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动态

我市举办2024元宵节全国古琴名家名琴文艺演出

岳阳日报 2024-02-29 17:24 浏览量:

  2月24日晚,2024元宵节“岳阳文宗·洞庭琴韵”全国古琴名家名琴文艺演出在市会展中心大剧场举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谢卫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和市领导刘启峰、赵岳平、魏淑萍、张赟等和市民一起欢度元宵,共同观看这场新年文化盛宴。

  一曲《洞庭秋思》,传世古琴演奏湖湘名曲,琴声清越飘逸,余音绕梁,仿佛能感受到岁月的流转和历史的沧桑;千古名文《岳阳楼记》,朗朗上口,壮怀激烈,厚植为民情怀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让人意味深长;《刘海砍樵》《浏阳河》……古琴移植歌曲串烧点燃全场观众热情,精彩的古琴演奏与唯美的演唱配合默契,相得益彰。

  当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项目传承人丁承运、赵家珍、朱晞、徐君跃及著名影视、话剧表演艺术家、导演张铁林,著名歌唱家李琼联袂出席,用古琴独奏、朗诵和歌曲串烧等形式为岳阳市民奉献了一场难得的高雅艺术展演,用岳阳琴醉、致敬屈原、洞庭琴韵、三湘琴缘四个篇章系统介绍了岳阳古琴文化,展现了岳阳和古琴文化的密切关系。

  据介绍,在全国范围内的地级市中,以各文化高地为题材的古琴曲目数量最多的是岳阳市,具体可以分为“岳阳系列”“洞庭湖系列”“屈原系列”“潇湘系列”四个板块,20多个曲目。

  “此次活动到场的名家是目前国内一线专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央音乐学院等高校的教授、博导,如此阵容的演出在全省尚属首次。”古琴收藏家、活动导演卢新元介绍,通过此次活动,将带动位列文人四艺之首的琴文化在岳阳生根发芽壮大,为岳阳这一文脉高地再添新的文化名片。

分享到: