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要闻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湖南省政府网 2021-11-26 08:44 浏览量:

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张庆伟代表第十一届省委作报告 毛伟明主持大会

  大会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11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11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张庆伟同志代表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作报告。

  张庆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的报告。

  省人民会堂气氛庄严而热烈。来自我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省党代表和特邀代表,肩负着全省400余万共产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与期盼步入会场。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标,帷幕中央高悬的金色党徽熠熠生辉,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委员有:张庆伟、毛伟明、朱国贤、黄兰香、王双全、谢建辉、张剑飞、冯毅、李殿勋、王成、吴桂英、魏建锋、杨浩东。

  杜家毫、许达哲、李微微、杨正午、王克英、胡彪、刘莲玉等在职省领导、特邀代表、不是党代表的第十一届省委委员中的省领导、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749人、特邀代表5人,共754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实到749人,符合法定人数。

  毛伟明同志主持大会。上午10时,毛伟明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1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庆伟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九个部分: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二、切实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三、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五、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六、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八、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建设美丽湖南;九、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张庆伟指出,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张庆伟说,三湘大地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走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一大批无产阶级革命家,成就了“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璀璨荣光,绘就了“芙蓉国里尽朝晖”的壮美画卷。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全面展开,我们壮志在胸、豪情满怀。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更加奋发有为地把湖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张庆伟指出,省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全省各项事业取得了新成就,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三湘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五年来,我们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得到新加强。我们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我们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社会增添新成色。我们千方百计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我们持之以恒推进民主法治,政治文明建设迈出新步伐。我们守正创新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繁荣发展,思想文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我们一以贯之坚守人民至上,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我们坚持不懈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文明建设有了新进步。我们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我们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摆在第一位,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坚定扛起党管武装重大政治责任,驻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庆伟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得益于历届省委接续奋斗打下的坚实基础,归功于全省人民的和衷共济、顽强拼搏。

  张庆伟指出,回顾五年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湖南各项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必须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一以贯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开拓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敢于斗争,筑牢安全屏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自我革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张庆伟指出,回顾五年发展历程,我们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短板不足,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较为明显,发展质量还有待提高,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民生和安全稳定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弱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全面从严治党还须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着力解决。

11月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张庆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湖南发展、亲切关怀湖南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三次亲临湖南考察,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特别是2020年9月亲临湖南考察时,要求我们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为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坚持立足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区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打造“三个高地”,坚持农业基础地位,坚持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张庆伟指出,今后五年全省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张庆伟指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6年,经济实力更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万元左右,粮食产量保持总体稳定,“三个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治理效能更优,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发展安全保障更为有力;文明程度更高,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优秀湖湘文化传承弘扬;生活品质更好,居民收入迈上新台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更美,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治,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奠定坚实基础。在实现五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到2035年,基本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张庆伟指出,千百年来,三湘儿女前赴后继、开拓奋进,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巨大成就,形成了“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韧不拔”的精神特质,锤炼了“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意志品质。踏上新征程,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真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赓续湖湘精神,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解放思想中闯出新路子,在真抓实干中闯出新天地,紧紧依靠全省人民开创美好未来。

  张庆伟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张庆伟强调,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不断完善经济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建设,构建更加完善的对外开放支撑体系,推动高水平引进来走出去,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张庆伟强调,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全面推进法治湖南建设,持续深化平安湖南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南法治湖南。

  张庆伟强调,要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展文化事业,壮大文化产业,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加快文化强省建设,筑牢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张庆伟强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情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深化健康湖南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全省人民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张庆伟强调,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加快建设美丽湖南,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

  张庆伟强调,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深刻领会把握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张庆伟强调,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进一步加强党管武装工作,不断巩固发展军民团结如一人的生动局面。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为广大青年成长成才、创新创造、建功立业营造良好环境。

  张庆伟充满激情地说,湖湘大地是充满希望、大有作为的红色热土,湖湘儿女是充满智慧、敢为人先的英雄儿女。一百年来,无数优秀湖湘儿女在党的历史上作出过杰出贡献、铸就了巍巍丰碑,在湖南的发展史上创造过历史荣光、书写了精彩华章。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总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历史新起点上,我们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光明的发展前景,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我们要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关接着一关闯,承前启后、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辉煌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

  根据大会安排,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以书面形式提请大会审查。

  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不是党代表的第十一届省委委员、候补省委委员和省纪委委员、省监委委员,部分省直单位、高校、企业和中央在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大会。

  (文/邓晶琎 周帙恒 孙敏坚 图/唐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