能石墨材料和石墨烯材料;

10.3 CVD金刚石涂层制备及应用。

11. 化工新材料

11.1高性能涂料、颜料和复合纺纱材料;

11.2高性能纤维增强聚酰胺、聚醚胺复合材料;

11.3基于废旧塑料的聚烯烃功能复合材料。

12. 先进陶瓷材料

12.1高性能陶瓷产品研发及应用。

13. 显示功能材料及器件

13.1新型显示材料;

13.2新型显示器件。

14. 新一代半导体材料

14.1半导体设备用高纯碳化硅涂层;

14.2碳化硅、氮化镓等新一代半导体材料。

四、新能源与节能

15. 风能

15.1超大型复合材料海上风电叶片。

16. 氢能

16.1大功率、高密度、长寿命氢燃料电池系统。

17. 储能

17.1多频恒频抽水蓄能技术研发及应用。

18. 智慧能源

18.1基于“云-边-端”工业物联网架构的生产过程节能降耗及设备状态智能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

五、先进制造与自动化

19. 工作母机与高端装备

19.1 高端数控机床等工作母机研究与应用;

19.2 3D打印装备;

19.3 高端装备先进耗材。

20. 工程机械关键零部件

20.1重卡发动机;

20.2高压柱塞泵、高端阀门、数字液压件;

20.3智能控制器、转向驱动桥。

21. 工程机械智能化产品

21.1地下矿山微型化智能液压凿岩装备;

21.2超大型油气管道绿色成套施工装备;

21.3新一代智慧型汽车起重机。

22. 轨道交通关键零部件

22.1高速受流器、高速断路器;

22.2高速铁路及城轨智能供电系统;

22.3中低压功率半导体。

23. 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

23.1电池、电驱、电控系统;

23.2电制动、电转向、电空调系统。

24. 农业机械

24.1高效栽植、植保、采收等现代农业机械装备;

24.2油茶、茶叶、竹木等关键生产成套装备。

六、高技术服务

25. 现代服务业

25.1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创新与管理应用示范;

25.2远程医疗、智慧校园、智慧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服务业技术创新与应用示范;

25.3基于业务整合的公共检测服务系统。

26. 媒体深度融合技术创新

26.1基于融媒体的人机交互、混合现实、超高清视频等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

26.2基于智能传播的内容可视化、互动化、沉浸化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

26.3全媒体信息获取方向和新传播理论及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示范。

七、资源与环境

27. 农业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

27.1复合污染场地水土协同修复及再开发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

28. 资源选冶及综合利用技术集成与示范

28.1多源冶炼含砷危废协同资源化与过程污染控制技术及装备;

28.2退役锂电池废旧材料循环回收利用;

28.3 矿山尾砂综合治理及利用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

29.大气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29.1有色烟气颗粒物梯级回收与无组织排放治理研发及应用示范;

29.2城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

29.3交通、建筑等高能耗行业碳排放达标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

30.水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30.1污水处理厂深度脱氮除磷与减污降碳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

30.2湖南省矿涌水污染治理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30.3化工、冶金等重点监管单位及周边土壤、地下水污染在线监测技术及装备;

30.4 水污染生物酶处理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

八、生物与新医药

31. 农产品精深加工

31.1植物活性成分提取技术及产业化;

31.2大宗农产品及食品精深加工研发及应用示范。

32. 绿色生产

32.1主要病害生物绿色防控关键技术推广;

32.2饲用替抗产品应用。

33. 高端医疗器械

33.1国产手术机器人、应急防控救护智能机器人;

33.2国产高端医疗耗材。

34. 体外诊断仪器与试剂研制

34.1非传染性疾病便携式智能化诊断装备及配套试剂;

34.2新型智能化分子诊断分析系统;

34.3自动化样本处理配套设备。

35.创新药品和生物制剂

35.1抗恶性肿瘤中药和西药研发及应用;

35.2血液制品研发及应用;

35.3创新药物生物合成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

九、其他

以上指南未提及,但属于“卡脖子”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并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可列入申报范围。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