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9-01-14

加强专题调研提高履职实效

来源:岳阳晚报2011-01-10 00:00
浏览量:1|| | ||
    本报讯(记者 沈 念)专题调研是人民政协一项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也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一种有效方式。市政协六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把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加强专题调研视察,先后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十余份有分量的调查报告,为推进当前工作、谋划“十二五”蓝图积极建言献策。
    2010年是我省全面实行“省直管县”财政体制改革的第一年,如何应对“省直管县”改革,做大做强市区经济,从年初开始,市政协领导分头下到各区听取意见,并赴江西等地学习考察。历时4个月,形成了《关于做大做强市区经济的调查报告》,召开市政协常委会议专题协商,提出了转变方式,提升大产业;增强后劲,培育大项目;完善功能,建设大城区;落实帮扶,形成大气候;繁荣商贸,激活大市场等5条建议。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易炼红批示:“选题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调研深入、分析深刻,论证有据、见解有理,报告中提出的建议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对相关实际工作具有重要推进作用。”加强产业集聚与分工、集中力量培育市区财源、加快市区一体化进程等建议,得到了采纳实施。
    “长乐故事会”是汨罗长乐镇集历史传奇、民俗风情、杂技竞技为一体的民间行为艺术。为保护和弘扬这一文化艺术,市政协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主持召开各方面的专家座谈会,共商具体措施,形成了《“长乐故事会”和长乐古镇保护工作座谈会纪要》,最终促成长乐故事会成功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是市政协开展协商活动的一个典型事例。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有线电视建设问题,市政协形成《关于我市有线电视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经过协商讨论,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研究落实了整改措施。
    市政协还就推进临港产业新区建设、扶持发展岳阳特色酒业、铁山水资源保护等方面,进行富有针对性和成效性的专题调研,并配合省政协开展“加快湖南产业低碳化转型研究”、“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等课题调研,提出的建议意见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彰显了履职实效。在“十二五”规划编制过程中,市政协领导承担11个重点调研课题,全部按期完成。其中《关于加强洞庭湖综合治理的若干建议》,经省政协送省发改委协商,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三峡影响后续处理工程、城陵矶洞庭湖综合枢纽等一批重大项目,进入了决策层面。

责任编辑:沈 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