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窑山 千家峒

来源:未知来源2023-12-11 11:31
浏览量:1|| | ||


(古墙址)

 

    龙窖山,又名药菇山,属幕阜山余脉,位于羊楼司镇镜内,面积200平方公里,最高峰1261.1米,山体由710岭和11座山峰组成,山林面积28180亩。生态环境保护较好,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杉”、“千年银杏”等植物450多种,有大面积的原始次森林,森林覆盖率达98%。龙窖山是省级野生动物保护区,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云豹、鹰咀龟、野生鹿、五步蛇。

 

    龙窑山是瑶胞的故乡,是全球300万瑶胞千百年、千万里寻找的“无战争、无贡赋、无灾害”的“千家峒”。 瑶族是一个特殊的群体,素有“东方吉普赛人”之称。目前人口300万,其中国内240万,分布于桂、湘、粤、云、贵、赣等16130个县(市),另有60万人散居世界各地。春秋战国时期,瑶族先民迁徙至“江汉之水浒”,后受自然灾害和战争之苦,南迁龙窖山,留下了大量的石屋、石葬群等遗址。唐代诗人杜甫曾在此留下“岁云暮矣多北风,潇湘洞庭白雪中。渔父天寒网罟冻,莫徭射雁鸣桑弓”的著名诗句。2001924日—27日,中国瑶学学会在临湘召开瑶族研究专题研讨会,并正式认定龙窖山为瑶胞先民祖居的发祥地“千家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