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关于开展市派科技特派员任期考核和选派推荐工作的通知

编稿时间: 2023-12-07 15:42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各县市区委组织、科技管理部门,各有关单位:

  2022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选派并在岗的92名市派科技特派员将于2024年1月服务期满。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岳阳市加快省域副中心城市人才高地建设的若干措施》(岳发〔2021〕17号)文件精神,决定开展市派科技特派员任期考核和选派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市派科技特派员任期考核

  1.请各位市派科技特派员将2022-2023年任期内服务派驻单位开展创新创业的工作成效(包括:服务时间、服务形式、解决关键技术问题、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创业带动产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效能和实用技能人才教育培训等情况),书面反馈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

  2.请各县市区委组织、科技管理部门全面考核市派科技特派员派驻本地任期内工作情况并进行综合评定,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次,并填报《市派科技特派员任期考核结果汇总表》(附件1)。

  3.根据考核结果,各县市区委组织、科技部门按不超过20%比例分配评先推荐名额,即各县市和屈原管理区限推荐2名,其它区限推荐1名,并填报《岳阳市优秀科技特派员推荐表》(附件2)。

  二、市派科技特派员推荐选派

  市派科技特派员推荐选派坚持“双向选择、供需对接”原则实行精准选派,服务期限一般为2年,2024-2025年度计划选派100名左右。

  1.选派范围。市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的专技人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协会的技术骨干;具有较强专业技术水平、科技服务经验、实际工作能力且身体健康的退休人员;基层需要、群众公认、有一技之长的返乡农民工、乡土人才、致富能手等。

  2.选派条件。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本人有服务农业农村的意愿。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一般应具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或硕士以上学位,在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文旅、电子商务、企业管理、市场营销、规划建筑、生态环保等相关领域工作三年以上,专业能力与派驻单位的需求相符合。乡土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和职称限制。年龄在60周岁(含)以下,身体健康,能适应农村工作生活环境,有充沛的时间和精力完成工作任务;表现特别突出的,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年龄可适当放宽至65周岁(含)。现任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曾担任过省派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或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过省级(含)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的优先考虑作为选派人选。

  3.选派方式。各县市区组织、科技管理部门根据选派分配名额(附件3),摸清本地科技特派员需求,提出需求方案,并注重农业特色产业、企业管理、市场营销、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乡村振兴人才,填报《市派科技特派员选派需求汇总表》(附件4)。派出单位根据需求认真研究派出对象,并填写《市派科技特派员推荐人选汇总表》(附件5)。鼓励基层单位根据科技需求和专业特长等自行衔接,对接匹配供需。

  4.人选确定。市委组织部会同市科技局确定拟选派人员,并组织拟选派人员填报《市派科技特派员申请表》(附件6),下达正式选派计划。

  三、工作要求

  请各县市区组织、科技管理部门和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按要求做好相关市派科技特派员任期考核和选派推荐工作,于12月20日(星期三)前将市派科技特派员任期工作总结材料和附件1、2、4、5盖章纸质版一式两份报送至市科技局农村科,电子版发送到邮箱(yysnck@163.com)。

  联系人:易炼,市科技局农村科,0730-8737963

  高灏,市委组织部人才发展服务中心,0730-8889332

  附件:1.市派科技特派员任期考核结果汇总表.doc

  2.岳阳市优秀科技特派员推荐表.doc

  3.市派科技特派员选派名额分配表.doc

  4.市派科技特派员选派需求汇总表.doc

  5.市派科技特派员推荐人选汇总表.doc

  6.市派科技特派员申请表.doc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2月7日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