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县部门

市财政局召开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培训会议

岳阳市财政局 2021-07-23 10:45 浏览量:

为加快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根据省财政厅统一部署和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时间安排,7月22日下午,市财政局召开全市预算管理一体化工作培训会议。局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向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直各预算单位财务科长及财务经办人员,市财政局相关科室单位工作人员共550余人参加会议。

李向阳指出,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是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政治任务、一次自我革命和一大发展契机。财政部、省财政厅将该项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多次调度,全市上下围绕预算一体化建设做了大量富有成效工作。距离系统试运行仅有几天,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

他要求,各预算单位在增强主动性上要把握“三点”:把握系统要点,理解实施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目标,核心是统一各级预算管理的规范与标准。主要就是将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管理等九个主要环节的管理流程、管理规则和管理要素进行统一规定。把握时间节点,我市作为第二批实施地区,计划于7月29日将系统上线试运行,时间安排非常紧凑,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既定时间节点,落实工作任务。把握当前重点,要认真参加安排的各项培训,按期、按质、按规则将结转指标数据拆分到款级,全力配合做好系统测试工作,让系统尽快完善运转起来。在注重实效性上要做到“三加”:加力工作推进,要把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作为当前财政财务管理的中心任务来抓,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任务,克服畏难情绪,摈弃经验主义,熟练掌握业务流程、业务规则和管理要素的变化,确保工作有序推进。加紧业务学习,要积极参加培训,集中精力,认真领会,努力钻研,学懂弄通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项目储备、会计核算等财政业务工作流程。加强联系沟通,遇到问题,及时与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科室和信息部门联系,及时解决问题。同时,希望各单位提出好的意见建议,集中智慧,共同推动我市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不断完善。

会上,市财政局预算科及国库集中支付中心相关同志围绕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经济科目、预算指标拆分调剂、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工资统发、自动校验规则及国库业务等内容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培训。参会人员普遍反映,培训对熟悉新系统下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及国库业务起到了积极作用,为全面启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做好新系统预算指标结转、数据迁移、联调测试工作,保障新系统与国库集中支付系统顺利切换,7月20日至7月28日市财政局暂停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拟于7月29日新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为巩固此次培训成果,7月26日至7月27日,市财政局将在岳阳广播电视大学举办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机操作培训,市直各预算单位将分批次参加。此外,7月21日至7月22日,省财政厅督导组赶赴湘阴县、汨罗市、平江县、华容县、君山区等地深入开展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督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